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品美食、赏美景、还能捡宝贝,随我们一起体验新疆自驾行
品美食、赏美景、还能捡宝贝,随我们一起体验新疆自驾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04 点击:

常听人们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这次为了体会新疆的广阔和壮丽,记者一行人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自驾行。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北,途经富蕴、布尔津,到有着中国最美湖泊美誉之称的喀纳斯。这一路上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等着他们? 

张扬是新疆本地人,十年前她爱上了户外运动,毅然辞去了老师的工作,如今她已是资深的领队,她也是我们这次驾车出行的向导。

张扬告诉记者,在新疆选择自驾游,除了制定规划出行路线,出发前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选装备。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新疆地区气候的真实写照,早晚温差大,抓绒的冲锋衣、保暖裤、防寒手套是这次旅行中必备的物品。另外,新疆的紫外线很强,一顶防晒帽也必不可少。

张扬说,一天时间我们到不了目的地。中途还要搭帐篷露营一宿。

张扬:我们在这次行程中最需要的东西,就是露营三件套——帐篷、睡袋、防潮垫。

露营三件套不一定非要买,不经常露营的人可以在当地的户外用品店租用,更经济实惠。 

张扬:我们现在所有的装备、物资全部都准备齐全了,从这里开始呢,我们就一路向北,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杜热。

因为新疆的道路宽阔,很少有弯道,沿途还可以欣赏自然风光,特别适合自驾游,所以来新疆旅行的人们最喜欢选择公路旅行。

张扬说,在这一路上会深刻让我们体会到“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这句话的真谛,而我们行程的最终目的地就是令人神往的喀纳斯湖。

张扬:这个地方是离乌鲁木齐350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边缘,这一块儿就是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荒漠地带,大家看到我身后有一些骆驼,当然这些骆驼不是野生的骆驼,是家养的。因为我们说骆驼有三宝,驼绒、驼奶和驼肉,这三个东西在新疆人们心目中是非常好,有营养价值的东西。

牛奶、羊奶记者倒是都喝过,可这骆驼奶到底是个啥滋味? 

 

记者:骆驼奶怎么卖呀?

牧民:骆驼奶一公斤25元钱。

记者:那是你们现挤(奶)吗?

牧民:现在不挤(奶)晚上挤,现在绑骆驼,晚上七点以后才可以挤奶。

骆驼奶对于许多人来说较为陌生,但在许多国家它已被视为一种不可替代的营养品。在非洲,人们经常建议身体虚弱的人饮用骆驼奶,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考虑到这些驼奶是我们第二天的早餐,新鲜的驼奶又容易变质,女主人特意把这些鲜驼奶煮熟给我们带上。

天色渐晚,领队张扬带着我们拐到了一个叫杜热的地方驻扎下来。

张扬:你虽然看到这是一片荒漠,其实今天晚上是想带给大家一个小惊喜。大家知道新疆地大物博,资源很丰富,比如说从南向北,南面的喀喇昆仑山出的是和田玉,中间的中天山出的是煤,矿产资源,那我们最北边的阿尔泰山,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而我们现在所在的沙漠腹地,遍地都是戈壁玉、宝石光,今天晚上带给大家的惊喜就是寻宝之旅。

张扬说,新疆古有“金玉之邦”的美称,具有十分丰富的奇石资源。在不同地区的戈壁滩上可以找到不同的宝贝。

张扬:你看着这些石头确实是一些普通的石头,但是石头里面有一些好的呢,就是它已经被玉质了,所以在我们新疆人新分的这个玉石里头叫戈壁玉,就是已经完全玉化的石头,如果是透明的呢,它就达到了宝石光的级别,就是像宝石一样。

我们扎营的这个地方叫杜热,它位于富蕴县西南,在这里的戈壁滩上常见的就是戈壁玉、宝石光。

张扬:(挑)石头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灯,就是一个手电筒,专业手电筒来打光,如果你发现它是通透的,那这个石头的级别就变成了玉石,宝石光的级别了,如果不通透呢,它就是个戈壁石。

这次自驾游,因为要露营,晚餐自然要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西红柿鸡蛋打卤面是记者最拿手的,张扬出发前早就备了一些干粮、蔬菜和酱牛肉,再简单的做了个拍黄瓜,荤素搭配,一顿丰盛的露营晚餐就完成了。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收拾好行囊,我们继续赶路。

张扬:我觉得这次我们选择自驾的这种方式,来走这个北疆环线是非常正确的,我们除了能领略喀纳斯的大美风景之外,同时沿途的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包括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个沙漠地形,我们都可以沿途欣赏到,这是一个现在我们比较推荐的一种旅行出游的方式。

路上我们发现有不少牧民在路边卖石头。这些石头都是宝贝吗? 

