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来都江堰夜市 品尝青城四绝 都江一绝!
来都江堰夜市 品尝青城四绝 都江一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05 点击:

2300多年前,秦国的李冰父子建造了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并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滋润着天府之国的万顷良田,四川省都江堰市也因此而得名。说起都江堰的夜市美食,那自然也与都江堰的山水密不可分。除了经典的川菜之外,还会有哪些美食呢?

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因堰而兴的城市。每当华灯初上,城中有水,水在城中,半山半城,夜色梦幻。

阿邱老师,是本地的主持人,同时也是一位美食爱好者。

阿邱 美食爱好者:要找都江堰的夜市美食,就要从南桥开始,南桥不光是天府第一桥,也是咱们美食之旅的开始。

中国夜市全攻略(都江堰篇):夜啤酒长廊 美食文化名片

都江堰南桥,位于都江堰宝瓶口下侧的岷江内江上,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

都江堰的南桥夜啤酒长廊,是都江堰美食文化的一张名片。每年的五月至十月,是夜啤酒长廊最热闹、生意兴隆的季节,从南桥至蒲柏桥、走马桥沿河两岸延绵数百米,近千家经营夜啤酒的大排档吸引着来自各地的人们。

在南桥夜啤酒长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小龙虾。四川人喜好麻辣,所以这麻辣小龙虾自然是主打口味了。

将鲜活的小龙虾汆水以后备用,再把油加热到九成,趁高温的时候,倒入小龙虾爆炒两分钟,然后再加入秘制的卤油、红灯笼椒、洋葱、干海椒、干花椒、白砂糖、大葱头、盐,再次爆炒一分钟。起锅的时候,再加入浙醋烹炒十秒钟装盘。

糖醋小龙虾,有些借鉴四川名菜——糖醋排骨的做法。锅里放进水、白糖,用大火烧开,调入盐提味。小火焖十分钟再大火收汁,收汁的时候加醋,那个酸甜口就出来了。

吃完了糖醋小龙虾,接下来这盘阿邱说是糖醋小龙虾和麻辣小龙虾的组合味道,所以称之为怪味儿小龙虾。

阿邱 美食爱好者:入口甜,一嚼,辣,然后满口麻,很多味道都在你的嘴里面翻江倒海。

记者向阿邱提出,吃完了麻辣,能不能换点别的口味呢?

   

记者:能不能来点甜的,我压一压。

阿邱 美食爱好者:甜的周围有好多,你看你吃哪一个?

记者:手工甜水面怎么样?8元钱一碗,不贵。

只见老板麻利的抓起了一些小手指粗细的面条,在开水中烫了一下就捞了出来,放进了碗里,随后又加入了几种调料,一碗甜水面就做好了。

名字虽然叫甜水面,实际上却是辣口的。味汁主要有辣椒油、甜红酱油、蒜泥、芝麻油、酱油等,因其味甜香辣、爽滑可口而独具风味。

冰粉是四川闻名的小吃,是用一种黑色的像芝麻大小,叫做“冰籽”的植物种子,用纱布包好,放在干净的水里面不停地搓揉。

到这些透明的、浅褐色的凝固物形成之后,用浓红糖水调味,再加入醪糟、黑米、山楂、糍粑、西瓜、花生碎等等数十种配料,着实是夏季非常解暑的甜品。

阿邱 美食爱好者:酸酸甜甜,真好吃。手工做的,做了有二十年了吧,在我心目中是都江堰消夏第一甜品。

都江堰盛产甜玉米,把玉米粒取下来,再用小石磨磨成玉米浆。再在玉米浆中加入一些面粉,搅拌均匀。

在大平底锅里抹上少许油,将拌好的玉米面一块一块倒进去,用小火慢慢煎,煎至一面定型后,翻过来再刷一层油,直到煎至双面金黄色就可以了。 

记者:软软的,糯糯的,还有一点(筋道)的感觉。

阿邱 美食爱好者:对,我证实绝对没加糖,这是玉米天然甜味。

记者:但是很有嚼劲。

中国夜市全攻略(都江堰篇):都江堰河鲜 水文化美食

都江堰人民靠水吃水,在南桥附近,河鲜也是当地夜市美食的主角。郡守府的河鲜在都江堰颇有名气,其中的很多菜肴也都与都江堰有关。

当年李冰治水时,在内江凤栖湾上埋了四根卧铁,作为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在岷江的河底,生活着一种石爬鱼。

用这种石爬鱼焯水备用,再用料酒、姜、蒜、葱和豆瓣酱混合在一起调成汁,浇在石爬鱼上,就做成了一道有名的千年卧铁。

阿邱 美食爱好者:这个鱼为了避免被冲走,所以它身体上有吸盘,永远吸在溪里的石头上,慢慢长大,也只能长这么大。

记者:这个鱼是冷水鱼吧?

