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真刀真枪的《红海行动》进一步定型了国产军事大片制作标准
真刀真枪的《红海行动》进一步定型了国产军事大片制作标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27 点击:

旺年春节,电影市场一片“旺”气,总票房再次取得了同比大幅度突破,而在其中,更产生了令人可喜的变化,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首次突破了春节档喜剧片唱主角的市场格局,异军突起,不但占据了票房亚军的位置,更以其扎实的质量进一步确立了国产军事题材影片的市场化制作模式,令人对中国电影的类型片成长可以有更好的预期。

01

观点

春节档不只是喜气 更可以有正气

 

中国电影的市场化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在投资增长很快院线增加速度惊人的情况下,电影的制作数量一直是令人咋舌的,虽然大多数电影都是赔钱的,真正大赚的只有极少数,但是总量的增长显然掩盖了局部的失衡。由于发展时间短,市场培育不够充分,所以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欣赏趣味,显然受早期进口片的影响较大,而真正国产原创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从互联网文化中衍生出来的段子了。这些段子中,固然有一些与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相关的讽刺与幽默,但是也有不少带有“俗”“颓”“贫”等互联网特点。这也是诸多的喜剧片虽然票房超高,但是从整体上感觉在电影艺术方面不入流的原因,不要说比起那些世界电影史上的知名喜剧片,比如《摩登时代》《楚门的世界》《虎口脱险》等,难以望其项背,就连兴盛时期的港台喜剧片也颇有不如。这也是今年春节,《唐人街探案2》在票房冲顶以后,获得业界好评为把国产喜剧片从讲段子进化到讲故事的原因之一。

 

即使如此,喜剧片仍然是业界公认的投资收益比最高的类型,讲段子总比讲故事容易,既然都有可能赔钱,与其拍一个很难才能完成的讲故事的电影,不如凑一堆明星讲几个容易的段子。尤其是像春节这样被认为是必须喜气洋洋的档期,必须得凑一堆笑话来折腾,哪怕是胳肢,也得把观众弄笑了才行。虽然国产喜剧片在这个不断扎堆的过程中也逐步演进,质量比起早期还是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从观众的观赏需求来说,还是显得有点拥挤了,春节7天假,除了三十晚上团圆,剩下6天,如果瘾大的想看上三四场电影,总不能天天跑那傻乐去。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讲,如果把春节仅仅理解为喜气洋洋,就过于浅薄了。春节之所以喜,是因为对往年收获的欣慰和对来年更大收获的憧憬,对于农业社会来说,春节其实是一个收获节,是一个劳动节,所以春节除了开心之外,还是一个总结和沉淀,展望和计划的时段,这些深层的东西,肯定不像单位做总结和展望那么正规,但是在亲朋好友的聚会聊天中间,都有点点滴滴的体现。另一方面,进入现代都市生活的人们,过年的方式更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吃大喝新衣新帽等传统年节的主要内容,已经退居到很靠后的层次,交往休闲旅游等内容,成为现在春节的主旋律。从某种程度上说,春节的“假”的成分,开始接近甚至超过“节”的成分。往更深层面,当代中国的发展,欣欣向荣,人民一年比一年更自信,更昂扬,这种内在精神气质上发生出来的喜气,与简单的逗贫逗出来的乐子不在一个层面,不仅仅是一个笑字就可以体现的。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春节档,就可以发现,“喜气”并不是电影可以凭借的唯一,喜剧也不是春节档可以选择的唯一。

 

《红海行动》是一部军事题材电影,从整体呈现来看,无疑是一部正剧。因为这部片子里面,虽然动作成分居多,但是影片的风格更接近于写实,其动作场面基本维持在常人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没有什么“超人”的桥段。更重要的一点是,《红海行动》的主题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军事思想。这一点上,我们《北京晨报》在关于去年的军事题材电影《空天猎》中也曾经谈到,当代中国军队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诞生,其主要使命是保卫和平。这与某些实行霸权主义国家的军队建军思想是完全不同的。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拍出来的影片,本身就呈现着一种浩然之气,这种气质,是从早期非市场化的军事题材影片《南征北战》《上甘岭》《闪闪的红星》《大决战》等等一脉相承的正气。而这也是当代中国军事题材影片在市场化探索中必须坚持的核心思想。相比于看着很爽但是更多借鉴了美式大片个人英雄主义的《战狼2》,《红海行动》才是更接近中国军事真实面目的主流题材,这种昂扬的正气,也才更接近当代中国观众深层的心理需要。

在某些老话里,“血光之灾”不吉利,但是《红海行动》用血与火的故事告诉我们,珍贵的和平来自何处,更坚定了我们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

02

分析

《红海行动》确立国产军事大片成功地位

随着票房突破20亿,《红海行动》进一步确立了其国产军事大片的成功地位,虽然还比不得《战狼2》的票房奇迹,但强烈的好评和恰当的票房成绩,才是一部市场化影片正常的表现,对于成熟的电影来讲,奇迹是无法追求的,因为所谓的奇迹往往是由诸多的偶然因素集合而成的,而能够让整个行业循环有序发展的,是每一个项目,从启动到结束,都有合理的规律可循。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林超贤导演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真正的“行动派”,我们很少在媒体上听到林导演关于电影的什么高深理念阐述,更不会经常制造一些引起关注的热门话题,他的新闻,往往是和电影作品一起出现的。但是如果去搜集关于他拍电影的报道,就会发现,大多数都会集中在他对电影精益求精到苛刻的态度上,所谓的“魔鬼导演”的称号,指的就是他在片场,不仅折磨别人,也折磨自己,甚至到了不顾生死的地步。这样拼出来的电影,也才有了好口碑。

行动派指南一

军事大片必须要军事过硬

 

