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史上最低分影片”把豆瓣告了!索赔1元
“史上最低分影片”把豆瓣告了!索赔1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31 点击:

许多观影人都把豆瓣打分作为“审片员”,电影上映前去豆瓣看打分已经成了一种刚需。

近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在微博发文称,因影片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一事,电影出品方正式起诉豆瓣公司,包括索赔1元及要求判令被告公开说明情况,对豆瓣评分的公众性做出质疑。

《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宣传海报。

豆瓣“史上最低分影片”:

起诉豆瓣,索赔1元

日前,毕志飞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片方起诉豆瓣的民事起诉状以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诉讼费交款通知书。

毕志飞在微博上公布对豆瓣的起诉书。

毕志飞称,电影上映首日,前16个多小时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的事件,已经给电影出品方公司及100多名社会各界股东造成了巨大的名誉损失与经济损失。而他本人也因此被流传为史上最烂片导演,并滋生出了很多性质恶劣的谣言诽谤,给朋友、老师、家人、母校等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诉讼请求中,除了要求豆瓣删除平台上关于该片的“造谣、诽谤,以及超出正常评论范围的恶意人身攻击性质的评论与文章”,还需要“向原告提供具体构成侵权行为的用户真实姓名、对应注册昵称及联系方式”。

毕志飞表示,起诉豆瓣为的是澄清社会各界的误解,寻求一个公平公正的对待,故仅要求赔偿1元钱。但如果澄清与恢复名誉诉求得不到满足,可能会与100多名社会各界股东人士提起至少3000万元的名誉、经济损失赔偿。

去年9月22日,《纯洁心灵》在全国上映后,豆瓣电影评分给出最低2分,该片或成为“最低分电影”之一。

对此,电影出品方在官方微博发函称,电影的导演花了12年拍的电影一夜之间就被豆瓣给毁了,并要求豆瓣道歉。四个月后,片方12月26日官博发布消息称,影片上映4天紧急撤档后将进军春节档,大年初一上映。

豆瓣电影页面,《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评分。

不少网友因此认为片方此举属于“碰瓷豆瓣”及炒作行为,电影官博24日发文予以否认。文章称,影片上映首日1星率为100%,2星、3星、4星、5星全部显示为0%,“这个史上最低分数2.0就一直锁定显示了16个多小时”。

对此,豆瓣方面2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收到相关诉状,“如有,我们会按照法律规定参加诉讼程序,相信法院会依法公正审理。”

目前,该片在豆瓣电影页面已有超过3.8万人点评,综合评分为2.1分。其中98.9%的人只打了一星,即2.0分。

豆瓣电影:

评分“很难刷得动”

这并不是豆瓣电影第一次遭到质疑。

2015年年底,《人民日报》客户端曾刊文《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称当时上映的贺岁档3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面临巨大的舆论风波,批评评分平台对电影评分过低,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言论严重破坏中国电影生态。猫眼电影当时被迫关闭了与豆瓣电影评分水平类似的“专业评分”。

对此,豆瓣CEO阿北(杨勃)曾在2015年12月18日发表文章《豆瓣电影评分八问》回应大众对豆瓣电影质疑,详细解释了豆瓣评分机制、是否有水军以及怎样解决等问题,并表示豆瓣电影评分的主旨和原则,是“尽力还原普通观影大众对一部电影的平均看法”。

文中提到,豆瓣电影打分过程都由机器完成,1-5星被换算成0到10分,除以打分人数得到平均分。这个评分会自动出现在豆瓣各处,中间没有审核,也没有编辑盯着看,分数更新速度很快,“每过若干分钟,程序会自动重跑一遍,把最新打分的人的意见包括进来。”

阿北表示,水军是存在的,但豆瓣一直在跟水军“斗智斗勇”,电影评分已经“很难刷得动”了。“非正常打分”的账号打分会被排除在外,反刷分也是豆瓣电影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有专门的豆瓣员工借助程序在做此项工作。 

同时,在利益方面,阿北称豆瓣不会靠牺牲电影评分公正性来赚钱。电影评分和电影商务部分完全没有关系,来源于电影行业的主要营收渠道仅限于电影的宣传banner广告。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豆瓣评分基数往往都在十几万以上,刷高分和低分的行为属于少数,对最终的评分统计结果影响甚微。在水军刷单业务中,比微信微博刷量更难的是做豆瓣电影刷分业务,既难做又不保证效果。在价钱方面,用了三年以上没有违规的豆瓣账号,需要几十元刷分一次,便宜点的0.5-5元,但是账号安全性不能保证。