阿邱 美食爱好者:对,肉质特别鲜嫩。

元代廉访使吉当普,铸造了一只重达一万六千斤的铁龟镇水,以绝水患。现在,把岷江河的乌龟洗净,用砂锅放入沙参、党参、红枣、枸杞、冰糖,文火慢炖,就做成了万年铁龟。

千年卧铁、万年铁龟惊艳之外,另外一道四川名菜也诞生在这里,这就是宫保鸡丁。

将新鲜的鸡脯肉切成肉丁备用,将食用菜油加热至高温后,倒入鸡丁爆炒约一分钟,再加入配料白葱头、红干海椒、白砂糖、料酒、青笋丁、油酥花生仁,起锅的时候再加入浙醋拌匀。

阿邱 美食爱好者:(这道菜)和丁宝桢有关,丁宝桢治蜀十年,他是任劳任怨,刚正不阿,在死后清廷就追认为太子太保,太子太保是宫保之一,所以这个菜是他发明的,为了纪念他,就叫作宫保鸡丁。

都江堰盛产银杏,它的果实叫做白果。

母土鸡洗净汆水之后,用砂锅加入白果,文火慢炖八个小时左右,再加入配料盐、生姜、大葱、胡椒粉,最后炖30分钟后即可上桌,这就是“青城四绝”之一——白果炖鸡。

中国夜市全攻略(都江堰篇):都江堰西街 旧成都风情

都江堰的夜市美食相对集中在南桥一带,西街就是紧邻南桥的一条历史古街。西街,是都江堰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平原通往藏区道路的起点,古时候这里是汉区和藏区以茶互市交易的地方,所以它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叫做松茂古道。

阿邱 美食爱好者:全是老房子,走在这个地方非常有感觉,穿越时空,就像回到了一百年前、两百年前。在这条街,小吃也很多。

阿邱带记者走进了一家小馆子,他要让记者尝一尝都江堰著名的土著小吃——葱葱卷。

葱葱卷,用一碟薄的透明的小面皮、摊开放进萝卜丝、莴笋丝和胡萝卜丝卷好,再浇上汤汁。要说这食材非常简单的小吃,秘制的汤汁绝对是关键。

阿邱 美食爱好者:调料里面有芥末,所以吃起来比较冲,但这个“冲”字呢,和大葱的“葱”在四川话里面同音,所以最后以讹传讹,这个很冲的冲冲卷就变成葱葱卷了。吃起来非常酸辣爽口,而且还有点甜甜的味道。

川西老院的古老氛围以及文化底蕴,在西街体现的淋漓尽致。阿邱说,别小看了西街的小街小巷,那里可是隐藏着许多地道的美食呢。

阿邱 美食爱好者:那么说到美食,还有一家“西街往事”就不得不提了。巷口很小,最多一米宽,但是进去不光曲径能够通幽,还能够通美食。

小巷的尽头,是“西街往事”。小院儿随处都透露着怀旧复古的时代感,怀旧的家具,老旧的电视收音机,屋顶的青砖黑瓦,笼中孤独的鸟儿……难怪吸引了那么多人预约都要来这个小院吃饭。除了环境让人怀旧之外,小院儿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菜单,不设点菜,菜品按照每人的预算由店家来配菜。

“西街往事”的主人张伟,用心打理着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小院儿,张伟最拿手的是每桌必点的酸菜鱼,它保留了最传统的做法。

酸菜鱼用的是草鱼,片成鱼片后,锅烧热加油,放入花椒、干红辣椒,爆香葱、姜、蒜,再加入野山椒和红泡椒,煸炒出香味,然后再放进四川酸菜煸炒,加入少许料酒、糖、水。调成微火后,将鱼片一片片下入锅中,开中火再次沸腾,见鱼片变白就可以倒入盆中,最后,炒锅中加入适量的油,温油加入干红辣椒、蒜片、花椒、麻椒,炸到干红辣椒变酥脆后,趁热倒在做好的酸菜鱼表面即可。

