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车房 > 昆明老旧小区频发屋顶漏水
昆明老旧小区频发屋顶漏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4 点击:

漏水、管道破裂、

没有单元门门禁、屋顶漏水

……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

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

尤其是对于小区房屋漏水的维修

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昆明老旧小区频发屋顶漏水

1

孙女士原来是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的职工,从1993年买下了单位的职工宿舍就一直住在这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顶漏水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孙女士:“我们家也是漏水漏得厉害,间间房子都在漏,没有哪里是没有漏水的。

孙女士  :“雨季漏得不敢开灯,一开灯就跳闸,所以我们现在就是怕万一哪天着火引起火灾 。”

出于安全考虑,孙女士和其他业主曾多次向原单位反映,但是都没什么下文。

孙女士  :“单位直接一句话告诉你们,房子卖给你们自己了。当时买房子的时候我们也交过维修基金了。 ”

孙女士说,2002年单位改制后,她们都提前退休在家,现在不知道该找谁来处理,也不清楚这笔维修资金的去向。

2

顶楼漏水几乎是这个小区的常态,在高师傅家,记者发现整间屋子天花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水,墙皮开裂脱落,客厅的一面墙上已经出现霉斑。

高师傅说,他家这样的情况还算好的了,有的单元已经从六楼一直漏到了三楼。

高师傅:“下雨以后,整个墙面就漏水下来,把整个地面都淹起来,后面我们就反映上面这家,他说他们也没有办法。

高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建得比较早,又是单位自己集资修建的,一直以来都没有物业。刚开始出现漏水的时候,业主都是自己想办法应付一下。可是这几年来,漏水带来的隐患越来越大。

高师傅:“六楼这家漏水以后就短路了,差点把房子烧起来,因为这个电线是埋在墙里面的。

3

除了医药公司员工们遇到的问题,家住春光小区某单元顶层的张大爷也向我们反映,自己家的天花板漏水有十多年了,现在情况越来越严重,但物管一直不愿意帮忙维修,两个老人在家很是不便。

张大爷今年78岁,记者刚进他们家,就看到屋顶的漏水情况确实有些严重,整个天花板到处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渍,墙壁上还长出了深色的霉菌。大爷说,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在家,之前一直是他自己上楼进行一些小面积的补修,但效果并不如意。

张大爷 :“上面下大雨,房里下小雨,一滴一滴的到处淌,这淌水都看得见,有时候人坐在这些地方,都要拿盆接着水,床上也是,拿盆拿碗接着水。

张大爷说,造成漏水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楼顶的防水涂料过了年限,但一直没有进行补修;另外,这两年冬天变冷了,不少居民都会上楼顶检修太阳能,尤其是一番拖拉拽移后,顶楼的防水涂层被破坏得更加严重。张大爷担心,马上雨季就要来临,去找物管 ,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记者:“”那物管这边给您的回复是什么呢?

张大爷 :“你们的房子是自己买了的,等于说是私人的房子了,人家不帮忙修。

对于张大爷的不满,记者随后找到了小区物管,物管方表示,他们每年每户只收取了240元的物业管理费,实在是没有维修基金再来补修楼顶。

春光小区物管方 段丽萍 :“第一因为我们是老小区,就没有维修的专款费用,还要保安保洁、管网疏通、公共照明这些都属于物管承担,那就没有钱来支付这一笔了。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漏水,

业主到底该怎么办呢?

在没有维修资金

或是维修资金不够用的情况下,

业主又可以怎么做呢?

到底谁来承担费用?

云南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宋有兴:

“按照物业管理条例里面物管费收取的九项用途,其中主要修的是常用的小型设备,比如说,公共区域的照明灯泡坏了,或者是需要补花苗等等这些。

宋有兴介绍,物业费中并不包含小区改造或是大规模修复的费用。物业公司收取的物管费,约有65%要用于支付人力成本,剩下的部分确实也不足以承担公共设施的维修。

云南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宋有兴:

“那么钱从哪来?有可能是业主自己筹资,也有可能是业主通过正常的程序申请维修资金来使用,但是维修资金的使用也要看情况,如果这一部分是属于建筑物安全质量本体的,比如说漏水啊这样的一些情况,还有墙体垮塌、管道破裂,这些一般是用维修资金,如果是增加的附属设备,一般情况下还需要业主筹资

但是昆明的许多老小区属于公改房,业主购房时大部分都没有收取维修资金,甚至没有物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动用维修基金修复公共设施成了空谈。除了业主自发筹集资金,或者依靠政府改造之外,小区业主还可以利用公共场地、公共墙体的经营收益筹集维修资金。

云南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宋有兴:

“比如说出租一些房屋给商铺使用,还有一个就是建筑物的外立面,这些都是可能产生经营收益的。”

那么,解决屋顶漏水维修问题

有法可依吗?

还有,顶楼楼顶漏水需要维修,

不住顶楼的业主

可以以自家无漏水现象为由

拒绝支付修缮费用吗?

TAGS:车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