第三方点评网站刷分:

1单7元至45元不等

在豆瓣电影可以由用户打分评论之外,为了提高用户参与度,第三方点评网站也供大众以第三方角度对消费体验进行点评。这些点评,有时候将直接影响用户对商家的选择。

南都记者在网上查找到不少为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刷评论的商家,声称可以帮忙刷销量和好评。一位叫“夏沫”的商家表示,工作室开展刷单业务,有全国的刷手。“我们这边有很多餐饮和酒店类商家刷单的,目前反馈效果都不错,销量也都是慢慢上来的。”

刷单人员称,销量及好评均可刷。

当问及是否会被平台发现水军行为时,对方解释称,“刚开始刷建议每天不要刷太多单,5、6单即可,这样不容易被察觉和发现,时间长了自然销量和评价就上来了。”

在价钱方面,“夏沫”表示,给外卖软件上的商家刷销量和评价,只能给由自己提供配送服务的店铺刷单,一单收费7元,“我们刷手下单,您只需要接单,不需要实际配送。”

“每个用户进行评论时,无论好评还是差评,都会得到同样的奖励金币,来确保用户不进行特定的评论。”饿了么公关经理赵智伟向南都记者表示,对于用户的评论,平台有专门的团队来进行相关审核。

在饿了么平台上,商家通过综合排序、好评优先、销量最高等分类排序供用户选择。赵智伟称,商家的排名根据用户距离商家的地理位置、历史消费习惯,以及商户自身的评价进行综合考量。

对于水军刷评论的行为,赵智伟称平台坚决抵制。“用户对商户的评论不会立刻在商户页面显示出来,有专门的审核团队对评论进行审核。此外,恶意刷好评和刷差评的行为都会被大数据算法捕获,评论将被剔除。”赵智伟告诉南都记者,如果确认有商户存在刷好评行为,将会有专门的惩罚机制进行处罚。

“夏沫”表示,以美团点评团购为主的刷单业务,已经有150多家进行过合作。另一位QQ名为“大众点评推广”的商家告诉南都记者,可以提供星级账号刷大众点评里的商家销量及好评。

在平台中,星级越高的用户点评容易获得其他用户的信任,他们的点评也会在活动和推荐里,拥有较高的优先权。上述商家称,4至6级账号刷单费用25元至45元不等。

对此,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美团点评在制度上引入了商户评价诚信分制度,进一步规范商户行为。在诚信分累积扣满3-9分后,商户将面临星级清零7-90天、搜索排序降权、点评不展示等处罚,扣满12分之后将永不收录该商户。在技术上,有300多种算法来筛选虚假评论,并且每周都有新算法及时跟进识别新出现的虚假评论手段,可以剔除98%的虚假用户。

上述负责人称,自去年7月份到目前为止,美团点评已累计处罚违规商户逾7.4万家,累计封禁违规会员账号逾2.2万个,处理违规评价超过6400万条。

律师:

刷单平台及行为存在行政监管空白

“平台打分是平台用户的正常评价行为。如是不特定用户的正常评价,就不涉及侵权问题,只需要平台合理解释评分机制、评分方式、评分流程等即可。”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纯洁心灵》起诉豆瓣电影一事中,如果片方有证据证明豆瓣恶意评分或者被告不能作出合理解释,豆瓣恶评便是侵权行为。

在《责任侵权法》第三十六条中提到,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常清告诉南都记者,针对电影的评论和文章一般不会构成侵权,但恶意人身攻击可能构成侵权。如法院认为构成侵权可要求豆瓣删贴。

对于第三方点评网站存在水军的情况,周浩称,《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采取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等方式干预舆论。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扰跟帖评论正常秩序,误导公众舆论。

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公布的《关于办理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第七条明确规定了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即“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二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周浩表示,目前对于刷单炒信或者有偿跟帖、删帖刑事保护主要依靠非法经营罪实现,但是法律关于平台以及类似刷单炒信行为的行政监管存在欠缺。

对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快立法及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对平台交易异常的后台监控,引导规范经营;形成常态化监管,而不是不连贯、时断时续的惩治。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