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西虹市首富》票房5天破12亿元 开心麻花以退为进战略转型?
《西虹市首富》票房5天破12亿元 开心麻花以退为进战略转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1 点击:

在《我不是药神》霸占了7月份的院线后,凭借着“开心麻花+沈腾”这块金字招牌在喜剧电影市场的强大号召力,《西虹市首富》上映仅5天时间,票房就突破了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影片与开心麻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此次《西虹市首富》的主控方,却是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统称“西虹市影视”)。开心麻花则以投资方身份出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算是开心麻花对自身运营模式的思考与探索。

一方面,开心麻花影业主控的电影项目仍在推进,由其话剧作品改编的第四部影片《李茶的姑妈》,已经锁定国庆档;另一方面,对外投资公司和影片成为新的思路。

在业界看来,这种角色的转化,或许正是出于外界此前对其业绩受单部影片影响波动大的质疑。

毕竟,在今年3月份宣布终止IPO后,开心麻花到底在“憋什么大招”,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未来其上市之路还能否走得通,还有待商榷。

高票房下的口碑分裂

事实上,在三年前《夏洛特烦恼》以14亿元的票房成为国庆档黑马后,加之《驴得水》、《羞羞的铁拳》等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开心麻花”已然积攒起了可观的品牌效应。这也使得,此前被视作“夏洛特烦恼2”的《西虹市首富》,未映先火。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团队承接了开心麻花的班底,但《西虹市首富》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算作是开心麻花的作品。毕竟,从其出品方来看,影片的主要操盘者为西虹市影视。开心麻花仅为投资方之一。

根据企查查平台数据显示,西虹市影视成立于2016年4月份,法人代表为闫非。在股东列表中共有五方股东信息,其中,闫非、彭安宇分别持股32.5%,位居前两位;开心麻花作为其中唯一一家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15%,位居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彭安宇即《西虹市首富》编剧、导演彭大魔的本名。公司法人闫非则为《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的编剧和导演之一。

以此来看,西虹市影视与开心麻花本身就紧密相连,也因此,《西虹市首富》与开心麻花的关系,颇有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意味。

目前来看,依托于开心麻花的核心团队,《西虹市首富》的开局十分亮眼。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20时,《西虹市首富》上映5天后,累计票房达到12.57亿元,当日排片占比54.5%,稳居第一位。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以此势头来看,其最终票房突破20亿元问题不大。

但在收获高票房的同时,《西虹市首富》的口碑却似乎有些不尽如人意。目前在豆瓣平台上,其评分维持在6.8分,低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后三者的评分分别为7.4分、8.3分、6.9分。

漫长上市路

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开心麻花登陆A股市场的道路,就走得颇为波折。

早在2017年6月份,开心麻花就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但此后因签字律师离职,公司IPO事项于8月份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在当年9月底,上述问题得以解决后,公司恢复了IPO的审查。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今年年初,公司称“因股权结构调整”,终止IPO。

其中的种种缘由,在业界看来,似乎还是因为开心麻花的业绩波动太大。

根据财报显示,2015年,得益于《夏洛特烦恼》的大获成功,开心麻花在当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54.8%,净利润达1.3亿元,同比大增234.15%。在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0.39亿元。

此后,2016年上映的《驴得水》,虽口碑较高,但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彼时,公司在年报中提及,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23.81%的原因,主要在于2015年《夏洛特烦恼》为公司贡献的收入较多,而2016年《驴得水》贡献的收入相对较少,导致2016年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85.61%。

而到了2017年,根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开心麻花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9.43%。但随着国庆档《羞羞的铁拳》的上映,在公司年报中,2017年全年净利润达3.89亿元,同比增长441.81%。

以此来看,开心麻花的影视业务过于依赖某一部电影的情况非常明显。而在业界看来,影视行业存在着太多不确定性,这种模式显然难以支撑其良性发展。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及,目前来看,开心麻花已经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策略。

去年开始,开心麻花已经在投资其他电影和公司,参投的影片包括《绝世高手》、《妖铃铃》与此次的《西虹市首富》。

上述人士认为,以此来看,开心麻花正通过与其他公司开展合作、建立联系,有意识地为自身寻求潜在合作方,为未来发展寻找更多方向。同时,鉴于开心麻花最重要的商业模式,即“话剧+电影改编”,通过参投的方式,能逐渐积累更多类型电影的制作经验。

事实上,优质话剧IP的改编较为难得,寻求更多题材的做法,在业界看来不失为一条好出路。

也因此,此次《西虹市首富》并未直接将开心麻花的话剧作品搬上荧屏,而是选择翻拍1985年版的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