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鲁迅故里 越剧之乡 来浙江绍兴 赏百亩花海品兰亭美食!
鲁迅故里 越剧之乡 来浙江绍兴 赏百亩花海品兰亭美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12 点击:

浙江绍兴,是一座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温暖湿润,四季分明,这里是书圣故里,处处是遗迹,步步皆文化。在这春暖开花的时节,我们带您走进绍兴,看看这里的春天都有一些什么美食美景?

海上花田

春暖花开时节,绍兴滨海的海上花田,郁金香正迎着春日竞相绽放,美得艳丽张扬,美得肆无忌惮。

每年的3月10日到4月15日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来到这里,感受郁金香的美丽,紫藤花的芬芳,知音花的灿烂。

陈志江 某旅游公司负责人:这个花海里面,我们特别引进了一个比较珍稀的品种,叫夜皇后,花是黑紫色的,像绸缎一样的感觉。

把农业和休闲完美的结合,在赏花的同时,也可以骑马、划船,感受绍兴浓情蜜意的春天。

海上花田把滩涂变成了花海,让人们身心愉悦的同时,也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经济和实惠。

附近的村民在海上花田,一般从事花草养护、换栽、除草、除虫等工作。

春天的绍兴不仅可以赏郁金香的美景,还可以采摘草莓,看紫藤花开。

紫藤,春季开花,青紫色蝶形花冠,十分美丽。紫藤花还可以制作美食,凉拌、爆炒都可以,其中,紫藤花炒鸡蛋就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菜。

制作紫藤花,去枝去茎,只留花苞、花瓣。先将紫藤花用水焯一下,捞起沥水。锅内倒入少许油,烧热倒入紫藤花和鸡蛋的混合液,中火翻炒3分钟左右,即可出锅装盘。

绍兴美食

浙江绍兴的鲁迅故里,位于绍兴市的鲁迅中路,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的历史街区,是绍兴市的“镇城之宝”。

来到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美食,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让咸亨酒店闻名中外,在这里,都有哪些吸引人的美食呢?

坐在八仙桌上,吃一碟茴香豆,喝一杯老黄酒,看一段才子佳人的越剧,感受一下绍兴独特的风情和文化。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

孙国梁是这家百年老店的总厨,他说现在正是蚕豆成熟的季节,茴香豆就是用蚕豆来烹制的。用晒干的蚕豆加入茴香、桂皮、食盐、山萘等原料,用火煮制而成。

黄鱼鲞也叫“白鲞”,是用黄鱼开背腌渍后,再经漂洗晒干,是浙江的一种特色美食。

当地有清明吃鹅的习俗,开春以后,这个时候的青草要比其他树木先抽芽,长叶。因此这时的鹅食青菜以后,长得特别肥嫩,所以在春天,尤其清明前后的鹅肉味道最为鲜美。

做白鲞扣鹅要先把鹅煮熟,在将熟鹅切块备用,把白鲞切成长2厘米,宽1厘米的块,剩余部分切成小方块。把切好的熟鹅块和白鲞块依次放入碗里,加入高汤。把碗上屉蒸熟,出笼后扣在盘子中,放入葱、姜即可。

白鲞和鹅同蒸成肴,可谓锦上添花,其味更胜一筹,咸鲜互补,香醇清口,富有回味。

除了这两道菜,孙国梁还制作了绍三鲜等其他几道菜,其中绍三鲜也是当地非常著名的美食之一。他一共做了十道,当地人称为“十碗头”。

孙国樑:十碗头是十全十美的意思,象征着和和美美,团团圆圆,这是绍兴比较传统的小菜。

兰亭,位于绍兴市西南14公里兰亭镇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园林住所。传说越王勾践曾在此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为兰亭。

兰亭的景色优美,随处可见竹林,里面的竹笋渐次生长,现在正是春笋成熟的季节。陈方对于绍兴美食及其熟悉和热爱,如何烹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油焖春笋,是一道特色传统风味的菜肴,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制作。油焖春笋,色泽红亮,鲜嫩爽口,咸鲜而带甜味,百吃不厌。

绍兴黄酒

绍兴黄酒又称“绍兴老酒”,呈琥珀色,透明清澈,具有诱人的馥郁芳香,令人赏心悦目。 

绍兴的东浦古镇,当地人称“黄酒小镇”,走进小镇,可以看到水波潋影,杨柳依依,江南水乡如画,古桥流水人家,记者要寻找制作黄酒的作坊就在这里。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酿制绍兴黄酒的唯一水源——鉴湖水的东浦古镇,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从古至今,东浦酒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手工制作酿酒更是东浦古镇一绝。

绍兴黄酒品种甚多,著名的有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和香雪酒等。绍兴酒的历史悠久,从春秋时期开始就有它的记载。

记者:我们哪种酒卖得好?

