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三元路母子卖臭豆腐 每天两千块 想招传承人
浙江嘉兴三元路母子卖臭豆腐 每天两千块 想招传承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01 点击:

十年前,我们节目报道过64岁的杨阿姨,推着车子,在三元路上摆摊,卖臭豆腐干,当年一块钱三块的臭豆腐干,卖得好的时候,一天要卖出去两百块。如今,十个年头又过去了,这个臭豆腐摊还在不在,生意怎么样,味道有没有什么改变?我们一起去瞧一瞧。

2008年8月18号资料

杨阿姨64岁。20年前在一家丝厂上夜班,每天工资3块钱,工资实在太低,杨阿姨就向炸臭豆腐干的姐夫,要了半桶臭卤水,准备试试这门生意经。

杨阿姨:那么我卖卖,卖卖么,后来厂里不做了,我回来就做这点,一直做到现在。

这一做就做了20年,风里来雨里去,每天下午3点左右,她就推着车子来到市区三元路上摆摊,小钱是杨阿姨臭豆腐的铁杆吃客。

吃客小钱:阿姨炸的豆腐干,外表很脆的很嫩的,吃起来挺好吃的。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几个过路的上海人,看记者在采访,以为是什么嘉兴老字号,就下车细细品尝杨阿姨现炸臭豆腐干。

上海吃客:很特别,很特别,味道呀比较鲜,好象看起来外面老,但是呢,这肉感到嫩,有这感觉。

做臭豆腐干,除了浸豆腐干的卤水要正宗,白豆腐干要不干不烂。烂了容易碎掉,干了臭不进去,炸出来不好吃。所以杨阿姨的豆腐干是专门定制的。

杨阿姨:我们讲板子,一板一板的,不是称分量的。

炸豆腐干,油是关键,植物油和菜籽油各倒一半。植物油多了,油的温度不够。菜籽油多了,油温太高,这是杨阿姨多年来总结的经验。

杨阿姨:温度低了,你再丢下去,这豆腐干都“劈啪劈啪”爆碎,这温度一定要掌握好,温度高过头,这豆腐干要炸的发红了。

杨阿姨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一块白豆腐干的本钱是一毛二,油里一炸,一块臭豆腐干可以卖三毛一,多买多送。刨去杂七杂八的成本,算盘一打,一块臭豆腐干的利润大概在一毛五分左右。

杨阿姨:一般(每天)卖四五板豆腐干,挣起来几佃呀?一角二分(成本),挣起来二三十块钱。

杨阿姨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耳朵不好,在厂里打打零工,小儿子从小生病,成家以后在菜场里摆了个小摊,也卖卖臭豆腐干,兄弟俩日子都不宽裕。两个孙女,一个读高三,一个小学五年级,儿子孙女基本吃在杨阿姨家里。

杨阿姨的小儿子:我哥一个月只拿六七百块钱,他们家经济比较困难一点,所以我妈妈一直在死命地做,给他们一点补贴。

杨阿姨:只要人健康,出来做,用用总归是够的。

2008年8月20号资料

昨天下午4点多,杨阿姨的小摊周围,男男女女围了一大圈,有开摩托车的,骑电瓶车的,也有开汽车来的。吃的吃,等的等,催的催,忙得杨阿姨没停过。

杨阿姨:哎哟,今天是喝开水也没有时间了,嘴巴也干死了。

下午3点,杨阿姨的摊子还没摆出来,就已经有好多人在这里等了。

杨阿姨:他们说电视里看到的,那么他们都知道了我姓杨的,叫杨阿姨杨阿姨杨阿姨的,杨阿姨你来了,嘿嘿。

一下子来了几十个人要吃臭豆腐干,这让杨阿姨有点措手不及。到下午5点半,杨阿姨的钱箱里已经有了200多块,比平时几乎翻了一番,五六百块豆腐干也全部卖完,甚至她把家里的剩下的也全部拉了过来卖光,很多吃客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是没有吃到杨阿姨的臭豆腐干。

十年后,三元路还是三元路,臭豆腐小摊还是小摊,而排队的长龙也还在,只不过炸臭豆腐的人,由杨阿姨变成了杨阿姨的小儿子,杨阿姨说,十年前,自己推车小车出来摆摊,小儿子孙金明在菜场卖臭豆腐,电视上一放,吃客越来越多,杨阿姨就忙不过来了,身体吃不消。

