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黄梁豆包、全驴宴、魏夫人十八扣碗 来河北邯郸 品年味儿美食!
黄梁豆包、全驴宴、魏夫人十八扣碗 来河北邯郸 品年味儿美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26 点击: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战国时期就是赵国的都城,数千年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无数的北方名吃都可以在这里追本溯源,全驴宴、魏夫人十八扣碗、烧麦、酥鱼等等,都成为这里过年必吃的传统美食。古都邯郸那里的人们是如何过大年的呢?

美食城里的浓郁年味儿

在赵城这座以战国和汉朝文化为背景打造的美食城里,记者发现这里到处张灯结彩,游人摩肩接踵,过年气氛热烈浓郁。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

根据专家的考证,糖画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到了清代,糖画更加流行,制作技艺日趋精妙,题材也更加广泛,多为龙、凤、鱼、猴等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像极一件装饰品,令人不忍吃掉。

酥鱼是邯郸一道特色传统名菜,魏晋时期,由民间传入宫中,北宋被太祖赵匡胤颁旨御封,从此尊称“圣旨骨酥鱼”。

做这道酥鱼除了鲤鱼之外,也可以使用鲫鱼和草鱼,风干的鱼要放到附近磁县特产的砂锅里,使用18种中草药和调味料煨制的汤里,文火炖8个小时以上。

烧麦,在中国土生土长,历史相当悠久。这位马师傅告诉记者,他制作的是祖传的清真烧麦,到自己这一辈是第三代,光自己就制作了38年了。

马平安 商户:我这个烧麦馅儿大,皮儿薄,皮儿比纸还薄,下笼以后烧麦那个花会动,一闪一闪会动。

马师傅告诉记者,他的烧麦皮,白色的用的是雪花粉,这个红色是用西红柿汁和胡萝卜汁和的面,这个绿色是用菠菜叶榨出来的汁和的面。

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会选择几幅剪纸贴在家里面,讨个好彩头,冯石萍是邯郸当地小有名气的剪纸艺人。 

冯石萍 非遗文化传承人:到狗年的时候就剪狗,狗年表示“旺”,一旺百旺,剪狗比较多。

黄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绘年画的传承人,从八岁起就开始跟着家里人学习手绘年画,到她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传人。

黄颖告诉记者,其他地方的年画都是木板年画,做好版之后就可以大批量的制作,而手绘年画只能靠画师一笔笔手工绘制,非常费工费时,往往几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完成一幅作品。

剧场里正在排练的是邯郸当地的地方剧武安落子,这两个曲目一个叫做端花,一个叫做《借髢髢》,每次过年过会的时候都会表演。

特色美食

李文晓是邯郸电视台的主持人,平时就特别喜欢关注美食,记者决定,在她的帮助下,去寻找一下邯郸的年夜饭都是由哪些美食构成的。

李文晓告诉记者,邯郸是中华成语典故之乡,有1500多条成语典故都跟这里有关系,其中“黄粱一梦”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成语。我们要寻找的年夜饭必备美食,就从这个“黄粱一梦”开始。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这幅画讲的就是卢生的故事,他是年年去考状元。有一次他就路过我们黄粱梦这个地方,一个客栈,他就在那儿感叹,人生不顺,不如意。此时,恰巧吕翁路过,吕翁就告诉他,我给你个枕头,你枕上之后就能实现你心中所想了。卢生就开始枕上枕头,此时店家旁边有一口锅,正在做黄粱饭,也就是咱们说的小米饭。

卢生倚枕而卧,一入梦乡便娶了美丽温柔、出身清河崔氏的妻子,中了进士,升为陕州牧、京兆尹,最后荣升为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中书令,封为燕国公。他的5个孩子也高官厚禄,嫁娶高门。卢生儿孙满堂,享尽荣华富贵。80岁时,生病久治不愈,终于死亡。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卢生)这一生是享尽了荣华富贵的一生,此时他也就醒了,发现是一场美梦。此时,看看下面这幅画,我们的黄粱饭还没熟呢。

李文晓告诉记者,这个故事中多次提到的黄梁米,在邯郸有很悠久的种植历史,这么多年来,一直也是邯郸当地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食材。

在黄粱梦景区的附近就有一家饭店,他们家的黄梁米炒鸡蛋很受当地人欢迎。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黄粱米炒鸡蛋,比方说日常大家很常见,尤其过年,过节,更是摆上餐桌,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菜。

李文晓给记者推荐的另一道当地过年必不可少的美食叫做焖子,焖子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邯郸人“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吃过焖子。不同地方,焖子的做法有差异。

邯郸焖子是用精瘦猪肉和红薯粉面灌制而成,在制作的时候还要专门撒入鸡蛋液,蒸一个小时左右。鸡蛋液浮在了焖子的表面,色泽金黄,点缀起来十分醒目。

如果说焖子在北方地区还比较多见的话,那么皮渣就属于邯郸地区周边特有的一道特色食材了。

制作皮渣的时候,先将红薯粉条放到凉水中浸泡至变软。再把红薯淀粉加入水调成淀粉汁。锅里加水煮沸,放入泡好的粉条煮5分钟左右。把粉条捞出,控干水盛到小盆里,放入葱、姜、蒜末、虾皮,加入少量盐、十三香和适量香油拌匀。把提前调好的淀粉汁倒进拌好的粉条里。表面用平铲按平,可以用手配合抹平。最后放进蒸锅里大火蒸1个小时左右,蒸好的皮渣像一块皮冻,倒扣到菜板上,让皮渣脱离容器,晾凉以后皮渣就做好了。

