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虾酱、八大馇!跟我们一起去天津汉沽过一个渔盐味儿的年!
虾酱、八大馇!跟我们一起去天津汉沽过一个渔盐味儿的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09 点击:

对于天津,不少人先想到的可能是麻花、狗不理包子,还有煎饼果子。但是,广袤的渤海湾水面孕育了数千年独特的海盐文化,也创造了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年味美食——八大馇。

天津汉沽古称小盐河,这里依蓟运河傍渤海湾,从汉代开始就置灶煮盐,是中国最早的海盐生产地,至今已经有千余年历史。

飞镲队表演

在过去,渔民出海打渔都是多艘渔船一起下网,赶上了海里有鱼再一起收网。那时候可没有手机和对讲机,要是遇到海里来了鱼群,在船上靠喊是不能让旁边船听到的,于是就想出了一个主意。

李瑞林 民俗专家:过去的渔民在海上作业是协同作业,联络靠锣、鼓、镲,逐渐形成了一种谋生方式。

击鼓为令,打镲传音,就这样渔民们自创了一套海上的联络方式。后来沿海渔民们将音乐、舞蹈和武术元素融合进打镲,逐渐形成了有节奏,有规律的飞镲表演。伴随着鼓点儿,表演者动作大开大合,非常带劲。

每逢春节到来的时候,渔民们满怀敬天、敬地、敬大海的情感,手持飞镲,用狂放不羁的表演形式尽情的庆祝丰收,感谢这一年来出海的平平安安和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

李瑞林 民俗专家:过年的时候,他们表演就沿着街道,走了这条街,走那条街,你就是嘴里含着饺子,吃着饭也得放下,跑出去,跟着兄弟们,大人们,跑出去看飞镲去。

海鲇鱼炖大萝卜

海鲇鱼炖大萝卜,这道菜可是当地人过年都要吃的。海鲇鱼头特别大,眼睛小小的眯起来,没有鳞,全身都裹着一层厚厚的黏液。它的肉质十分软滑,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在当地,生了孩子的妇女大都会食用海鲇鱼汤来催乳,肠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吃海鲇鱼肉来养胃。

李永昌告诉记者,对于这鲇鱼的“鲇”,他们这里有个特殊的写法,“鲇”字要写成“年”。

李永昌:(繁体字)鯰鱼应该是一个鱼字边,一个纪念的念,鯰鱼,但在我们地区写这个字,一般都写过年的年,为什么用这个字呢?有个典故。

民间相传,海鲇鱼身为水中生物,自以为体型特殊生长快,不服龙王爷的管辖。它狂妄自大地声称,一年长一尺,十年长一丈,不久就可超过龙王。龙王听了后勃然大怒,下令让海鲇鱼一年一死。由此,在这里海鲇鱼生命周期通常不超一年,于是再也难见身长超过一尺的海鲇鱼了。

海鲇鱼头大,身子长,刺少,吃起来方便。它的味道特别鲜美筋道,几百年来都是沿海居民年夜饭餐桌上的佳肴。 

拾捣海鲇鱼,不需要动刀,第一步先去腮。

李永昌:鳃和肠子都连着,顺势一挤,肠子就出来了,所以这个鱼的特点就是不破肚。

把处理好的鲇鱼切断,去尾后装盘待用。接下来是另一个主角——大萝卜。

李永昌:海鲇鱼炖萝卜,咱们选用红萝卜,咱们当地有讲究,现在不是冬季嘛,“冬吃萝卜夏吃姜,赛过神医良药方”。

做这道菜讲究热锅凉油,待油温升高后下葱、姜、蒜,煸炒香味儿,然后下鲇鱼,盖上锅盖焖。待鱼肉变白,蛋白质析出后加调味汤汁和盐,再熬煮一会儿,等鱼肉五成熟的时候放入大萝卜。

从细滑的鲇鱼里冒出来的热气,带有大海里的味道,漫延迂回,萦绕鼻端。甜甜咸咸的汤汁在小火慢热下沸腾冒泡儿,令人垂涎欲滴。

虾酱

虾酱是滨海新区常用的调味料,它是用大虾头、虾身或麻线,一种极微小的虾,碾碎后加入盐,经发酵磨成粘稠状的酱制品。味道腥、咸,还带有咸鸭蛋的油香味儿。

几百年以来,虾酱的做法虽然大体相同,可是虾酱制成后的味道却大不相同,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就在于晾晒、冲缸以及搅拌发酵的火候是否到位,这些都需要虾酱师傅长期的经验积累。

王有柱,在渤海边的渔家长大,从少年时就跟着家里人做虾酱,一转眼已经做了几十年,王师傅告诉我们,虾头酱一定要用这种带油的新鲜虾头,把虾头放到案板上用刀剁碎,放进发酵用的罐子里。

特别要提醒的是,制作虾酱是不能放加碘盐的,因为虾酱本身碘含量就高,如果再用加碘盐,不但容易使虾酱变质,还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

