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复联4持续刷屏票房破14亿 进口片或迎来春天:谁会赚得盆满钵满?
复联4持续刷屏票房破14亿 进口片或迎来春天:谁会赚得盆满钵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6 点击:

总票房能超过《战狼Ⅱ》吗?

“复联4”持续刷屏,哪些中国公司能从中分一杯羹呢? 

4月24日,由华特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Company)和漫威影业(MarvelCinematic Universe)联合出品,中国电影、华夏电影共同引进发行的科幻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仇者联盟4》”)在国内正式上映。 

该电影由美国知名导演罗素兄弟(Russo Brothers)执导,历时拍摄近一年半,是漫威宇宙“无限传奇”(The Infinity Saga)系列的终结篇。由于国内上映时间早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漫威经典角色钢铁侠和美国队长或将迎来绝唱,《复仇者联盟4》在上映之前就拥有极高人气。 

猫眼电影提供的数据显示,《复仇者联盟4》开启预售不到11个小时,预售票房就突破1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预售票房最快破亿新纪录。同时,截至4月22日,该影片的想看人数达到348.9万人,首映日及电影票房等数据均超过历年好莱坞电影预售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晚上8点,《复仇者联盟4》票房达到14.14亿元。 

由于《复仇者联盟4》并无中国公司参与制作,能从该片巨额票房中获益的就剩下开展进口电影发行业务的企业与院线类公司,前者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影”),后者则包括万达影视、横店影视等。 

有意思的是,在4月24日《复仇者联盟4》上映后,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等影视股大多走出连续下跌趋势。对此,雪球大V“孥孥的大树”告诉时间财经,影视股出现这种走势,虽然与大盘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利好兑现。 

另一个引发争论的问题是,《复仇者联盟4》总票房能超过《战狼Ⅱ》创造的56.8亿元纪录吗?中银国际根据历史进口电影票房、观影人次、票价等数据预测,《复仇者联盟4》的总票房将在35亿元至42亿元之间。

长城证券则预计,“在中性假设情形下,《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约为35亿元”。该券商同时预估,中国电影从中获取的发行收入能达到2.5亿元左右。作为对照,中国电影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40亿元。 

关于发行收入等问题,时间财经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电影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复称,《复仇者联盟4》才刚刚上映,业务部门无法统计相关数据。

进口片之春?

根据《电影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口影片在国内上映一般采取“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方式,即由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独家承担境外影片的进口业务,由中影电影发行分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负责供片发行。 

在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能在国内上映的外国电影,全部为中影进出口公司采用版权买断方式。此类影片通常价格低廉且为旧电影,好莱坞大片难以通过国际通行的分账形式进入中国。自90年代中期起,广电部电影局出台新规,分账片得以进入国内,进口片配额制度也正式形成。

2018年,受国产片强势表现挤压,进口片综合票房约为231亿元,较2017年减少28亿元。东方证券分析认为,高票房头部影片与中等体量腰部影片的双双缺失,是去年进口片票房下滑较多的核心原因。 

上述境况将在2019年发生转变。除已经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外,《终结者6》、《星球大战9》、《驯龙高手3》、《冰雪奇缘2》、《王牌特工3》、《星际探索》等都有望在国内上映。整体而言,2019年进口片类型多样,品质较去年也会有所提升。 

实际上,从今年一季度情况已能看出端倪。数据方面,一季度进口影片票房占比大涨8%,票房同比增长20.69%至62.72亿。从作品方面来看,不仅有《阿丽塔:战斗天使》、《大黄蜂》等好莱坞大片,同时也包括《绿皮书》、《调音师》等其他类型影片。 

据猫眼电影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总额达到186.16亿元,同比下滑7.94%;观影人次4.80亿人,同比下滑14.47%。春节档科幻影片《流浪地球》是一季度电影市场的最大亮点,累计票房达到46.48亿元。排名第二三位的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分别获得票房22.02亿元、17.17亿元。目前疲软的电影市场,能否借《复仇者联盟4》的热播一扫颓势,依旧值得观察。 

谁是大赢家?

若进口片票房增速回暖,中国电影将成为最直接受益者。

中国电影成立于 2010 年 12 月,并于 2016 年 8 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由中影集团、中视总公司、长影集团、央广传媒、江苏广电、歌华有线、电广传媒、中国联通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中影集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中影集团持股比例约67.36%。 

根据财报,2015至2017年,中国电影分别实现营收72.97亿元、78.41亿元、89.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68亿元、9.17亿元、9.6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因收购子公司中影巴可(北京)电子有限公司业绩并表,中国电影实现营收69.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98亿元,同比大增83.37%。 

截至目前,中国电影主营业务覆盖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营销、电影放映及影视服务等四大板块。 

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影主要营收来自电影发行板块,占比高达57.81%。报告期内,公司共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175部,累计票房64.94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36.66%;发行进口影片67部,票房71.27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59.16%,其中《唐人街探案 2》、《捉妖记 2》、《复仇者联盟 3:无限战争》等全国票房排名前十影片均为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 

财务方面,2015至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影货币资金储备分别达到37.6亿元、74.6亿元、78.7亿元、70.1亿元,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同期公司负债规模分别为3.35亿元、0.15亿元、0.15亿元、0.15亿元,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公司毛利率近年来稳步提升,2016至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为20.7%、21.3%、22.8%。 

中信证券预计,若进口片表现符合预期,2019年中国电影营收将突破100亿元,达到117.21亿元,同时归母净利润有望增至15.00亿元。(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