杨阿姨:因为年纪大,做不动了,我做得也差不多了,再做下去,我的脊背就不行了,腰痛,磨豆腐干又要弯腰,盛豆腐干又要弯腰,一天到晚这么弄,我这个腰吃不消。

所以到了2008年11月,杨阿姨就跟小儿子商量,儿子来摆摊炸臭豆腐,自己打下手。孙金明以前卖生的臭豆腐干,刚开始还有点不太适应,还好有老妈指导,色拉油倒多少,菜籽油多少,臭豆腐什么时候可以下锅,什么时候可以起锅,一样一样地教,老妈教儿子肯定是尽心尽力,很快孙金明就出师了,出师之后,孙金明做得第一件事就是增加品种。

小儿子 孙金明:来油炸的增加了火腿肠和里脊肉,生的方面就是增加了臭毛豆和苋菜梗。

品种多了,加上杨阿姨摆摊二十年,名气有了,小摊的生意是越来越红火,慕名而来的吃客也是越来越多。

市民 王师傅:我在那边接小孩刚回来,看到这么多人,我买了一份尝一下。

市民 小张:吃了蛮多年了,没她的时候我就来吃了(你觉得味道怎么样?)味道很好吃。

市民 张女士:原来还是他妈妈做的时候,我就来吃了(那么这些年你觉得有什么变化吗?)反正来吃的人越来越多了吧。

张先生算是臭豆腐摊的铁杆吃客了,他说是至少吃了十五年。

市民 张先生:他做的这个时间非常到位,外面炸好了以后,外面比较松比较脆,里面咬出来是比较糯的,有很多家做出来,外面看上去很香的,但是里面咬出来硬邦邦的,跟油炸的普通豆腐干一样,那就不好吃了。

孙金明说,小摊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光臭豆腐干就要炸两千块。因为生意实在是太好,很多时候吃个臭豆腐都要排队,孙金明也想过,在三元路旁边弄个门面,让吃客可以坐下来。

小儿子 孙金明:本来想弄个店铺的,一想到那个店铺又要影响到人家居民嘛,有臭味嘛,影响居民,那么后来就没搞,就这样做下来了,我就是把车子弄了一下,以前不是一个破的三轮车嘛,下大雨都没法做的,我的这辆车就是下大雨也没关系。

弄个店铺的想法最终没有实现,不过孙金明的脑子也算转得快,臭豆腐摊的名气做响之后,他开始给各家餐馆、小吃店搞配送,专门配送白豆腐干,一块钱三块,很多饭店都要,所以现在的孙金明是上午送白豆腐干,下午炸豆腐干,因为生意实在好,老婆也来了。

小儿子 孙金明:我老婆五点半起床开始捞豆腐,一直要干到十点半,我六点半起来配送,我现在还要送饭店啊,我还有好几个分店,人家问我拿货的,所以说比较忙,一般的话,我晚上忙到十点钟吧。

生的也卖,熟的也卖,左右开弓,钞票自然赚得也快了。毕竟十年了,物价当然是涨了不少,臭豆腐的价格也调过三次,从最开始的一块钱三块,到四毛钱一块,再到五毛钱一块,现在是五块钱八块,平均一块臭豆腐卖六毛二,这样就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刨去成本,一块臭豆腐有两毛五的赚头。

小儿子 孙金明:我摊位上一般一天卖一千五百到两千个豆腐,不一定的吧(利润呢?)毛利一般一千四五百块钱(净利润呢?)净利润大概百分之四十吧,也就五六百块钱嘛。

五六百块钱,这只是小摊赚的钞票,如果再算上各家饭店小吃店的配送,实际上的收入,要更多一点。这几年微信火了,有吃客向孙金明建议,要弄个微信公众号,推广一下店面,孙金明还真的用心,还真的专门去弄了个微信公众号,把公众号的二维码贴在包装上,闲下来他甚至还会在公众号上写写美食文章,教大家怎么样炸臭豆腐,怎么样蒸臭豆腐。臭豆腐小摊老板成了半个美食作家,这在全中国大概也没几个。

小儿子 孙金明:微信上宣传一下嘛,大家都过来了。

从去年开始,老妈实在干不动了,所以儿子就不让老妈插手了,摊上的事情,完全是他和老婆在弄。算起来,三元路臭豆腐摊,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摆到今天,已经近三十年,对于未来,孙金明有自己的想法,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找一个门面,把生意再做做大,第二个想法就是找一个传承人,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记者了解到,杨阿姨的孙女,孙金明的女儿今年刚刚大学毕业,之前小摊生意好的时候,女儿也来帮过忙,难道以后让这个女大学生来接班卖臭豆腐吗?这个还真的不好说。

小儿子 孙金明:反正这个手艺不会让它断掉的,自己人不做的话,我会教徒弟,教人家。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