王师傅把虾酱罐子装满后,就需要盖上盖子封存起来,等到来年夏季再拿出来晒,高温会使它快速发酵,经过一个夏天后就可以食用了。

在王师傅工作的地方摆放着六、七十口酱缸,这些都是去年制作的麻线酱,今年过年刚好用来食用。为了让虾酱能达到“顶风鲜三里,顺风香满庄”的鲜香程度,王师傅需要每天来这里捣酱缸。

捣酱缸,当地人称之为怼缸,是用木质的耙子沉到缸底,把虾酱里边的沼气和异味带出来,每天早晚各一次。这样可以避免虾酱底部变质,也能使虾酱充分发酵。

王师傅告诉我们,虾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吃饭的时候就着虾酱可以增进食欲,每一百斤虾酱还可以过滤出十斤虾油,他们本地人尤其喜欢用虾油炒菜拌饭吃。

八大馇

一过腊八,汉沽八大馇传承人张长河老人就叫来自己徒弟李永昌,一起去逛海鲜市场选购食材,准备过年做一桌丰盛的宴席。

春节就要到了,居住在汉沽的人们开始购买海鲜,制作年夜饭菜肴。而年夜饭的餐桌上,具有地方特色的咸鲜美食那是必不可少的。

天津汉沽自古以来就是盛产海盐的地方,随手可得的海盐成了汉沽人饮食文化的一部分。

“馇”就是熬跟煮的意思,最早在汉沽沿海渔村形成,是当地渔民为生存所发明的,烹饪河海两鲜的一种独特技法。那么,这八大馇又是什么呢?

张长河说,所谓“八大馇”,其实并不是严格的八道菜,而是一种总称,主要选用河、海出产的鱼、虾、八带、海螺、毛蚶、麻线、蚂餮、墨斗等8种水产品,采取“三不一洗”的粗加工方法,即不炝锅、不去鳞、不剖腹、洗鱼鳃,以保持食物的原有鲜香,使它肉香骨酥、咸香可口,成品由头到尾,尝腹吃肠,连鱼骨都可食用,所以深受人们喜爱。

张长河说,“八大馇”中的“八”只是形容种类丰富的意思。本地可以用来馇的食材非常多,因此“八大馇”所馇的并不局限于八种食材。但是,比较普遍的还是会有馇墨斗、馇白虾、馇蚂餮这些品类。

张长河先要制作馇墨斗和馇白虾。墨斗选用带籽的特别好吃,鱼籽本来就很鲜,加上卤味汤汁后味道会变的更浓。张长河介绍, 馇好的食物晾凉后可以长期保存,口味也更浓厚。 

这种看起来有点吓人的虫子是蚂餮,有人认为它就是沙蚕,生在浅海泥里,靠吃泥里的微生物活着,虽然外表不是很讨人喜欢,但它却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蚂餮的性情温和,包容性强,与哪种调料搭配在味道上都会很谦让,所以为了保留它的原汁原味,人们往往只用盐来调它的鲜香。

馇过的蚂餮极入味儿,咸咸的卤汁充盈满口,齿颊生香。嚼一嚼,纯净的海的咸鲜伴着它柔滑的肉质,和舌尖亲密地融合在一起,那滋味真让人一辈子都忘不了。

做完八大馇,张长河开始指导老伴儿捏冠顶蒸饺。澄面是一种无筋的面粉,澄面遇热柔软,可塑性强,遇冷变硬,具有弹性,煮熟后有嚼劲,在南方经常吃的虾饺和肠粉就是用这种面粉制作的。

现在张长河要做的冠顶蒸饺是一种传统点心,内含三鲜虾仁。它的外形是三角形,边缘带有花式捏褶,蒸熟后饺子晶莹剔透特别好看。

北方人讲究大年三十晚上吃饺子,张长河家也不例外,今天家里孩子都回来了,张长河跟老伴特意买了韭菜、虾仁、鸡蛋和木耳,教孩子们包饺子。

大家一起合作,做出的菜可真不少。瞧,三鲜豆浆鸡蛋羹、馇蚶子、拌海蜇、馇蚂餮、鱼头泡饭……这个夜晚,每个人心中满满的都是快乐和幸福,充满着对来年的美好期盼。

天津汉沽人过年习俗:

        天津汉沽、塘沽等地区构成了现在的滨海新区,这里的人们爱吃海货是出了名的,汉沽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意思就是说,为了吃海货,即使借钱欠债也没人笑话你不会过日子。虽然是一句戏言,却也反映了吃海货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这个年如果您想在天津过,我们推荐您可以出了天津城区一路往东,前往汉沽、塘沽这些临近海边的地方,品尝一下当地海货。八大馇、虾酱、海鲇鱼炖大萝卜,还有白菜蚶子蒸饺,感受一下上千年的海盐风俗文化,千万不要错过!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