作为军事题材影片,专业过硬是必须的。也许专业军人还能给《红海行动》挑出些许瑕疵,但是从普通观众甚至军迷的角度,这部影片已经是响当当的“专业指南”了。相比于林导演的前作《湄公河行动》以及去年的两部军事大片《战狼2》和《空天猎》,《红海行动》在整体军事技术方面的展示,要更多更广更细致。

《红海行动》的军事技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方面,大到我国自行研制的护卫舰,登陆舰,小到各型轻武器,无不是真枪实弹,更有陆海空多种兵器和辅助工具,令人大开眼界。如果说《空天猎》中只有一个歼-20的短镜头,《战狼2》中只有驱逐舰的导弹垂发还不够令军迷过瘾的话,那么《红海行动》中的军事硬件展示,显得分量超足。其中,对国产054-A护卫舰的装备细部展示,是以前的电影中没出现过的,过去往往从美式大片中体会高科技震撼力的中国观众,这次享受了足足的自豪和骄傲。知乎上有人对电影动用的装备进行了统计,列出一张长长的清单,国产的、美式的、欧制的、俄制的、琳琅满目,用来建立一套游戏武器系统都够了。

光有硬件的真实,还远远不够,“抗日神剧”之所以为人诟病,就是其在军事技术上夸张到了把观众当白痴的地步。而《红海行动》无论在对武器系统的使用还是片中人物的军事技术上,都尽量做到了接近真实。艺术的夸张当然还是有的,但是没有超出正常观众可以理解的程度。影片中的舰载无人机是目前装备中没有的,坦克漂移射击也多少有些夸张,但是类似细节融合在整体故事情节中,并不显得突兀,所以也不太会令懂行的观众挑剔。影片中更令人赞叹的是蛟龙队员们的军事技术,战斗搏杀就不用说了,种种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技能,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军特种部队上天下海还配上高智商高科技的能力,有这样强的子弟兵,谁都会觉得安心好多吧?

行动派指南二

军事大片就得真刀真枪

 

《红海行动》与《战狼2》一样,获得了质量不输给好莱坞的评价,而这背后,是剧组全体人员的拼搏努力。

以前看关于好莱坞大片的报道,经常会惊叹那些大牌演员对于影片的认真,比如四十多岁的金刚狼休·杰克曼每天拍摄时还保证4个小时健身,五十多岁的汤姆·克鲁斯真把自己挂在起飞的飞机外边,等等。我们华语影坛的骄傲成龙大哥,也是以不用替身以至于一身伤病,换来了独树一帜的成龙功夫片。近年来国产电影和电视中,关于文替武替(身)的话题,常常是观众诟病影视质量的焦点之一。如今,前有吴京在战狼中的奋力搏击,又有《红海行动》的真刀真枪,看来国产“武戏”的行业标准已经初步成型了。

有报道说,《红海行动》的特战队演员们,人人挂伤,无一幸免,由此可见“魔鬼导演”的虐人功力,更可见参演演员们的认真投入。从影片展现的军事技能来看,这些演员们在拍摄前的军训中,是下了真功夫的,只要是当学生的,基本没有没参加过军训的,笔者体验过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夏天站军姿的滋味,也在41℃的沙石地面上做过匍匐前进,所以“红海蛟龙”们在45℃的摩洛哥沙漠里摸爬滚打好几个月的付出,是必须致敬的一个成就。据说张译是带着脚踝骨折重返剧组的,演女重火力手佟莉的蒋璐霞也是带伤进组,这样的铁血斗志才能演绎出真正军人的精神。军事题材大片,如果不真刀真枪,就成了戏台上的花把式了。

行动派指南三

军事大片就得有军旅阳刚

整部《红海行动》洋溢着一股阳刚之气,这不仅体现在影片的战斗场面和诸多的军事设备上,也体现在所有参演军人的演员身上。即使是不拿枪的舰上技术人员,也同样军姿挺拔精神勃发。这种气势既符合我们对中国军队的印象,也符合当前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国情民情。作为军事题材影片,这种阳刚之气是必须具备的气质之一。当然,作为文艺作品,起承转合是必然的,阳刚的同时也不排除温柔,所谓的铁血柔情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如果把柔情搞得矫揉造作就完蛋了。有一部同题材的电视剧,开场就安排了一个国内女记者和掩护侨民的特战队长的对手戏,看得人那叫一个别扭,为了后面的剧情中俩人能有关系的发展,非要安排一出英雄救美,编排痕迹重得叫人无语。《红海行动》中没出现一出爱情场面,还能把剧情演绎得跌宕起伏,这是令我最满意的一点。这么短时间的故事里面,非得弄个男男女女的小资情调,才叫不真实呢。

附带说一下,片中演员的身形都比较令人赞赏。我们《北京晨报》在之前曾经谈到过中国演员的身体,往往不如国外大片的演员强健,这在现代社会注重健身的大趋势下,是有些显得弱势。要知道,电影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播媒介,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观众来解读电影出产民族的重要渠道。你在银幕上展示出什么形象,人家往往就以为你是什么形象。所以在我们的军事题材电影中,演员必须有阳刚的形象,才能让人对中国军人不会产生误解。有报道说演员杜江(演副队长徐宏)在拍摄期间,还每天健身6小时,知道剧组每天拍摄工作时长的读者可以算一下,他还有多少休息时间,这种付出换来的是银幕上英武矫健的身姿。更值得一提的是蒋璐霞的那一头小短发和两膀子腱子肉,比起某些影视作品里面,到了战场还描眉画眼的大牌明星,这样的形象可爱多了。

这样的海上蛟龙才是当代中国青年应该追捧的主流形象,那种粉嫩单薄的小鲜肉和千篇一律的整容脸,所代表的孱弱空虚,不是中华民族应有的风貌。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