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赏春节灯会、品传统美食 看河北唐山热热闹闹过大年!
赏春节灯会、品传统美食 看河北唐山热热闹闹过大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02 点击:

唐山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沿海重要城市。它背山临海的地理格局、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和特有的地方历史文化,造就了多种极具特色的资源。唐山过年有哪些传统习俗?有哪些特色的春节美食?如今的唐山人过年,还会有哪些新去处? 

南湖灯会

随着3D光影合成技术将立体影像投影在丹凤朝阳雕塑上,2018年唐山南湖灯会拉开了序幕,唐山人的年也就热热闹闹的开始了。

3D光影秀创意,利用与雕塑实体形成有趣互动,并配合灯光、音响等渲染效果,虚实完美结合,具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是2018年唐山南湖灯会的一大亮点。

为了让唐山市民和游客过一个年味儿十足的年,2018南湖春节灯会还安排了民俗表演作为不可或缺的重头戏。舞龙舞狮、唐山地秧歌、评剧、变脸等最具民俗特色的表演应有尽有,贯穿灯会始终。美轮美奂的场面,不禁让人大饱眼福。

赏灯,是一项热闹又富有民族文化内涵的活动,中国人对于赏灯的偏爱,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而唐山人对于春节灯会也情有独钟,这已经成为唐山当地的一个特色年俗。

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将以“走进新时代,美好唐山年”为主题,分为“涅槃飞跃美丽唐山”、“奇幻世界欢乐唐山”、“园中盛景人文唐山”、“浪漫湖心岛”、“龙山南路灯光带”五大灯会展区,有鲜明的中国风、唐山韵、民俗味、人文情,有独具特色的水上灯组唐王东征,五大灯会展区共计99组特色彩灯,现场流光璀璨、五彩缤纷的灯组将景区装点得分外靓丽,美不胜收。

在唐山南湖灯会上,除了能赏灯外,人们还能吃到中华老字号美食,这里有近百种全国乃至其他国家的特色美食,不出园区就可以让游客吃遍各地。

2018年的唐山南湖灯会,从2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15日,预计将会吸引百万游客前来感受唐山别样的年味儿。

蜂蜜麻糖

除了灯会,唐山人过年当然少不了特色的地方美食。不少在外的唐山人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感受乡音,品尝麻糖。

蜂蜜麻糖是河北唐山传统的地方名点,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原产于唐山市丰润区的七树庄。

张国荣 蜂蜜麻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面(配比)是一斤面,一两半糖,有时候放二两(糖)也行。先拿开水把那个糖化开,下面拿水和面,再加水,得加三次、四次。

活好的面团大约分成八两重,用熟面粉培埋饧发1小时左右,先用小擀杖把它擀成面片。紧接着,张师傅换了一根长擀面杖,在擀的过程中,他继续不停地大量撒上熟面。

接下来就是非常关键的第三杠了,这一次的擀面,两头都要压瓷实,使得面片均匀,但是又不能太用力,免得在擀面的过程中,把面抖落出去。

用擀面杖卷紧,擀、拍、抖、滚,这样经过五次来回擀面之后,一个八两重的面团,在3到4分钟之内,很快就变成了薄如蝉翼、透亮轻盈的面片了。

擀好的薄面片,用刀斜剁成3厘米宽的菱形,再把熟面全部抖落出来即成生坯,下一步就是炸制了。根据口味的不同,可以选用花生油或者是香油。麻糖炸成金黄色时起锅,要想带有甜味,接下来的工序就是上浆。

形似团花、薄如蝉翼、晶莹剔透、片层均匀、片薄如纸、色泽淡黄,这便是唐山风味独特的糕点——蜂蜜麻糖了。蜂蜜麻糖是唐山人春节最心心念念的一道年味。

鸿宴煨肘子

鸿宴煨肘子是唐山的老字号名菜,不用刀叉,只用一根筷子,小心翼翼的,三划五划,就能把肉分割成许多块。过年吃肘子,寓意新的一年走好运。

中国烹饪大师何宝良告诉记者,做肘子,选料精细是第一步。与其他地方用猪前肘不同,他用的是去了骨头的后肘。肘子的大小有严格的规定,一般两斤六两左右的为最好。

洗净后的后肘,首先要煮透断生,在锅里加入盐、葱、姜、料酒、生抽、老抽、高汤之后,大约需要煮35分钟。成型后的肘子一锅能煮30个左右,趁着开锅,把油脂捞出,下一步就是用冰糖和水炒出糖色。

捞出煮好的肘子,要先用毛巾把水分吸干,这样才能保证上色的时候保持均匀。刷上糖色的肘子要继续放凉,等到锅里的油温达到180度左右的时候,迅速把肘子放进去油炸,这是将肉皮色泽和味道升华的关键。

