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CCTV乡土节目预告“清明节里独特的美味”
CCTV乡土节目预告“清明节里独特的美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05 点击:

      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古代主要的风俗是踏青,因此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清明前后,春回大地,千树万树的梨花盛开,正是踏青出游的大好时节。

     过社有多种解释,麂子渡的人过社,一般选择清明节这一天,让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来祭祀祖先,过社有许多风俗习惯,简单一点说,过社和清明节祭祖差不多。

      女儿在娘家过社,吃社饭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女儿李羽在家吃社饭会得到家人的关爱,让她多吃一些。社饭是饭菜合一的食物,过去,吃社饭的时候,不用筷子,把它团成团,拿在手里吃。

为什么女儿回娘家要做社饭?

      澄海区陈厝洲村的陈姓人家每年清明节都会去墓地里聚餐,以这样特别的方式来祭祀祖先,每次大约有一千人多人参加,规模比较大。

      这种宴会没有桌椅板凳,一块朔料布放在地上就算桌子了,大家席地而坐,就开始吃起来。当地这种在墓地吃宴席的传统由来已久,这是在清明节里陪祖先,表示后人没有忘记祖先。

上千人在墓地里聚餐,他们都吃些什么呢?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清明节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既是节日,也是节气。清明前后,气温升高,草木繁荣,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之说,因此清明节也是春耕的时节。

      对于连山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开春节就一定要吃汤糍。邓海洋从集镇上带回来的糯米粉就是做汤糍的主要原料。

春耕时节做的汤糍,它有什么寓意?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