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广州这家糖水铺开了20年 最贵只要3元一碗
广州这家糖水铺开了20年 最贵只要3元一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0 点击:

在海珠区基立北街巷子里,

藏着一家“糖水铺”,

它开了将近20年,

但价格却非常亲民:

豆浆1.5元,豆腐花2元,

其他11种糖水一律只需3元。

在街坊看来,这家店用料实在,口味备受好评。在价格上涨的当下,保质保量还能如此便宜的糖水堪称一股“清流”。为何价格会这么低呢?档主陈君文说,他做的是街坊生意,没有什么人工成本。而近20年来,档口租金仅涨了200元,他就想着少赚点,多回馈街坊。

名字很简单,就叫“糖水铺”

两间小小的铺面:一间是厨房兼窗口,一间是几张小桌、几条小凳的“大堂”,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档主阿文的性格一样,这家小店的名字也很率性,名字就叫做“糖水铺”,近乎于“无名氏”。

“之前开了很多年还没有招牌呢!街坊们都知道卖啥,所以也就没打。后来有个电信的推销员说可以帮我免费印招牌,他们也同时在上面打广告,我就同意了。他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就‘糖水铺’吧。”如今,阿文的小店两个档口长的招牌上,一侧打了电信的广告,另一侧就是这个简单通俗的“糖水铺”。

被誉“藏在破旧小巷里的广州味道”

43岁的档主阿文个头不高,穿着随意,他就坐在摆满了各种糖水的保温桶后,摆弄着手机,见到熟悉的街坊会热心地打着招呼。如果糖水不足了,他就会转身在这个“开放式”厨房中做出来。

“这个、这个、还有这个,一共5份。”下午临近,一位街坊点了11种3元糖水,迅速打包离开,而更多人则反复问:“有豆腐花吗?”价格仅需2元的姜汁豆腐花是小店的招牌。在美食网站上,有人评价这家小店的豆腐花“姜味最浓”,也有人评价糖味十足“真材实料”,甚至有人写了一篇《这30间藏在破旧小巷的广州味道,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不显眼的它就在其中。

更为人称道的是它的价格:豆浆1.5元,姜汁豆腐花2元,其他11种糖水统统只需3元,包括:红枣黑糯米、椰汁西米露、莲子雪耳薏米、绿豆海带、龟苓膏等。

开店近二十年,养活过三兄弟

虽被评为“广州味道”,然而阿文并非广州人,对他来说,说成“儿时味道”可能更合适。

“我是茂名人,1995年以前就来广州打拼了,1998年开了这家店。”今年43岁的阿文是家中的老大,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开店时他才24岁,“刚来广州时,做的是建筑工人,后来才想到做糖水,小时候我们做过很多,所以也懂一些。”招牌上写着的仅有11种糖水,但事实上,他会的远不止这些,因为种类太多会忙不过来,所以他只做这些卖。

最多的时候,小店里一共有5个人:妻子、岳母和两个弟弟,弟弟们都是在这里工作,直到回到老家结婚生子。“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能卖出几千碗糖水,光批发给店家的每天就有两三千碗,那时候我们的价格是2.5元,以2.3元出货给他们,他们再卖个四五元,赚差价都比我们赚得多。”阿文说。

街坊生意,多做熟客,近20年才涨1.5元

对阿文来说,他们的立足之本是周边的街坊们,品质和价格都很有竞争力。

“我们做的是街坊生意,如果不是真材实料,怎么能有回头客呢?”阿文说,开店至今已将近20年,他们的价格涨得却不多。“刚开店时糖水是1.5元一碗,然后慢慢涨,前几年绿豆特别贵,价格涨到了3元,到最近已经有好几年没涨过价了。”

为什么近年来物价上涨较多,这家店为何不涨价呢?他对记者进行了揭密。“这几年原料的价格上涨得并不多,主要是白糖上涨得多些;因为是签长约,我的档口月租仅比1998年时上涨了200元;我又没有请人,自己给自己打工,所以也没有什么人工成本。之前也考虑过涨价,后来想想街坊们都这么捧场,就多回馈街坊一些好了。没所谓的,赚少一点,街坊都开心一点。”阿文说。

阿文的回头客特别多,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在这边喝糖水,阿文看着他念到高中;而一个外国小孩也是每天必来这里买糖水,风雨无阻,他最爱吃绿豆和芝麻糊。

家人陆续回老家,豆腐花或将长期断供

开店近20年,这家店走出了两个弟弟,自己也从青春年华一变成中年。庆幸的是,他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如今他的女儿已成为一名大学生,也靠他的小店赚钱念书。

不过,随着弟弟们陆续成家、妻子回家照顾老二,现在小店只剩下他一个人在坚守。而最拿手的姜汁豆腐花因为人手太少也不得不放弃。

“现在做这些糖水,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就好了,如果要做豆腐花,我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还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如果中午有人替换,睡一下午觉还好,现在都没人帮忙,自己实在是做不了。”阿文一脸无奈地说。

等一双儿女负担小些之后,阿文的打算是回到老家,未来这家小店和它的味道或许也将在广州消失。

“有街坊知道我的店之后,还特意来这里吃。前两天一位阿叔从文明路坐车过来,我跟他说,这里的糖水其实和其他的没什么不同,住在周边还好,如果特意过来吃太不划算了。”阿文笑着说。

网友评价:

@carrie ·caroline:

间铺仲大过我,有成20年嘎,小学果阵最中意去买豆浆饮

@jungsoojung.krystal:

这里的品种全吃过了,的确不错,在素舍里面的,大家乐往右拐然后直走往左拐就到了!香芋西米很不错噢

@健仔猪:

路过要了一份姜汁豆腐花和一份黑芝麻糊,感觉味道挺不错的,虽然店面很老旧,座位不多,但有一种传统的手工的感觉,而且五块钱有两份甜品吃,还有什么要求呢?

@woshiysh:

在店里吃的时候看到店主大哥在煮糖水,闻到很浓的焦糖味,真材实料!如果我在附近肯定天天帮衬。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