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第1眼专访电影《最后的棒棒》导演何苦“我用影像 向最后的棒棒致敬!”
第1眼专访电影《最后的棒棒》导演何苦“我用影像 向最后的棒棒致敬!”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9 点击:

第1眼专访

2018/7/19

棒棒,他们的身影曾经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如今离我们是越来越远了。不过,好在有一个人一直用影像记录着他们,或许有一天“棒棒”这个名称都会消失,或许他们会以另外一种形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影像清晰地看见他们曾经的过往。今天的第1眼专访,就让我们走进这群棒棒,也走近记录棒棒的人。

 8月17号,《最后的棒棒》这部电影就在全国公映了。

作为这部电影,也是同名纪录片《最后的棒棒》的导演、主演、文案、剪辑师等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何苦说,自己又期待又兴奋。他用了四年时间做了这么一件事情,很希望观众能够走进电影院去看这部电影,因为它是满满的正能量。

让何苦有信心的,是这部始于2014年,历经一年零一个月拍摄完成的同名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当年他以一名正团级转业军官的身份,毅然选择去解放碑当一名棒棒,以自己的方式去追踪和记录棒棒这个即将消失的行业。

何苦说,这部作品它的纪录片在网上有13集,那这部电影和13集纪录片之间有部分相同的内容,但也有更多不同。纪录片呈现的是这些棒棒在2014年到2015年一年间的历程,当拍摄结束之后,他们几乎都离开了解放碑。因此,这部电影呈现的就是如今他们生活的状态。

何苦说,这部纪录片在网上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欢,他觉得原因就在于里边的人物演得太好了,当然本来说他们不应该是演员,因为他们原本就是在生活大舞台上扮演自己的社会角色,做好自己一个人的本分,去不断打拼。他们就是真实的表达,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的劳动精神,在感染着千千万万的观众。

何苦说,当初自己做这件事纯粹就是出于对棒棒们的敬仰。但是因为棒棒这个行业的特殊性:

第一,它的流动性太大,拍摄项目随时可能会中断;

第二,棒棒的工作完全不可控,下一个业务是掏下水道,还是挑东西,还是走到哪个工地去搬砖,你根本就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所以我们的拍摄没有预案;

第三,棒棒师傅们都很现实,天天扛着一个机器跟着他,影响到他的业务,他不会让你拍。如果为了不影响棒棒的业务,给他付报酬,那么他就是演员了,那么拍的就不是棒棒师傅而是演员了。

所以为了寻求真实,何苦只有自己去当棒棒,融入到这个棒棒的群体当中。

何苦说,当他从老黄师傅手里接过那根棒棒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一种20年前从连长手中把枪接过来,扛在肩膀上,那种感觉。当时黄师傅纠正他就说,棒棒是要扛在肩膀上,不是像打狗的乞丐一样随意拿在手里。棒棒给何苦的柑橘就是,卑微着躯体,挺拔的脊梁,没有抱怨,没有怯懦,他们就是最伟大的。

棒棒的这种爬坡上坎负重前行,可以说是一种重庆精神,同时他觉得这和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中国的一种国家精神是高度吻合的。这种精神,它不仅仅属于重庆,它属于中国第一代农民工,他们是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当中最典型的代表。

何苦说,这些棒棒师傅们有很多精彩的故事,还在不断地在他们生活当中发生,因此他一直要做下去。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后的棒棒》这个系列还要继续往下走,直到这个行业真正消失。

在《最后的棒棒》纪录片里,有这样一句解说词:当年数十万的棒棒大军,靠着他们的肩挑背扛,硬是给咱们重庆城市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大的力量!而如今,随着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城市包括很多东西都在更迭,但是我们现在却看到了他们默默远去的背影。

感谢每一个棒棒大哥

感谢这些棒棒大军

也特别感谢何苦

因为有了他,才能让我们今天

有这样的机会向他们致敬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