张扬:这个多少钱呀?

牧民:三个卖10元。

记者:那这些小的是不是便宜一些?

牧民:1元钱一个。

记者和张扬看到牧民拿出的这些石头里有的晶莹剔透,就像玻璃一样,这个应该很贵吧!

张扬:那这一袋子一共多少钱?

牧民:这一袋子一共50元钱。

张扬:这个就是宝石光级别的了,它更通透,而且你看,每一颗都比较圆润,就是它形状都是一个整的,这个相对来说更好一些。

张扬告诉记者,这些石头在别人眼里确实是宝贝,但是在这些牧民眼中他们就是在戈壁滩上捡来的石头,白捡的,卖钱也是白得,所以一般都不会太贵。

在新疆,除了欣赏美景,自驾行的好处就是可以走一路吃一路。去喀纳斯的必经之地布尔津就是一个吃货们必来的地方。

作为布尔津县城的一大特色,河堤夜市已经成为了来布尔津旅游观光游客的首选之地,烤鱼是游客们必吃的美味。

布尔津河堤夜市,烤狗鱼算是家家档口的招牌菜。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境内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而狗鱼则是这条河里的特产,肉质很鲜美。

张扬:这个格瓦斯是布尔津这个小镇上,除了狗鱼烤鱼之外的美食,最值得大家一尝的一个饮料,是当地的特色,俄罗斯的一个饮料格瓦斯。

格瓦斯是布尔津地区有名的自酿饮料。

杨晓明:它是略带酒精度数的,比如说我们这里面小朋友不能喝的,因为喝多了会醉的。

到新疆不吃羊肉,那就算白来了,除了格瓦斯和烤鱼,这羊肉也是布尔津夜市的一大亮点。 

张扬:其实在这个夜市上除了烤鱼之外,还有我们新疆最美味的烤肉,叫架子肉。

尼加提·依色江:这是羊排、羊腿、羊前腿、羊后腿都有,这是我们少数民族的特色,就是一个羊身上最精华的肉全在这个架子上了。卖100元钱。

尼加提·依色江,维吾尔族人,他告诉记者,他家的烤肉不仅羊肉好,连酱料都是他自己秘制的,好吃极了。

 

从布尔津县开车到喀纳斯进去入口贾登峪约130km。所有的游客都要在这里买票才能进入喀纳斯景区。

张扬:今天碰到小雨,往常在这个时间的温度是非常适宜出来避暑的,今天是刚好有点小雨,但是下午预计会晴,我们就会有一个美好的体验。

一到喀纳斯景区,记者就全副武装起来,周围的游客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据说这里的温度至少比乌鲁木齐还要低十几度。

张扬: 整个喀纳斯村都是本地的蒙古族的图瓦人,我们可以到图瓦人家去做客。

记者发现,这里牧民们居住的不是毡房,都是小木屋,那图瓦人的生活和哈萨克族牧民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吗?冒着大雨张扬带着记者来到图瓦牧民巴图的家。

这所木屋的主人巴图热情的招待我们,并送上了热热的奶茶。这桌子上摆的这些小米、面粉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拓海告诉记者,这些炒熟的小米和小麦面粉是用来放进奶茶里喝的,这使得图瓦人的奶茶与哈萨克族牧民家招待客人的奶茶有很大区别。

张扬:小麦炒面,这个麦粉炒熟了也很香,确实非常香。

蒙古族图瓦人还有一个绝活——呼麦,呼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阿尔泰山原住民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并非蒙古族独有。早在12世纪蒙古形成民族之前就已在广袤的地域上流传。

山区小气候,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一首呼麦的功夫,天空已经放晴。领队张扬赶紧带记者来到户外欣赏雨后的喀纳斯。

张扬:你看这个小木屋是这个喀纳斯禾木这些村子里的一个独特的一个建筑,它的蒙古语叫“木刻楞”,就是小木屋的意思,这小木屋呢,每一根木头都是原木。

阿尔泰地区当地的牧民又把这些木屋称为“可移动的房子”,这是为什么呢?