麻婆豆腐,也是一道川菜的代表菜。

将豆腐切丁,锅内放入油烧热,先爆香葱末、生姜末、大蒜末、干辣椒末、干花椒和豆瓣酱,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加入豆腐丁、酱油、白糖煮3分钟,再用水淀粉勾芡后盛入盘中,烧热香油,爆香花椒,将花椒油淋在豆腐上即可。

阿邱 美食爱好者:麻婆豆腐一定要吃到烫,而且这个麻味一定要做得好,有层次。花椒是放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做菜的时候就放一次花椒,第二次就是在起锅的时候,再撒上花椒面。

土豆花,原本是路边小吃,但是张伟把它正式推到了餐桌上。

锅内放油烧热,把土豆花以及所有配料一起放进锅里翻炒,适当加水、盐、白糖、五香粉、孜然粉和辣椒面,大火翻炒五分钟,最后放醋,起锅,装盘,撒上葱花。

中国夜市全攻略(都江堰篇):国宝大熊猫 鲜嫩竹笋宴

8月18日,大熊猫双胞胎兄妹青青和冰冰在都江堰基地过两岁生日,引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也在现场为两兄妹庆生。

精美的生日蛋糕你肯定见过,但是饲养员们为两兄妹特制的三层冰蛋糕,布置的生日现场,排场如此之大,你不一定见过哟。

青青和冰冰很聪明的翻箱倒柜,发现了饲养员们藏在箱子里的苹果和竹笋,看它们吃的津津有味,看来竹笋才是它们的最爱啊。

说到竹笋,这也是都江堰当地人喜爱的一种食材,阿邱带记者来到了向峨乡的邹家大院附近,这里生长着茂密的竹林。

在八月份这样多雨的季节,慈竹依然会破土而出很多竹笋。竹笋十天之内为笋,嫩而能食,而十天之后则成竹了。

新鲜的竹笋,最嫩的部位在笋尖,所以最好用来做凉拌笋衣。将一层薄薄的笋衣轻轻剥下,放入盘中,再把小米椒切成碎末,加入豉油、生抽、醋、白糖、鸡精、生菜油搅拌后,淋在笋衣上就可以了。

竹笋中间的部位,可以用来做竹笋汤。水烧开后放入姜、葱、盐,将笋片放入锅中,煮两分钟就可以了。

竹笋最下面靠近根部的地方,用来做竹笋烧鸡。

记者:这个笋里面其实已经融入了鸡的味道,尤其是这个汤汁,把这个竹笋包裹在一起,还有鸡肉的香味。

中国夜市全攻略(都江堰篇):青城有四绝 都江有一绝

阿邱带记者来到了明飞酒楼,桌上只简单的有一个盘子,摆了一些泡菜。阿邱说,可别小看了这盘泡菜,它可是用青城山生长的鲜黄瓜、豇豆、水红辣椒、胡萝卜、仔姜、大蒜等为原料,经严格挑选、清洗、晾晒后,放入泉水、精盐、花椒等配制而成的特殊汁液中泡制而成的。保存数十年,仍然会色鲜质坚,脆嫩酸甜。

阿邱 美食爱好者:现在桌上的就是其它三绝,道家泡菜。还有两绝不是吃的了,是喝的,第一个,你看这个茶,青城道茶。这个茶总结起来就是16个字,清而不淡,浓而不涩,香而不艳,精而不俗。

阿邱 美食爱好者:洞天乳酒。这是用我们当地产的最好的猕猴桃酿的, 一股香味直接上头了,是香味,不是酒劲儿,所以青城的洞天乳酒也是青城四绝之首。

原来,都江堰“青城四绝”指的就是洞天乳酒、青城道茶、白果炖鸡和青城泡菜。那“道都江一绝”又是什么呢?

阿邱 美食爱好者: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咱们都江堰的老腊肉炒蕨菜,所以叫都江一绝。腊肉非常香,蕨菜清香味也非常重,可以把腊肉油腻的味道给融合进去,吸收了,就肥而不腻。

青城山老腊肉,肉外观呈黑黄色,层次分明、肉皮金黄,具有光泽,瘦肉外观呈黑红色,切开呈玫瑰色。

配以清淡的蕨菜,在油锅里轻轻翻炒。然后再加入姜、蒜、小米辣,炒出香味后再加入青蒜、料酒,风味十足。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