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电影 > 《花木兰》首发中文版预告刷屏网络 中国古典IP如何炼成全球爆款
《花木兰》首发中文版预告刷屏网络 中国古典IP如何炼成全球爆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08 点击:

7月8日凌晨,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发布首个预告,同时首张中、英文海报也正式公开,引发人们的热议。尽管《花木兰》是一个中国经典故事,但之所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不小的知名度,与迪士尼将该IP改编成动画、电影并带向全球市场密不可分。且迪士尼在在运营该IP时也做了诸多工作,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加入国际化表达和市场营销,从而使该IP获得一轮又一轮的关注度。

01

从电脑动画到真人电影

7月8日零点3分,迪士尼电影官方微博揭开了真人电影《花木兰》的神秘面纱,并将该作品的首个中文版预告片对外公开。2分钟后,作为影片女主角的刘亦菲,也在微博转发预告片。随后,迪士尼电影官方微博又发布了《花木兰》的先导海报,这使得《花木兰》的热度不断攀升。其中在微博热搜榜上,《花木兰》便霸占了5个席位,包括“花木兰里没有木须龙”、“刘亦菲妆容”、“刘亦菲花木兰打戏”在内的多个话题,均引起人们的讨论,此外迪士尼电影发布的《花木兰》预告片也在11个小时里获得1960万次的播放量。

作为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抵御匈奴入侵的事迹流传至今,是国内耳熟能详的经典人物之一,但花木兰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内同样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这与该公司曾被迪士尼改编为动画有着密切的联系。

1998年,迪士尼历时两年、耗资1亿美元的电脑动画电影《花木兰》正式上映。公开资料显示,该作品是迪士尼自1937年制作首部动画片《白雪公主》以来的第36部动画片,也是第9部以女性为主角的迪士尼动画片,但更为关键的是,这是迪士尼第一次选择将中国古代民间故事制作为动画作品。

动画电影《花木兰》上映后,在海外市场也曾引起观影潮,不仅在全美首映后的周末三天便实现票房记录达到2300万美元,同时当时适逢中小学生刚刚放暑假,因此从东岸的纽约大都会到西岸的旧金山湾区,该作品的首映周末也曾引发排队长龙。最终,动画电影《花木兰》在全球取得3亿美元票房,并获得了1999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配乐奖提名。也正是这一次,花木兰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较大的传播,因此迪士尼在宣布制作真人电影《花木兰》时,也获得不小的关注。

02

国际化表达和本土化营销

作为一个中国经典IP,若想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较大的影响力,如何更好地进行表达与改编是关键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在动画电影《花木兰》中,迪士尼为使该片拍得既有自身特色,又保留中国风格,符合国际化市场,迪士尼研究了中国武术的一招一式,同时聘请了中国的一批文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对影片的脚本、情景、造型等进行反复研究审核。此外,该作品具有中国水墨画的风格,并对所有素材都采取迪士尼特有的加工处理,音乐也采用了多种东方乐器和许多中国旋律,在人物角色上则加入“木须龙”这一小丑配角,相当于《阿拉丁》中的魔怪。

而动画电影《花木兰》的营销也为作品热度进一步上升进行诸多铺垫。其中在海外市场,据《圣荷兰水星报》此前的报道显示,作品上映时全美的麦当劳快餐店为儿童欢乐套餐赠送的玩具娃娃,都替换成了花木兰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在美国少儿中产生影响。同时迪士尼还邀请花样滑冰世界冠军、1998年冬季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亚军关颖珊扮为花木兰,与许多美国滑冰好手和世界大赛奖牌获得者共同在冰上演绎古代传奇故事,并在美国ABC电视台播出,为作品带来不小的声势。而在中国市场,迪士尼则邀请当时话语乐坛最红的两位歌手李玟、张信哲来演唱中文版主题曲,从而引起不小的关注。

对于迪士尼在此次真人电影版《花木兰》中将会如何进行改编和营销,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迪士尼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但从此前公开的消息来看,迪士尼在主创团队的选择上便已针对国际化视角进行布局。在演员选角中,迪士尼进行了全球海选,遍访五大洲,试镜了近千位演员,最终确定了由刘亦菲饰演花木兰,同时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力的演员在影片中出演相关角色。而该片导演则为妮基·卡罗,此外《侏罗纪世界》编剧里克·杰法和阿曼达·斯尔沃也加盟了该部作品。

03

迪士尼的中国野心

从电脑动画作品到如今的真人版电影,迪士尼对《花木兰》的“穷追不舍”,实际也从另一个角度也映射着迪士尼的中国野心。

2018年9月,迪士尼中国曾举行2019年度启动会议,正式揭露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四大品牌在2019年的内容规划以及公司在华各大业务的战略部署,并在会议上宣布迪士尼将推出更多融入中国风和强调地域特色的产品,以此进一步深化迪士尼的本土化策略,加深品牌与中国各地区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在从业者看来,迪士尼现阶段在国内市场有着一定的竞争力。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迪士尼不只是拥有多部高票房电影作品,该公司的整体运作体系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包括衍生品、主题公园等产业链的发展均已占据不小的市场。

与此同时,迪士尼加码中国市场离不开国内较大的消费潜力。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国内较大的人口数量是消费基础,再加上近年来国内市场的逐步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这对于迪士尼而言,无论是电影票房还是衍生品的销售,中国市场均有着不小的业务发展空间。”

来源:北京商报

TAGS:电影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