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来四季如春的云南隆阳 感受绿水青山中的美食美景!
来四季如春的云南隆阳 感受绿水青山中的美食美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11 点击:

云南省保山市的隆阳区,地处怒江山脉尾部和高黎贡山山脉之中,境内的山脉起伏盘错,最高海拔3655.9米,最低海拔却只有648米。因为海拔落差特别大,造就了隆阳“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也给这里带来了丰富的物产。春天里的隆阳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在这里的绿水青山中,又蕴藏着哪些绿色财富?

特色美味

隆阳区位于云南省西部,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四季如春,终年常绿,素有“滇西粮仓”之称,被国家和云南省列为“小粒咖啡生产基地”、“国家糖料基地”、“芒果生产基地”。

从春节开始,隆阳区潞江镇河谷里的木棉花陆续开放,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赏花。绰过水或者晒干的木棉花既能炒着吃,也能凉拌吃,还能煲汤。

春季,来赧浒村,除了能吃到木棉花,还有很多更新鲜的花和野菜,都是村民们每天现采回来的。

白花,与紫荆花相似,颜色发白,学名叫白花羊蹄甲。摘白花的方式比较独特,男人爬上树,把花比较多的一根树枝直接砍折,但是不能完全砍断,女人们在地面就能直接摘花。

晚金秀 赧浒村村民:这样挂着的话,它(明年)还会开花,这边气候(条件),砍一根树枝,其实不影响它的生长,它明年又发出来,跟修剪差不多吧。

对于野地里生长的野菜,村民们都会自发地遵循野菜的生长规律,适时割掉老叶子,不过度采摘。

象尾菜要吃新发的嫩叶,生长在潮湿的地方。 

鱼腥草,也叫折耳根,既可入药又可日常食用。

老缅芫荽,虽然和普通的芫荽长得不同,但是闻起来味道却是一样的,吃法也基本一样,主要用来做香料,也能单独凉拌做菜。

刺五加,一种药材,根皮具有祛风湿、强筋骨的作用。在隆阳当地,村民们会用刺五加的嫩芽做菜。

和刺五加长在一起的,还有一棵被当地人称作臭菜的树,同样是摘嫩芽做菜。

在隆阳,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野菜可以吃,野菜也成了赧浒村的一张美食名片。

王庆刚 赧浒村村民:那个是红蚁,我们要吃里面那个卵。

红蚂蚁的品种很多,村民王庆刚要抓的是一种爱吃蜜虫,善于在树梢用树叶做窝的一种红蚂蚁的蛋,当地人管这种红蚂蚁叫酸蚂蚁。

用特殊的高空剪直接把蚂蚁窝所在的树枝剪断,蚂蚁窝落地,要迅速用口袋密封包裹起来。接下来该如何分离出要吃的红蚂蚁蛋呢?

处理蚂蚁蛋需要在流动的泉水边,把袋子里的蚂蚁窝一股脑都倒入水盆里。蚂蚁怕水的天性,就自然跑掉了,这样也减少了蚂蚁咬人的几率。

记者:市场上卖的话什么价钱?

王庆刚 赧浒村村民:刚刚出来的时候卖60元(一斤),这个实际上不光可以吃这个蛋,还可以吃这个红蚁,这个红蚁有点酸。

野花、野菜、蚂蚁蛋,各种食材备齐,到底能做成什么样的菜肴呢?

择掉白花的雌蕊和花萼,只吃花瓣和雄蕊。野花、野菜、蚂蚁蛋,烹饪的第一道工序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焯水,而且每一种食材要单独焯水,以免串味。

绰过水的白花挤干水分,在锅里翻炒,去掉多余水分。然后就要用木制的臼来舂。把油渣和各种佐料一起舂碎,然后再倒入白花一起舂。充分混合之后,白花就做好了。白花的淡淡清香伴随着各种浓郁佐料的香味,是一道下饭的好菜。  

五花肉片煮熟,包上鱼腥草的叶子,再用鱼腥草的根捆住,配上老缅芫荽、小米辣等配成的蘸水,香味独特而浓郁,别有一番风味。

绰过水的刺五加、象尾菜,既可做汤,也可凉拌,怎么做都可以,吃起来的味道都是相当独特的。

莴笋丝配上腌制了五天的臭菜丝,加入蚂蚁蛋,用盐、胡辣椒、芝麻调味拌匀,酸酸辣辣,汤汁非常饱满。不过因为蚂蚁蛋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所以食客要酌情品尝。

赧浒村,因为生态环境好,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如今村子里80%多的人家都开起了农家乐,让春天里的各种野花、野菜、野味成了村民们致富的资源之一。

猫屎咖啡

距离赧浒村十几公里之外的潞江镇新寨村,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同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山小粒咖啡原产地。

