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娱乐 > 明星 > 83版“神雕”黄蓉演员病逝 她曾与周润发、郑裕玲、罗文等塑造不少经典港剧
83版“神雕”黄蓉演员病逝 她曾与周润发、郑裕玲、罗文等塑造不少经典港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11 点击:

近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在1983年版《神雕侠侣》中饰演黄蓉出名的香港资深演员欧阳佩珊,因肺腺癌于7月9日病逝,享年63岁。其丈夫郭锋亦证实死讯。

据报道,郭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阳佩珊是在今年4月份发现癌症的,当时夫妻俩去吉隆坡旅行,欧阳佩珊疑似中风住进当地医院,做了三次开颅手术,前两次手术均未有所发现,其后再做病理检查才知道有癌变。两人随即返港接受治疗,被证实患上肺腺癌,而近三个月一直接受治疗,郭锋表示“这种癌症太可恶了,用药都无效”。难掩哀痛的郭锋坦言自己“需要时间静一静”,后事交由家人处理。

欧阳佩珊的病逝,令许多人感到悲痛和惋惜。

在《神雕侠侣》中和欧阳佩珊搭档演出“郭靖”的梁家仁声称“听到消息十分震惊,也感到可惜”。

欧阳佩珊饰演的黄蓉和梁家仁饰演的郭靖。

曾和欧阳佩珊合作《网中人》的周润发,听到噩耗后也表示不舒服,表示和欧阳佩珊“很熟”,希望她一路走好,也希望郭锋节哀顺变。

欧阳佩珊起初是因为饰演83版的黄蓉而成名的,而其饰演的黄蓉一角深入人心,以至于她和翁美玲同被港媒称作是“港人记忆中的黄蓉”。

在无线剧集与香港黄金时代的集体回忆里,黄蓉就是翁美玲。

但是,黄蓉不止是《射雕英雄传》出现过,还有《神雕侠侣》。

而83版《神雕侠侣》的中年老练城府甚深的黄蓉,就是欧阳佩珊。

83年版本的《神雕》,仙气女神由陈玉莲独力担当,慧黠娇憨的黄蓉变成中年妇人,对郭芙极为溺爱,徒弟“大小武”年少气盛不思进取,经常出乱子,相比杨过更是相见形绌。

这个版本的《神雕》,黄蓉仍是机智冷静,挺著大肚子,既要防不怀好意要取其首级换解药救小龙女的故人之子杨过,又要守护兵临城下的襄阳城,聪明美丽的黄蓉变成寻常妇人,事事以丈夫为重,为儿女操心。

在她智退霍都(汤镇业饰),又骗过李莫愁(吕有慧饰)救回初生女儿郭襄,为救杨过说服裘千尺打她三枚枣核钉,到潜下绝情谷底寒潭找杨过,确如一灯大师所言,大智大勇。聪明美丽的欧阳佩珊拿捏得刚刚好,其声线眼神不怒而威,加上演员本身就有这种冷静理性气质,外型亮丽,甫出场已甚有压场感。

在香港电视史上,黄蓉这个角色也被成功塑造好多回,每一个版本的黄蓉都各有其特点。

首先是1976年米雪版的黄蓉,大眼睛米雪,很有古典美。

米雪的古装扮相自来清丽中带着华贵,所饰演的黄蓉在香港引起了轰动,观众们对她的评价相当高。

还有翁美玲饰演的黄蓉,堪称是最经典的黄蓉。

1983年一部经典的武侠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风靡了整个华人世界,牵动了亿万人的情感底线,饰演古灵精怪、活泼可爱的“黄蓉”的翁美玲更成为老少追捧的偶像。

她与金庸笔下的“黄蓉”混合一体,在绝大多数观众心中,黄蓉就是翁美玲,翁美玲就是黄蓉。别人是在演黄蓉,而翁美玲则根本就是黄蓉。

翁美玲的离世更使得她所扮演的黄蓉就像一座高山,让人无可逾越。

此外,还有朱茵饰演的黄蓉。

朱茵曾被评为是最漂亮的黄蓉。但其实朱茵演的黄蓉因为受翁美玲影响太大,也没有引起什么轰动。如果没有翁美玲的压力,也许她会成功。

朱茵的清丽是毋庸质疑的,可惜她在模仿的不是书中的蓉儿,而是83版中的翁美玲。撅嘴,抚弄辫梢无一不是当年的翁美玲。

除去黄蓉这一经典角色外,本名陈洁英的欧阳佩珊精采作品无数。

1979年《楚留香》饰演黑珍珠。

1980年甘国亮作品《执到宝》的余丽人。

1983年剧集《警花出更》,饰演郑裕玲上司Madam郑。

1985年《挑战》的何佩佩。

还有《英雄出少年》痴恋洪熙官的姚冷翠。

不得不提当然还有与罗文合演的《柳毅传书》。

还有欧阳佩珊最爱的“慈禧”一角,很有气势。

事业上如此成功的欧阳佩珊,在感情上同样经营有善。

欧阳佩珊同郭锋于1976年因合演剧集《无语问苍天》定情,两人在剧中饰演哑巴恋人,全靠手语及眼神交流,最后戏假情真,成为一对。

在拍拖初期,两人一样否认,后来关系稳定后,总会见到他们有影皆双。

两人终在77年9月9日“拉埋天窗”,原来当年两人在九龙城浸信会举行婚礼时,有便衣探员在场内巡视,但有人问起探员为何到场,对方只表示看热闹,无特别事。

重看旧报道,当年欧阳佩珊的嫁衣,是由郭锋亲自订来送了爱妻的意大利婚纱,可见对欧阳佩珊的宠爱有加。

郭锋与欧阳佩珊拍拖时,总被人笑是“跟得男友”,到他们婚后,郭锋就被换上“欧阳佩珊的宝贝老公”的称号,难得的是欧阳佩珊笑指两夫妇是“有我就有他”,也是霸气十足。

另有报道指郭锋爱去旅行,偏偏欧阳佩珊爱静,故此郭锋就算是去旅行,也不会去太久,因舍不得独留爱妻在家;而欧阳佩珊亦为了丈夫付出,毅然学医来为丈夫调理身体。

结婚多年以来,两人恩爱如昔,早在2006年,郭锋和欧阳佩珊被周刊拍到十指紧扣在铜锣湾逛街,欧阳佩珊更直言当正丈夫是大孩子,而郭锋则称从来没有老夫老妻的感觉。

两人因一戏定情,一起Sweet了40年,着实是羡煞旁人啊!

最后,还是希望欧阳佩珊一路走好,郭锋能够节哀顺变。

TAGS:明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