尉炳林 黄酒酿酒师:主要是香雪酒卖得最好。

香雪酒是选用上好的糯米,先浸泡24小时,蒸熟放入酒曲糖化7天,在加入50度的白酒当水,冲入糖化好的糯米里面,粮食和酒的比例是1:0.5,再封缸发酵。

开盘是整个酿酒中最重要的环节,一般都是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师傅才能做到。开盘之后还要继续发酵,发酵好之后要用专门的压制工具,把酒压榨出来,最后就是熬制了。

尉炳林依旧沿袭传统,每天手工制作黄酒,同时,还会接待全国各地来旅游的人们,给他们展示黄酒的酿制过程,传播绍兴黄酒的文化和特色。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绍兴市有15家规模以上的黄酒企业,年产值44,56亿元,营收达到34.45亿元。出口额达2700多万美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9个,中华老字号7家。

黄酒奶茶是绍兴当下最为流行的特色饮品,制作黄酒奶茶比较简单。先把奶茶粉和炼奶放入壶里,再用开水缓缓倒入,让其充分融合,接着把红茶用热水泡开,大约两、三分钟,让红茶的颜色渐渐的出来。再把红茶和奶茶倒在一起,让奶茶和红茶相融合。

一股浓郁的黄酒香气缓缓袭来,黄酒香加奶茶香,完美的结合,让人忍不住想品一品味道。

黄酒除了可以制作黄酒奶茶,还可以制作黄酒布丁和黄酒棒冰。

黄酒布丁是用全脂牛奶、淡奶油和布丁粉制作的,先把全脂牛奶放在锅里煮,一边搅拌一边放入淡奶油,让牛奶和淡奶油充分融合,待温度上来以后,再加入布丁粉,最后加入少量黄酒,倒出,黄酒布丁就制作完成了。

黄酒棒冰,是用糯米的米仁、焦糖、牛奶和黄酒制作而成,绍兴的黄酒棒冰已经产业化,规模化,到处可见黄酒棒冰的销售,除了这些,黄酒还能制作菜品,如花雕醉鸡、醉虾等。

兰花

绍兴市漓渚的棠棣村背靠兰渚山,绿意盎然,这里盛产兰花,这个时候正是惠兰开放的季节,传说,2500年前越王勾践就在兰渚山下种植兰花,这里的人是“无地不种花,无人不卖花”。

兰花是一种奇特的花,奇特之处就在于,它的花结构与众不同,所以及其适合观赏。兰花的花色淡雅,其中以嫩绿、黄绿居多。但尤以素心者为名贵。

村民:最贵的兰花,一苗卖过1.5万元。

前些年,兰花的价格一直猛涨,近些年,价格已经归于平静。兰花的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有上千种,金立成是棠棣村种植兰花的大户。

金立成 花农:这个是叫绿翠,现在这个要几百元钱一个芽,最贵卖几十万元一盆,一盆里边大概有,一般五、六个苗。

价钱昂贵的兰花都是因为稀有而价高,在日常的销售中,两千到五千价位的兰花销售最好。

金立成 花农:一般的兰花,你要养得好,花是草上花,比草高,叫草上花,你养得差,就是矮的。

金立成不仅有自己的实体店销售兰花,快速发展的网络也给他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这里的村民特别钟爱兰花,种植培育兰花的技术也很成熟,目前,棠棣的花木产业越做越红火,从单一的兰花、乔木、灌木到高端的盘景多元化发展。

刘建明 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像我们村的话有四个95%,一个95%的劳动力,是从事花卉生产与经营;有95%的土地,是种植花卉;95%的收入来自于花卉;还有一个95%的农户自主创业,就是做绿化苗木生意。

这里的人从以前一根扁担闯天下,到现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展,依靠自身资源,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刘建明 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今天我们这个小山村,已经是一个藏富于民的小山村,我们村里现在没有一家公有企业,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5.5万元以上。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