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车房 > 济南有望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租房也可落户?
济南有望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租房也可落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09 点击:

作为一名外来人口,要知道,想要在济南落户,你必须要符合这些条件。

但是对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想要在济南买套房子落户可真是不容易啊~

现在,政策可能要变了!

农民进城落户,有望不再为难。8月8日,省政协召开“促进农村转移人口更快更好融入城市”情况通报会。记者了解到,省公安厅将指导济青两市尽快出台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降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而且,山东还会放宽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建立“社区集体户”,为在城镇租房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创造条件。

农民进城租房,或能在社区落户

不久前,国务院批复并原则同意了《济南市城市总体 规 划 (2011—2020年)》,其中提出到2020年,济南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30万人以内。目前,济南市辖区人口约有365万人,可供进城农民落户的空间不小。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济南市辖区人口365万人,不属于超大和特大城市。”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省公安厅将指导济南、青岛两市尽快出台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降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困扰周亚南多年的落户难题,也就此迎来了解决曙光。

另外,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还表示,下一步,将出台《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放宽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并建立“社区集体户”,为在城镇租房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创造条件。

进城农民不少,愿意落户的不多

尽管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门槛有望下降,但客观来说,目前在山东,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意愿并不是很高。据省公安厅相关人士介绍,在今年年初,省公安厅组织专题调研,对6000名城镇流动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9.4%的城镇流动人口愿意将户口迁入城市。

农民进城落户意愿不高,也使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虽在城镇居住却没在城镇落户。对比相关数据,山东的户籍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相差约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有近千万人虽然长期在城镇居住、生活,却没有在城镇落户,这些人也因此无法公平地享受城镇公共服务。

求解造成上述“人户分离”、“城乡两栖”现象的成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民进城还存在后顾之忧。“很多人认为,把户口迁离农村,附着在土地以及农民身份上的权益没办法保障,迁户口没有多大意义。”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另外,农村资产流转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也使农民资产难以“变现”,降低了农民带资进城的能力。

不仅如此,农民工在城市生存能力不足,也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据介绍,受教育程度和专业技能的限制,农民工就业层次不高,收入水平偏低,而较低的收入水平和收入来源的不稳定,也导致农民工在城镇购房困难,难以在城镇稳定居住。

教育兜底:随迁子女可凭居住证就近入学

根据相关调研结果,在山东,县城是农民进城落户的首选,而适婚青年是进城落户的“主力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子女能接受良好教育,是农民进城落户的第一驱动力。

在山东,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多达70多万。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共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73.02万人,占比7.41%,其中在小学就读的有51.05万人,在初中就读的有21.97万人。具体到各市,在校随迁子女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临沂、济南四市,共计38.73万人。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庞大,这也要求随迁子女入学保障工作必须“给力”。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教育部门将指导各地完善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政策,进一步明确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条件、程序和办法,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并且,规范学籍管理,不得将学籍作为入学和转学条件,及时处理学籍变动信息,确保“籍随人走、人籍一致”。

而且,山东还将推进各地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对于具有固定住所、能够提供入学基本条件的进程务工人员,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将其子女统一纳入学区安排。另外,教育部门还将扩增城镇教育资源,指导各地如期完成“解决大班额”工作,今年完成新建、改扩建1500所学校的工作任务,并且,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给予经费支持。

社保跟上:基础养老金标准将上调

另据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出于“企业不愿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农民工怕影响收入,参加社会保险积极性不高”等原因,目前,全省农民工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整体比例还不足20%。

下一步,山东将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以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的参保缴费政策,并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力求让农民工在城市“过得好”。

TAGS:车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