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来鱼米之乡的江西上饶 尝鱼和米与众不同的吃法!
来鱼米之乡的江西上饶 尝鱼和米与众不同的吃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6 点击:

江西上饶,位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交汇处。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之称。

江西上饶境内河网交错、水源丰富,盛产各种淡水鱼。上饶人有一句俗语,叫做“闻见鱼腥,打破饭甑。”由此可见上饶人对鱼的喜爱。《消费主张》记者来到上饶寻找夜市美食的第一步,自然就是吃鱼。

 

上饶市有很多鱼馆,但是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美食爱好者张曦带《消费主张》记者来的这家,便是其中生意比较火爆的一家。

这两份鱼是用大盆端上来的,一盆红,一盆白。一盆口味重,一盆口味轻。用的是鳙鱼,一鱼两吃,两种口味配合起来吃,才相得益彰。

《消费主张》记者:好鲜啊!怪不得你们这么喜欢吃鱼呢,你们的鱼果然好吃!

辣汤的鱼里面还加了薄荷,香辣的同时还有一股特殊的薄荷香味。 

上饶人口味比较重,吃鱼的时候,最喜欢的口味,就是辣汤红烧。

三清湖位于上饶的三清山脚下,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上饶市的饮用水源,湖水干净澄澈,因此湖里生长的鱼肉质也非常鲜嫩。

在上饶市,要讲吃鱼,最专业的还是在鄱阳湖周边地区。这里是一家鱼馆,而我们要体验的,就是这里的全鱼宴。

傍晚时分,鱼馆的厨房里热闹非凡。一条条大鱼、小鱼被洗净、去鳞、去内脏,放上了案板。大厨们正在煎炒蒸炸炖,各亮绝活。青鱼、鳜鱼、银鱼、翘白鱼、黄丫头,你方唱罢我登场。

厨师:上鱼了!上鱼了!

《消费主张》记者:这是什么鱼?为什么还要边敲锣边上鱼呢?

张曦 美食爱好者:因为咱们这里有一个这样的风俗,如果是上了十几斤的大鱼,上来之后就得用敲锣的仪式,叫“喊鱼”。边喊边上,也是喻示今年咱们渔民大丰收。

这条大鱼叫做青鲩鱼,又叫螺丝鲩,生长在鄱阳湖里,主要以螺丝为食。大的有几十斤重,普通大小的也有十几斤。

除了桌子正中间的青鲩鱼,桌上还有很多其他的鱼,也都是鄱阳湖里的特产。

而最令《消费主张》记者期待的,则是这一大盆鳜鱼煮米粉。

张曦 美食爱好者:你看粉已经把鳜鱼汤全部吸干了,粉里面就是浓浓鳜鱼汤的味道,这个粉特别鲜。

《消费主张》记者:鱼汤真的全被粉吸进去了,就是一股鲜味,鳜鱼也好嫩。

张曦 美食爱好者:所以我说,咱们这儿的鱼没有柴的。

鱼和米粉,实际上是江西上饶人最爱的两种食物。上饶人最常见的早餐就是一碗米粉,有烫粉、有炒粉,还有拌粉。不过在夏季的晚上,最受欢迎的还是拌粉。

老宽店里最受欢迎的米粉是大肠拌粉和牛肉拌粉。

老宽 米粉店老板:这个水粉就这点好,吃下去滑溜溜,这个粉吃下去嫩。

在上饶,拌粉属于创新菜,而生日粉则是传统菜。生日粉的配料非常丰富,有肉、有菜、有笋、有木耳、有豆腐。 

在上饶,小龙虾同样也是夜宵主角之一。

美食爱好者张曦这次就带《消费主张》记者,来到了当地一家生意非常红火的小龙虾店。点了一份他家的招牌菜,清蒸、蒜蓉双拼小龙虾。

张曦 美食爱好者:我告诉你,在这儿吃虾,我们都有一个口诀。

章建波 小龙虾店主:看好了, 拉着你的手,轻轻吸一口,因为这是现烧的,汤比较鲜。掀开红盖头,深深地吸一口,虾黄也是精华,很鲜的,养殖的可以吃,比较干净的这种,如果野生的最好不要吃(虾黄)。

章建波 小龙虾店主:剥开红虾壳,抽出金丝带,虾线,狠狠咬一口,就这么简单。

《消费主张》记者:好鲜,特别好吃,虾黄就是蟹黄的感觉,虾是鲜甜的,这个肉就是比较紧致,又有弹性。

上饶是鱼米之乡,除了鱼、虾等各种水产品,跟米有关的美食也是数不胜数。

这种看起来像透明的小包子的食物叫做乌佬粿,是上饶市德兴县的特产。

据说这家乌佬粿是上饶市的网红店,每天都不够卖,卖完就关门。乌佬粿看上去并不“乌黑”,反而是皮薄如纸、晶莹剔透的。

张曦 美食爱好者:为什么又薄又透明呢?因为它是用红薯粉做的,然后吃起来是特别弹的感觉,它里面是有豆腐、瘦肉,还有豆芽,又软又糯,而且很香。

这位正在抡锤子的师傅,人称“杨麻子”。不过,这位师傅面色白净,为什么叫“麻子”呢?原来,他是做麻子粿的。

糯米砸好之后,捏成一个一个的小球,再滚上用石磨磨碎的熟芝麻和白糖,就变成了香喷喷的麻子粿了。

其实,上饶有很多食物都被称为“粿”,比方说灯盏粿、灰煎粿、油炸锅、饭麸粿等等,而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是用米做的。在鱼米之乡,吃完咸辣并重的鱼虾大餐,再吃点甜蜜温润的粿类,肠胃里再踏实不过了。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