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青岛海盐今天回归!还是那股青岛老味道!
青岛海盐今天回归!还是那股青岛老味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7 点击:

导读

这堆晶莹剔透的东西,相信很多市民一眼就能认出来……

没错,这就是盐,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种调味料。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盐,而是青岛本地产的海盐!

虽说青岛是座沿海城市,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青岛本地产的海盐,还真有点陌生,因为自从2004年青岛建新盐化厂停产后,本地产的海盐基本上从市面上消失了

不过,从今天开始,青岛人将会再次吃上本地产的海盐

经检测,新上市的青岛海盐多数项目明显高于国家标准。污染物质含量,铅、砷、汞、铬、钡,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十到一百倍,青岛海盐含有钙、镁、钾、铁、锌等70多种微量元素。

由于刚刚上市,所以投放量较少,共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价钱从3块到几十块不等。专家介绍,我们平时的食用盐共分为海盐、湖盐和井矿盐,目前青岛市面的食用盐大多数为井矿盐,相比来说,海盐有着自身的优势。

 
 海盐究竟哪里好?

海水中具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营养易吸收。遵循自然法则的制作工艺,也将为人们带来原始纯正的海盐味道。靠太阳蒸发海水、留下盐结晶,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东西。

而且从盐田上采收后不经过精制,完全保留原来的样子,不破坏其原有物质,纯净、优质,保留了海水中丰富的微量元素、各类天然矿物元素。也因此,海盐的味道咸鲜丰富。

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马西忠:全世界的海都是活性水体,里面有微生物,有鱼虾类,动物,植物都有,但井矿盐是沉积的,所以这个盐要优于其它盐。”

其实,

青岛有着辉煌的制盐历史!

 
青岛海盐知多少?

1965年9月

青岛生产的国产高级餐桌盐在北京国庆宴会上首次食用,结束了我国餐桌盐依赖进口的历史。

1989年

青岛市拥有盐田近80万亩,原盐产量为55.37万吨,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6月

青岛东风盐厂挖掘古法晒盐的工艺,结合新工艺、新技术,滩晒食用盐投产。前期试产送检,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滩晒食用盐一级标准。

2017年11月17日

老青岛人熟悉的味道化身海若,重回青岛市民的餐桌。

海盐生产的历史可以上溯几千年。黄帝有个很厉害的部下,叫做夙沙氏,有天误打误撞的煮干了一锅海水,便发现了盐,从此他在胶州湾畔煮海为盐,首开海盐生产之先河,也就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公认的海盐始祖,三大盐宗之首。几千年来,胶州湾盐业生产在青岛盐业乃至中国盐业的发展史上都留下了深深的足印。

并不是所有的海水都可产盐,得是无污染、自然保护良好的海域,还得有大面积的滩涂才能晒制出优质的海盐。而这样的好地方,在省内乃至全国亦不多见,青岛的红岛绿洲湿地保护规划范围内便有这样一处盐田,8.6平方公里的滩涂,天蓝水清,方圆40平方公里无工业,处于划定的生态红线内,禁止新建任何基础设施和人为设施。

俗话说,

民以食为天,百味盐为先。

盐,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

也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料。

海盐,因其微量元素丰富、提取工艺复杂,

更是被称为食盐中的“贵族”

那青岛的海盐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新出产的青岛海盐

生产地就位于有着悠久制盐历史的胶州湾北部

青岛海盐取自于胶州湾的海水

整个制盐过程采用传统工艺、古法制盐

没有任何工业元素!

青岛天然海盐口感柔和

入口带点海水的咸鲜味

可以激发食物本身的香气

会体现出咸鲜甘甜的海洋口味

纳潮,

也就是胶州湾的海水

通过引潮沟、泵房纳入滩场

将海水引入蒸发池以后

经过半年的时间

海水通过不断地自然蒸发、浓缩、沉淀、过滤

最终达到饱和状态

这时候将会出现晶莹剔透的原盐晶体

海水饱和后

再通过管道将沉淀后的卤水输送到结晶池

当结晶厚度达到1毫米以上时

盐工即可下水收盐

为了确保海盐颗粒均匀

还需要对盐池进行一番搅动

除此之外,整个产盐过程几乎没有机械作业!

旺产期是五六月份和十月份

多的时候,一亩地在一吨半左右

少的时候也就五六百斤

往年他们主要生产工业用盐

但自从青岛碱厂搬迁以后,市场端极度萎缩

他们公司需要进行转型

而近年来,胶州湾水质的改善

也为生产食用盐提供了条件

刚生产出的原料盐,外观洁白,质地细腻

在进入市场前

还需将原料盐送入加工车间

进行烘干、色选、分级、装箱等十几个环节

据了解,青岛今年生产的1000吨

已经进入岛城的各大超市

明年海盐的生产量将达到2000吨!  

 
每天吃多少海盐合适

一般来说日常井矿盐每百克含钠38758毫克,海盐每百克含钠37034毫克,岩盐每百克含钠38177微克,若以每日最多摄取2000毫克钠来换算,等于一天内可食用约5.1克井矿盐、5.5克海盐或5.2克岩盐。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