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西瓜鸡”
浙江嘉兴滋味“西瓜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04 点击:

鸡是烧菜最常用的食材之一,做法有很多种,比如海南鸡,山东德州扒鸡,重庆辣子鸡,东北鸡炖蘑菇,等等等等,在平湖,有种做法叫西瓜鸡。今天的嘉兴滋味,来看平湖的西瓜鸡。

西瓜鸡的原料就是西瓜和鸡,配料有火腿、干贝、竹笋、菌菇。主要是两大步骤,一是蒸鸡,二是雕刻西瓜灯。

厨师胡国良制作西瓜鸡十几年,经验丰富。西瓜鸡一般选用半年以上的放养土鸡。

厨师 胡国良:两三个月的鸡,吃起来口感不好,它那个鸡太嫩了,如果养到七八个月,一年以上,鸡的口感感觉太老了。基本上养到半年以上,大概分量在两斤半到三斤左右,最适合做西瓜鸡。

配料切片,鸡和配料放到锅里,火腿等几种配料主要是给鸡提鲜。

再放盐和味精。

加水,还得放西瓜皮。

厨师 胡国良:西瓜皮放进去后,鸡融入了西瓜的味道,鸡吃起来口感比较清香,汤有西瓜清香的味道。

用保鲜膜包好,放到蒸箱蒸一个钟头。

西瓜鸡的容器是西瓜盅,这西瓜是提前雕刻好的,一般是各种吉祥的图案,雕刻的功夫是很深的。

厨师 胡国良:没有五六年的雕刻功底,这个西瓜雕起来有难度的,我刻这个西瓜灯,也要四五个小时。我刚开始学的时候,西瓜不知道练掉了多少,我们本来是乡下的,每家都种西瓜的,平时没事,就可以在家练练。

再把蒸好的鸡和配料放进瓜盅,这样一道西瓜鸡就完成了。

厨师 胡国良:都比较喜欢吃,所以说这个鸡老少皆宜。

平湖西瓜鸡是怎么来的呢?这实际上是一道传统名菜,属于鲁菜里面的孔府菜。孔府是孔子和后人住的地方,在山东的曲阜,孔府既举办过各种民间家宴,也宴请过皇帝和钦差大臣,饮食文化很丰富。经过几百年发展充实,逐渐形成一套独具风味的家宴,叫孔府家宴。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孔府的家宴里面出的,后来他们改了一个名称,比较雅一点,叫一卵孵双凤,一个西瓜加两个雏鸡,加干贝,也算一道名菜,这道名菜后来 传到清宫廷,是宫廷菜之一。 

1991年6月,平湖撤县设市,当地举办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因为平湖西瓜历史悠久,当年7月就举办了首届西瓜灯文化节。而平湖西瓜鸡就是那段时间琢磨出来的。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来了许多宾客,我们就搞了西瓜宴,整个宴席上,从饮料到菜,都是以西瓜为原料的,当时开发了平湖的西瓜鸡这道菜。

平湖市餐饮协会秘书长骆汉飞说,平湖撤县建市的时候,上海电视台来拍电视剧,叫瓜乡游,算是济公外传,演员也是请到了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先生,当时导演提出来,要做一桌以西瓜为主题的菜,其中就有西瓜鸡,再加一条鱼,寓意瓜乡游。不过最早的西瓜鸡是切块的。

平湖市餐饮协会秘书长  骆汉飞:一块一块切小的,以清蒸的形式,跟西瓜一起蒸,但拿出来的口感和品质,没有西瓜鸡好看。

经过几年的发展改良,最后还是用整鸡最好看,用煨和蒸的方法比较好。

 

平湖市餐饮协会 秘书长  骆汉飞:出品要漂亮,第二个,口感要好。吃它的原味。汤汁要有种西瓜的清香,这个很要紧,如果其他调味品放的太多了,就不行了,就把西瓜的本味去掉了,把鸡的本味去掉了。在蒸制的时候,放佐料的时候,一定要有剂量,标准的剂量,几克就是几克,如果放多了,就影响西瓜鸡的品质了。

西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而鸡肉蛋白质丰富,西瓜鸡把两者合二为一,口味咸鲜,回味带甜。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