张扬:他们想搬家了,他们会把这个原木一根一根拆下来,以前的木头上面都会有标记,比如说这儿写着“ABCDEF”,然后在这边的木头上就会写“123456”,它对应着,当他搬家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再搭建的时候呢,他就不会再去寻找说哪个木头和哪个木头匹配,他只要按照数字对上这根木头,一个房子就搭起来了。

张扬告诉记者,在喀纳斯地区一年12个月中有8个月是冬季。在这8个月冬季里它的降雪量会很厚,有的时候降雪能达到两米。如果牧民们住在毡房里,它就会被整个雪给埋住,所以木屋这个建筑物对他们本地人来说是更符合他们生活习惯。

喀纳斯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江南山水之娇秀,喀纳斯的美丽风情,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来喀纳斯风景区最不能错过的自然是喀纳斯湖了。爬了1068个台阶,记者一行人来到了观鱼台,这里是观看喀纳斯湖的至高点。

此刻的喀纳斯湖呈现浓稠的松石绿色,漫山遍野的黄色松林更显肃穆。

张扬:大家看这个湖水的尽头,尽量往远处看,那一片山峰其实就是友谊峰的所在地,但是因为今天云层比较厚,天气不太好,所以我们看不到友谊峰的真面目,但是如果等天晴的时候,远处那一座终年积雪的白头峰就是友谊峰。

领队张扬建议,如果有时间就去白哈巴村去看看,那里有当地人的古朴村落,颇有瑞士小镇的风采,而且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雪山。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是一个图瓦人小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

吴华大姐是白哈巴村做馕的好手,这里的馕和我们平常看到那个圆饼馕不太一样。

牛奶、鸡蛋和油是做馕的主要材料。而其他的辅料每家都不一样。

吴华 白哈巴村村民 :加奶子(牛奶),(用)肉汤和面更好吃。

吴华大姐告诉记者,因为馕比较容易存放,每次她都会做出5-10公斤,留着慢慢吃。面和好之后要放一个小时发一下,放到烤箱里就完成了。 

  

寻着炊烟和奶香,记者和领队张扬来到了一户白哈巴牧民的家,这家人在做什么?

张扬:这就是白哈巴蒙古族图瓦人正在做那个奶酒,这个工艺是几百年传承下来的,大家看一下他们用是这种红松树,用这个木材直接加热,它这样子就可以调整它的温度,比我们用这个煤炭要好,而且要环保,牛奶放在那个大桶里要静置几天,发酵一下,然后放到这个锅里面,下面是加热,牛奶在沸腾过程中,这个水蒸气往上升,上面用一个大的一个盆,里面放上凉水,凉水让这个水蒸气冷凝,然后顺着这个流下来,这个就是奶酒,一会儿做好了我们可以品尝一下。

张扬:这奶酒是白色透明的,就像矿泉水一样的奶酒。

这位牧民大婶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奶酒是做来自己喝的,每个星期都要做一次。

张扬:味很重,很浓烈,就感觉嘴里面有一点酸味,然后还有一点酒精味,最重要有奶香味在回味。

每个周一,白哈巴村的村民们都会聚集在村子里的小广场上,这个时刻是全村人聚在一起最齐的日子。在这个边陲小镇,升国旗是他们最肃穆的时刻。

9点50分,大家排着整齐的队列,朝向着国旗杆行注目礼,两名协警担当升旗手,早早立于旗杆下整装待发。十时整,大喇叭准时奏响了庄严的国歌,旋律回响在白哈巴村的上空。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此刻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阿依登 白哈巴村村民:我们中国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的老百姓,我们每个星期一参加升国旗仪式,我们心里面爱祖国,爱民族团结。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