春天的新寨村,一边是盛开的咖啡花,一边是收获的咖啡果,村里的万亩咖啡林不仅带来了咖啡种植的价值,还吸引着前来观光的游客。新寨村一共有13600亩咖啡树,种植在海拔780米至1700米的区域。

王加维 新寨村村支书:高海拔的生长期要长一点,低海拔的生长期要短一点,所以高海拔的要到四月份才采完,低海拔的是在元月份就采完了。

新寨村的所有咖啡树,一年可以产四千吨到六千吨左右的生咖啡豆。近几年,咖啡豆价格持续走低,6元钱一斤的价格只相当于六、七年前的三分之一左右。

王加维 新寨村村支书:我们的老百姓种咖啡的时间很长,尤其是1995年以前,种下去以后,咖啡价格跌了,老百姓把它翻了,后来价格好了,又把它种起来,种起来刚好投产,价格又跌了,所以老百姓又把它翻了。因为咖啡是五年一个轮回,高五年,低五年,所以老百姓在这样的情况下,轮流翻种,已经吃了大亏。

为了引导村民不再盲目翻种,村里加大了基础建设,为村民们提供相应的帮扶,才得以让这块万亩咖啡林一直生长旺盛。如今,万亩咖啡林成了新寨村的名片。除了种咖啡,卖原材料,村里还办起了咖啡系列产品加工企业,同时发展旅游,让村民们的收入变得多元化。

王加维 新寨村村支书:(咖啡树)一年四季都是绿的,还给老百姓创造了收入,所以这就是所谓的“金山、银山”了,依托万亩咖啡打造旅游,把旅游打造好了,把我们这个产业带出去。

如何提高保山小粒咖啡的价值,是近些年隆阳的咖啡种植人,一直在努力探寻的方向。郭文魁一家有20多亩咖啡林,种植多年。前几年,郭文魁一家与相邻的咖啡林联合起来,成立了一片200亩的合作社,主要生产市场上非常热销的猫屎咖啡。

猫屎咖啡,原产于印度尼西亚,最早发现野外的麝香猫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后,由于经过胃的发酵,产出的咖啡别有一番滋味,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热销品,同时也成了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

通过人工饲养猫科的果子狸来生产猫屎咖啡,完全要遵循野生动物的生活规律。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我们在喂咖啡的过程当中,会搭配着其他的东西,比如说香蕉、苹果,或者玉米粥之类进行喂食,包括小鱼之类。我们喂三到四天的咖啡,就要进行调节,因为这样才能保证(果子狸)身体健康,只有身体健康的情况之下,所产出来的咖啡才是最好的猫屎咖啡。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我们是算整个咖啡产季,就是从十一月份到(来年)三月份这个时间段,平均每一只(果子狸),我们可能会控制(摄入量),在十五公斤以内,就是咖啡的带壳豆,因为如果产量过高的话,可能会影响咖啡豆的品质。

果子狸吃咖啡豆的时候,会把果皮吐掉,然后通过果子狸的消化系统把果糖和果胶吸收,最后拉出来的就是整粒的带皮的果核。经过晾晒、脱皮,之后就成了猫屎咖啡的生咖啡豆。相比普通咖啡豆,猫屎咖啡豆的价格就要高了很多。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像卡蒂姆(猫屎咖啡)这种豆,市场零售价是在650元钱一公斤,铁皮卡的猫屎咖啡豆,这个也是通过过筛、挑选,分选出来以后,等级最高的现在是850元钱一公斤。

目前,整个隆阳,猫屎咖啡的产量占到咖啡总产量的千分之一,一年能产五六吨猫屎咖啡。虽然猫屎咖啡生豆的价格就非常高,但是从外观上是很难分辨的。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直观是看不出来的,最多也就是必须要在烘焙以后,才能够通过杯测分辨出,咖啡豆的品种是哪一种。

生咖啡豆经过专业烘焙、精选,最后就是成品咖啡豆,消费者日常购买的咖啡豆也就是这种。经过烘焙、精选之后的猫屎咖啡豆的价格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像铁皮卡(猫屎咖啡豆),烘焙出来以后的零售价是 3000元钱左右一公斤。卡蒂姆的猫屎咖啡是在1600元到2000元钱左右一公斤,这个就要根据我们豆的大小,也要分出等级。普通的卡蒂姆,做意式咖啡的豆,这个就可能在30元钱左右一公斤。日晒的卡蒂姆价格可能在60元左右一公斤。烘出来以后,(普通)铁皮卡在120元钱左右一公斤。

郭文魁建议,想要品出咖啡的美味,最好是把咖啡豆打磨之后,用过滤杯加过滤纸,直接手冲。消费者在选购咖啡时,尽量选择未经调配的咖啡豆或者咖啡粉,这样更能品出咖啡的本味。而且不要认为价高就一定更好,适合自己口味的才是最好的咖啡。

