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宁波象山海域发现有毒赤潮!夜宵必点的扇贝、海瓜子等海洋贝类最近还能吃吗?
浙江宁波象山海域发现有毒赤潮!夜宵必点的扇贝、海瓜子等海洋贝类最近还能吃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2 点击:

前天傍晚,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微博一则消息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

6月19日,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在渔山列岛至檀头山海域发现含短裸甲藻(有毒)和具刺膝沟藻(无毒)的赤潮,面积约380平方公里,呈片状分布,水体颜色为黑褐色。

发生赤潮的海域。图片由省海洋与渔业局提供

短裸甲藻毒素被称为神经性贝毒,可到贝类等生物体中,人食用了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痉挛、支气管收缩、麻痹、昏迷等神经性中毒症状

记者了解到,根据《宁波市海洋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前天12时,宁波已经启动赤潮Ⅲ级应急响应。

那么,我们很喜欢吃的贝类海鲜,这次有没有被赤潮“污染”?

昨天,海洋渔业部门公布了当地8个批次的海水贝类检测结果,没有检出对人体危害较大的贝类毒素

赤潮或跟梅雨天气有关

已临时关闭贝类采捕活动

这次发生的赤潮是短裸甲藻,属于裸甲藻目,含有一定的神经性贝毒。

昨天下午,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透露,渔业部门已经对当地的贝类进行检测。

省海洋与渔业局也派出了专家组,赶到宁波指导工作。宁波市渔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正在开展赤潮及生物的持续跟踪监(检)测。同时,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也介入事件。

海洋渔业部门在相关海域取样。图片由省海洋与渔业局提供

目前,象山临时关闭了这片区域的贝类采捕活动。

现场的检测显示,没有发现鱼贝类死亡现象对宁波市沿海养殖业影响较小。

专家分析,宁波这次发生的赤潮是短裸甲藻,属于裸甲藻目,含有一定的神经性贝毒。赤潮暴发后,有毒赤潮的毒素会在海洋贝类体内累积,吃了有可能影响人的健康

到了6月20日下午,这片赤潮的面积已经缩减到了100平方公里。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宁波海域出现赤潮的情况极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出现过了。“这次赤潮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很可能和最近宁波梅雨季闷热天气有关,好在这次赤潮的面积不算大。”

这次赤潮后

海洋贝类还能吃吗?

昨天傍晚,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这次检测的结果。

一个好消息是:韭山海域和渔山海域赤潮优势种发生了新的变化,总体向好发展了

昨天,南韭山西部海域的赤潮面积,已经减小到大概20平方公里,而渔山列岛至檀头山海域的赤潮面积大概缩减到280平方公里。

让大伙儿松口气的是,两个海域的赤潮优势种(注:海水中数量最多的藻类,叫优势种),相比前两天都有了变化,都转变为米氏凯伦藻米氏凯伦藻是我国海域常见的一种赤潮甲藻,但也属于有害藻类,也能分泌出毒素。

不过专家说,对人体而言,米氏凯伦藻的毒性要比先前的短裸甲藻毒性低

在赤潮发生后,检测部门也在赤潮区域采集了8个批次的海水贝类(其中2个来自市场的野生海水贝类,6个来自赤潮区域的野生海水贝类)。

昨天下午,检测结果也出来了:腹泻性贝类毒素和神经性贝类毒素都没有检出;麻痹性贝类毒素除了佛手有微量检出(但小于国家限值标准<80μg/100g 的十分之一)外,其余的样本中都没有检测出

除追踪检测赤潮外

仍会继续检测市场水产品

“现在渔山列岛海域的水温在23.8℃左右,很适合米氏凯伦藻生长,综合专家们的意见,我们判断赤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将继续对赤潮发展趋势进行跟踪监测。”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宁波市渔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计划每天采集5种常见品种,及时通报检测结果。

“我们除了对赤潮追踪检测,也会对市场的水产品进行检测。”他也提醒大家,目前这个阶段,最好不要买南方赤潮海域的贝类,在买贝类水产品时,要到大型正规的市场

“大家也不要因此恐慌,万一发现误食了,出现中毒症状,要尽快就医。”

浙江海洋大学资源与环境系水柏年教授说,只要是没污染的贝类都可以食用

“浙江海域的贝类,基本上是常年都有,不受季节影响。而浙江海域比较常见的贝类种类也很多,比较常见的有牡蛎,泥蚶,贻贝,青蛤,海瓜子,缢蛏等。”

浙江沿海的贝类都有哪些?

带你见识一下

浙江沿海的贝类品种非常多,就算是海边长大的人,也未必能认清所有的贝类。

宁波大学蒋霞敏教授说,人们常说的贝类,全世界现存种类超过11万种,想要弄清楚所有的种类,可是一门大学问。

而贝类在东海的分布,分为三种:

一是暖水性种类(亚热带种类):泥蚶、缢蛏、彩虹明樱蛤等;

二是温带性种类:栉孔扇贝、偏顶蛤等,东海区是它分布的最南端。

三是强暖水性种类:珍珠贝科、芋螺科,由台湾暖流带入。

浙江人所喜欢的海鲜种类中,贝类也占了一方天地,特别是在养殖领域,目前我国的海水养殖产量中,大约有80%来自于养殖贝类。

浙江省养殖的贝类种类也很多,主要有牡蛎、缢蛏、泥蚶、毛蚶、菲律宾蛤仔、贻贝、扇贝、文蛤等。

牡蛎

浙江人喜欢叫它蛎黄。牡蛎是我国传统的四大养殖贝类之一,说出来让人惊讶,它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养殖历史。我们养殖的品种主要是太平洋牡蛎(也称长牡蛎)、近江牡蛎等。

泥蚶

在浙江省也很常见,也有着悠久的养殖历史。泥蚶习惯生活在潮间带到浅海的泥砂质海底,它的食物很简单,浮游性的单胞藻、哪怕是有机碎屑它都吃。生存能力强是它的特点,温度、盐度的要求都不高,就算是污水、赤潮它的抵抗力也很强,堪称贝类中的“小强”。

缢蛏

我们饭桌上很常见,肉嫩味鲜,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浙江特别是宁海长街蛏,非常有名,产量也不少。它也是海涂养殖的主要养殖种类。

它可以利用自己强大的足部挖掘泥沙,然后潜到泥沙里面穴居生活。它全靠足部运动,在洞穴中上升下降,来去自如。

扇贝

它可算得上一种名贵海产品,位列海产八珍之一。全世界扇贝种类超过300种,我们熟悉的“干贝”就是它晒干制作而成的。扇贝喜欢成活在低潮线附近到水深60多米甚至更深的海底。

我们这边比较常见的有栉孔扇贝、华贵栉孔扇贝,也算得上我国海区的土著种。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