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幻魅奇绝 才是徐老怪”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幻魅奇绝 才是徐老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5 点击:

导演:徐克

主演: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阮经天、马思纯、刘嘉玲

爆米花指数    

一句话感受:奇绝的想象惊艳了盛唐,平淡的故事反不如过往。

【本影评含轻微剧透】

(一)

与《通天帝国》和《神都龙王》相比,徐克更像是找到了自己,找到了那个鬼才徐克。

《四大天王》里,并没有“四大天王”,只出现了四个泥塑的雕像,然后迅速就被打烂了。

但这部电影里,有着徐克奇幻诡谲的想象力。

这种想象力,更像唐朝。

(二)

徐克拍的毕竟是动作片,不是奇幻片,所以《通天帝国》里人体自燃是因为赤焰金龟,《神都龙王》里则是中蛊和驯养了巨大的水怪。

无论多么离奇,徐克终归会给出一个“人力”能够做到的解释。

《四大天王》也是如此,虽然画面和特效如此幻魅,但终究还是“人”而非“妖”。

幻术奇诡,不敌人心和权术。

贯穿始终的亢龙锏则寓意着浩然正气,有着“子不语怪力乱神”的刚正不阿。

所以醉心权术的武则天会怕,真正掌握帝国的李治却淡然处之。

(三)

唐人早有写作志怪小说、笔记小说的习惯。

那个开放、广阔的朝代,给后世留下了一批像《酉阳杂俎》一样充满了想象力的志怪小说。

古人没有科学的概念,他们志怪是因为觉得好玩,所以便记了下来,他们不会执着于真假,也不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地质疑。

所以,徐克也没有追问赤焰金龟到底是什么原理,鳌皇到底归属于哪一纲哪一目。

在《四大天王》里,到处充满了方术和移魂大法,却不同于《妖猫传》里人死入猫身的真“妖”,全部的方术终究能以人力破之。

(四)

全篇电影充满了老港片的大道具特效,方术制作的金龙、魔神出现了很多处,满目的港漫既视感,或许和徐克对画面细节的强迫症有关。

而整个电影里,每一个角色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弱点。

狄仁杰像傅红雪一样,定期就会发病。

沙陀忠见到女孩子后,满脸的羞涩和紧张依然没有治好。

尉迟真金变得更鲁莽、直接,在复杂的官场中只怕走不了太远。

武则天醉心于权术,已经“二圣临朝”“日月当空”却总想着再近一步,连李治都敢猜忌。

圆测则困于修行,最终险些为修行所误。

但他们当中有的人却能破掉自己的弱点,并最终在幻术中战胜自己的心魔。

大概,只有意志薄弱的人,才会中幻术吧。

(五)

片中似乎有两处隐喻。

其一是亢龙锏。

亢龙锏贯穿三部电影,是狄仁杰的武器,最初由唐高宗李治在《神都龙王》的结尾处赐给他。在《通天帝国》的结尾,狄仁杰用此锏问了武则天几句话,并让武则天做皇帝之后要把皇位还给李唐宗室。在这部《四大天王》中,亢龙锏再次亮相,实现了又一次传递。

在本片中,亢龙锏不但能测出兵器的薄弱之处,无往不利,任凭什么神兵利器都禁不住他一击,甚至也能破掉幻术,让人的心境回复正常。

唐高宗李治把亢龙锏赐给狄仁杰,是要他持此锏匡扶社稷,监督权力。

武则天便误会李治是要用狄仁杰来制衡自己,苦心孤诣想要夺得亢龙锏。

亢龙锏既是权力的制约,也是破掉一切迷惘的至刚至强之物,除了狄仁杰之外,尉迟真金、圆测也能使用,而无脸侯和沙陀忠拿到之后却没来得及使用便被夺走,大概只有至强至纯之人才能使用亢龙锏吧。

其二便是圆测的大白猿。

片中狄仁杰需要沙陀忠代替他去请圆测大师出手。

在看到三藏寺时,我就在想会不会有孙悟空。

沙陀忠第一次到那里,见到几乎石化的圆测,我又在想会不会要揭开一个写着经文的黄纸。

然而都没有,大白猿萌萌地堵住了沙陀忠的嘴。

这里的大白猿跟随圆测,寸步不离。

白猿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本来就有着很神奇的作用。他是九天玄女的徒弟,也曾教过越女阿青剑术,是很多民间传说中英雄的师父。

在《四大天王》中,大白猿无往不利,连连击破无脸侯的幻术。

可是,这么厉害的大白猿,表情丰富,时而刚猛时而卖萌,他到底是真的白猿,还是圆测的幻术呢?

真与幻,电影也没有给出结论,或许是更强的幻术,或许恰恰因为白猿是真,所以能击破幻。

(六)

能容下世所不容,是大唐的风骨。

正像他能容下女皇帝武则天,能容下谪仙人李白,能容下异族在朝为官。

宏大奇幻才应该是大唐的世界观,但愿徐老怪能把这一次精绝的想象力保留下去。

小结:影片长达132分钟,动作惊险刺激,特效用心,想象力爆棚,基本值回票价。故事情节一般,演员表演一般。并不烧脑,不必当做悬疑探案片来看,可以放下负担感受徐克的奇诡世界。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