过油让肉皮的颜色由白变红的同时,迅速冒出泡状物。何宝良把高温油炸过的肘子,又很快的放进旁边一个煮沸水的锅里去油。

何宝良 中国烹饪大师:炸它的油,再涮掉,它就是去油的过程,把表皮的胶原破坏掉,吃起来不黏嘴,为了口感。

把肘子一层一层的码好,再浇上没过炖肘子的原汤,就到了最重要的煨肘子环节了。

何宝良 中国烹饪大师:因为我们做这个是最传统(做法),就是突出肉本味,老汤的配料是花椒、大料、葱、姜、面酱,就这几样就可以了,料酒、盐、酱油,没有特殊东西。

一个半小时后,把煨好的肘子捞出来,放进大碗里,把边缘多余的部分去掉,修整成圆形。定型好的肘子,还要继续用大火蒸一个多小时。最后在锅里加入油和白糖,炝锅以后浇在圆形的肘子上,装盘时的肘子肉皮呈枣红色,肥而不腻,甜香四溢。

棋子烧饼

棋子烧饼缘起于丰润城关,因为采用鸡油和面,再配以芝麻的香气,就显得外焦里嫩,酥软香甜,至今很受当地人喜欢,更是春节馈赠亲友的佳品。

棋子烧饼的制作讲究面和油的配比,一般是一斤精面,配四两鸡油,和成油酥面。

四面包好的油酥面一般饧20分钟到30分钟,然后把它揪成很小的剂子,里面再包上精心调制的肉馅。一个像棋子大小的烧饼,包上肉馅,再外粘一层芝麻,经过45分钟的烤制,色泽金黄,外焦里嫩,层多酥脆,肉馅鲜香的棋子烧饼就出锅了。

烧鸡

唐山人过年的餐桌讲究鸡鸭鱼肉齐全,烧鸡也是唐山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何贵华做烧鸡有三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做烧鸡要选的是500天以后产蛋的母鸡,重量大约在1.5公斤左右。

何贵华 厨师:500天以后,它的肉质长得特别成熟了,特别紧密,吃起来口感特别好。

母鸡宰杀洗净之后,第一步就是要整形。

何贵华 厨师:把这个鸡翅从这儿开个口子,从嘴里穿过来,背到后面去,把另一只鸡翅也背到后面去,把两只鸡腿插到肚子里面之后,交叉,这会儿把两个腿盘起来,基本上到这种形状。

紧接着,用蜂蜜和水一比三十的比例,把母鸡浅浅的抹上一层均匀的蜂蜜,起到增香的目的。当锅里的油温达到175度之后,就可以炸鸡了。之后,何师傅开始配置煮烧鸡的香辛料,煮制料包。香辛料有二十多种,主要起作用的是八角、花椒、肉桂、白芷等。

尽管香辛料有二十多种,但是要想让烧鸡与众不同,何师傅的徒弟王磊告诉记者,这主要在于各种香辛料的配比不同。

王磊 何师傅的徒弟:八角咱们在烧鸡里面算是一个主料,相对放多一点,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花椒在里面也是主料。配比这个非常严,量大,量小,师傅掌控是比较规矩的,每一家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独到的一面。味儿上来说,大致差不多,但是还是很有区别的,消费者眼里,口感上吃着感觉还是不一样。糖的,盐的比重也是非常严的,现在咱放的是料酒,去腥让底味更醇厚,白糖也是改善鸡的风味。

在锅里加入熬好的鸡的老汤,再放入香辛料,加入适量的白糖、料酒和盐。大约煮4到5个小时,一只颜色棕红,形似卧凤的烧鸡就出锅啦。

年夜饭

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春节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吃上一顿团圆饭,是唐山人过年最重要的年俗。今年81岁的李克芬和86岁的老伴儿徐连友,都是老唐山人,他们家的年夜饭由儿媳妇掌勺。

红烧鱼,把鱼收拾干净之后,在油锅里炸好,再加入花椒、大料和葱、姜、蒜炝锅,之后再放入老抽、生抽,煮十二分钟,收汁。

鱿鱼,用来爆炒。同样焯水之后,在锅里加入蒜、红椒、黄椒、玉兰片和葱、姜、蒜炝锅,等到炒出香味以后,再用淀粉勾芡出锅。

焅大虾,先把大虾去掉虾线,剪去须子,再在锅里放上油,炒番茄酱,等到黏糊以后再炒虾,这也是唐山人非常喜欢的一种做法。

唐山菜比较类似鲁菜,葱爆海参自然必不可少。把发好的海参焯水,小火放油,煸炒大葱和蒜,炒出香味之后放入耗油,再用淀粉勾芡,加入鸡精提鲜。

清蒸海蟹、红烧排骨,厨房里忙活的热火朝天,而客厅里,各种彩色的饺子也一个个包好,色彩纷呈。

斟上芬芳的美酒,煮好彩色的饺子,李奶奶一家的年夜饭有滋有味,幸福祥和。

河北唐山人过年习俗:

      唐山为世界所知,多半是因 为1976年那场大地震,和震后的重新崛起。在短短的时间里,唐山人民在废墟上重建了一座崭新的城市。

       唐山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不食周粟”、“老马识途”、戚继光“改斗”等典故都发生在这里。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唐山人民勤劳智慧,坚韧不拔,富于创造精神。铸成了开滦矿工“特别能战斗”精神、西铺“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

       还有在抗震救灾中凝成的伟大的抗震精神,还有科学发展的“曹妃甸精神”“亮甲店精神”,这些都是伟大的唐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