黄梁米除了炒鸡蛋之外,在邯郸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做成黄梁豆包,和东北地区传统的粘豆包不同的是,这里的豆包是用小米面做成的,配上美味的豆沙馅,蒸出来之后,色泽金黄,让人食欲大增,在过年的时候,成为邯郸当地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

提起豆沫,恐怕没有几个邯郸人不知道的,不少邯郸人的一天就是从豆沫开始的,豆沫那特有的诱人的清香令人陶醉,百喝不厌。

豆沫并不是豆面做的,而是用小米面做成的。里面用到的配料还有黄豆、花生米、海带、豆腐、菠菜、芝麻、粉条等,调味主要靠这个芝麻盐。

苏杰 厨师:撒了一点儿菜叶,这样看了以后有个绿头,好看一点。这里面配料有七、八种,味道咸鲜。你看花生米还要脆,黄豆要煮面一点,喝起来豆沫口感要浓厚一点。

苏杰告诉记者,受磁山文化的影响,邯郸当地人吃小米的传统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做法也多种多样,因为小米本身具有养胃功效,所以做成豆沫这种吃法,非常受邯郸本地人喜爱。

全驴宴

过年的饭桌上讲究荤素搭配,邯郸人过年餐桌上的卤菜会是什么呢?李文晓告诉记者,在邯郸市永年区,有一个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的美食就是全驴宴。对于本地人来说,有这样一句话“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要是过年的时候,谁家的餐桌上没有这个驴肉,根本就不成席。

李文晓告诉记者,全驴宴光是用驴身上的部位,就可以做成30多道凉菜,由此引发出来的热菜就可以有上百道。

李文晓介绍说,邯郸这边自古就有吃驴肉的传统,过去是富人吃驴肉,穷人吃下水,现在条件好了,驴肉的做法也越来越精细,各种部位的菜肴也开始登上大雅之堂,成为了当地一道特色菜肴。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全驴宴也是我们这儿一种饮食文化,不仅反映了我们美食各种制作工艺,更反映了当地的一个生活水平,反映了从我们国家到我们个人的家庭,生活都在逐步提高,这个年过得也越来越有年味儿,过得越来越丰富。

马东是这家传承百年老字号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自己已经开始为过年的市场备货了。每天早上起来他都要到基地去精选驴肉,拉回来之后他们兄弟两人要先按照祖传的秘方配置调味料的比例,这些是自己家族传承的核心机密,不能假手外人。

魏夫人十八扣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说起这个魏夫人十八扣,还有一个故事,就是馆陶是我们唐朝名相——魏征的故乡,有一次魏征邀请皇帝到他的府上做客,魏夫人就准备了家乡馆陶的名吃扣碗,皇帝吃完之后连连称赞,说味道太好了,真是人间美味,就把这道菜命名为“魏夫人十八扣”。

完整的魏夫人十八扣碗是由八荤八素,一汤一饭组成的,有荤有素,有汤有饭搭配合理。其中腐乳肉、粉蒸排骨、小酥肉,都是扣碗中非常经典的代表菜。

李文晓 邯郸电视台记者:说起这道菜呢,它的特点讲究四个字,叫土、野、精、醇,土,讲究是土家味儿,农家的味道。野,讲究就是食材自然健康。精,主要是工艺精湛,一般讲究是传统的工艺来制作,严格来把关。醇,就是味道醇厚,非常地道。

年夜饭

孔令芹今年已经74岁了,腊月三十这天,他早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孩子们都要回来吃年夜饭,虽然不用他亲手做什么菜,但是屋里的布置他还是要亲力亲为。

酥鱼、焖子、皮渣、黄梁豆包,永年驴肉,一道道邯郸特色的菜肴在孩子们的忙活下端上了饭桌,一家人热热闹闹的聚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吃一顿年夜饭,就是对一年的忙碌最大的犒赏。

北方人的年俗,要在吃完饭之后给家里的老人磕头拜年,老辈也要把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交到孙子、孙女的手上,图一个好彩头。 

孔令芹一家初一一大早就赶回了老家,每年这个时候,村里要进行一场盛大的祭祖仪式。

孔庆兴:我们的祖先孔克就是在明成化年间到我们这儿来,到现在已经有六百多年了,而且到我们这儿以后,六百多年已经繁衍二十多代,现在我们村里姓孔的有三千多人,三千多人有九世同堂。

孔庆兴告诉记者,他们每年要举行三次祭祖典礼,一次就是孔圣人的诞辰纪念日,一次是他们这支分支的始祖的生日,还有一次就是每年的大年初一。只要在家的后人都会来到祠堂,按照辈分集合起来,一起参加祭祖仪式。

男人们都在忙着祭祖,厨师和家里的女眷都开始帮忙准备一会的家族团圆饭。按照邯郸本地人的习俗,正月初一的中午要吃大锅菜,虽然桌上已经摆好了焖子、皮渣、烧鸡、酥鱼,大家还是更看重这个大锅菜。

十几种蔬菜按照烹制的时间顺序,先后倒入这个硕大的铁锅里,厨师拿着特制的大铁铲,一直在不停地翻炒,忙活的满身大汗。

大锅菜熬好了,全家族的人围在大铁锅前,依次从锅里盛菜,对于他们来说,一个锅里盛饭,正是他们家族团结,其乐融融的最好写照。

河北邯郸人过年习俗:

       历史上的邯郸,由于地域与血缘的特殊性,形成了内地文化与边地文化、农业文化和畜牧文化、华夏文化与胡族文化的多元文化结构。

       造就了邯郸人一种开放的文化氛围,一种宽阔通达的胸怀和一种乐观洒脱的风度。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邯郸漫长的积淀洗礼孕育而成了以“赵文化”为核心的女娲文化、磁山文化、建安文化、石窟文化。

       以及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