郭文魁 香树村村民:有很多风味,比如好一点的有花香味、有果酸味,还有坚果味,就看你喜欢哪一种。像猫屎咖啡最大的特点就是很润滑,它的油脂会比普通咖啡高一点。像我选择铁皮卡这一款,它的口感会更舒适一点,香味也比较柔和一点。

种桑养蚕

隆阳,古称永昌,有“永世良久,昌盛繁荣”之意,又名兰城,是我国历史上通往印度、缅甸、伊朗等国的,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种桑养蚕也是一直以来的一大产业。西邑乡是隆阳种桑养蚕最集中的地方,最近几年,为了让传统农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地方政府也在努力在桑园的基础上打造生态旅游。

李薛蛟 隆阳区西邑乡武装部长 党委委员:像以前,这儿的桑果 基本上是随便人采,不收钱的,那么从去年,我们举办桑葚旅游节以后,去年我们桑果的价,刚开始就是5元一市斤,到了后期是7元、8元一市斤,基本上就是说收购价。

李薛蛟算了一笔账,原本种桑养蚕,每亩地每年的收入大概在六千元钱左右,而桑果充分利用之后,即使按照一公斤6元钱的保守价格计算,每亩地每年也能增加800元钱左右的收入。

有些村民在看到生态旅游带来的效益之后,对自己的桑园也做了调整,从原本单一种植,以养蚕为主的桑树,增加了桑果产量更高的桑树。

杨钧林 汉庄村村民: 我们这边桑树的品种,它是结果,也能够养蚕,还可以人吃。这个果子有一个特别大的区别,就是果肉里面是没有籽的,叫无籽大十,我们在市场上的话要10元钱一斤,这个品种把果子采了吃完以后,我们再把桑芽采下来,在食品里面,我们用来蘸芥末或者是凉拌。

新引进的桑树,在隆阳四季如春的气候下,一年四季基本上都能采摘桑果。除了无籽大十,还有白玉皇、长条果等特殊品种,不仅口味独特,价格也能卖得更高,基本上在40元一公斤。

而且桑树的叶子能晒干了磨成粉,用来做菜。而桑树的嫩叶也能直接入菜,做成各种佳肴。

桑叶包着腌好的整鸡用炭火烤制,浓香四溢,肉质更加绵软。

油炸桑叶,桑叶只需在油锅里炸上几秒钟,酥脆清香。

桑果蘸上蛋液,裹上面包糠和椰蓉,油炸之后配上桑果酱,香甜可口。

新鲜的桑叶、桑葚分别打碎,加入糯米粉,上屉蒸制,就是带着原汁原味清香的桑叶糕和桑葚糕。

熬制红糖

春天的隆阳,除了野菜、咖啡、桑葚,空气中还会闻到一丝甘甜,那一定是杨柳乡白岩村的村民们忙着收割甘蔗。

记者:我看这儿品种好像有绿皮的,有红皮的,这都是用来做红糖吗?这两种有什么区别?

胡宗文 白岩村村民:做糖都差不多,像绿的这种是叫满口香甘蔗,它的糖分要高一点,这个红色的这种是86368(品种),那个糖分可能是会低一点。

白岩村村民们有着种甘蔗熬红糖的传统,每年从元月份开始,第一批甘蔗成熟,村民们便开始忙着砍甘蔗、熬红糖。

熬红糖的时候,一家老小都要一起帮忙。新鲜的甘蔗拉回家,先要榨出甘蔗汁。然后在一个火膛,六口锅的特殊土灶里熬煮甘蔗汁。

胡宗文 白岩村村民:这六口锅,甘蔗水榨好以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放在最里面的这几口锅里,它温度较低一点,然后把那个甘蔗汁的外皮,那一层膜给它捞出来,就给它放到第二只锅,然后就成糖了。

熬红糖最好的燃料是晒干的甘蔗渣,燃烧非常充分,无烟少灰,而且火候很好控制。第二口锅的温度最高,是熬红糖最关键的一口锅。

边熬边用木棒搅拌,熬到一定程度,倒入冷却锅,再继续搅拌冷却。温度合适的时候盛入铸铁的模具碗里,松紧度、温度全凭经验控制。凉一会儿,再从碗里空到筐里,就是成品红糖了。

一锅糖在15斤左右,一天能熬10锅,熬一锅糖所用的甘蔗需要一家人砍上一整天。胡宗文家一年红糖的产量为两、三吨左右。他告诉记者,手工红糖,也是有好坏之分的。

胡宗文 白岩村村民:你看这个好的,表面好像沙子一样,沙沙的,敲着脆脆的,切出来要好切,要散得开,切出来它好像白白的,没有那么红了,如果不好的话,它就切不开。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