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海盐天宝”
浙江嘉兴滋味“海盐天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25 点击:

今天的嘉兴滋味,给大家介绍海盐乡下的一道名菜,当地厨师给取了个名字叫天宝。这道海盐特色菜已经流行几十年,每天有不少忠实的食客去海盐吃,来看海盐天宝。

食客:海盐周边闻名的,海盐的特色嘛。

食客:汤颜色也挺好。

食客:我们南北湖赶过来吃的,这个菜吃起来挺好吃的,真的蛮脆的。

食客:没有骚味,我们自己都处理不好的,一般我们海盐赶过来吃的,一般我们海盐吃不到这个味道,真的挺好。

嘉兴市海盐县元通街道一家饭店,很多食客们特意赶来吃这道菜。

厨师  查德明:说白了,他们就不敢吃,叫天宝,他们都不知道,就敢吃了。你说猪卵子,就没人吃了。

这道天宝汤,查德明已经烧了三十年,在当地名气很大。怎么样把一堆小东西加工成美味呢?

首先他把须筋和副睾去掉,业务这部分腥味重。清洗,洗好后切片,切好还要再洗。

厨师  查德明:洗的一定要干干净净,手上捏起来很舒服的样子,就可以淋干了。

接下去就准备炒了,热锅,放油,原料放进去煸炒。放辣椒、姜片,放蒜片,再炒,放葱花,再炒。

放料酒,水,盐,味精,再加厨师自己配制的调料,起锅后放新鲜辣椒,去腥味。这就是白烧的基本做法。

厨师  查德明:煮的时候,锅一定要烧烫,不烧烫烧出来不好吃的,火候蛮要紧的,这是第一关,火烧烫了,才放油,放进去煸炒,红烧一定要放荤油烧的,猪油什么的,白烧的话,用素的油来烧,白烧要嫩滑,不要香味了,红烧要香味,没有香味叫什么红烧,不叫红烧了,烧法这样不同,加上自己的调料,自己拼制的调料,历年来这样一点一点烧出来。

30年来,查德明摸索出三种料理法,白烧红烧和烧汤,每一种都受欢迎。

厨师  查德明:红烧不能放水的,放水骚味很重的,主要是香甜嫩滑,白烧是鲜滑的味道,滑滑的,嫩嫩的,吃起来蛮好吃的,做汤最主要是一种鲜味,独有的味道,比别的汤汤漉漉都不一样,就这种味,就好吃。

那么猪身上这个部位怎么变成了一道名菜呢?这要从几十年前讲起。查德明其实是海宁袁花人,年轻时候学过厨师,后来下乡到海盐元通乡李家大队。当时农村里阉猪割下来的小猪睾丸都是丢掉的。

厨师  查德明:这是废料,以前没人吃的,又骚又腥,以前穷,七几年,六几年,不能吃的。后来我想想,在猪身上的,扔掉了可惜,我第一次去弄,也不好吃,腥骚,后来我洗干净,料酒,姜,放进去,油一蒸,还蛮好吃的。

学过烧菜的查德明就开始琢磨,无数次试验以后,终于可以上桌了。

厨师  查德明:这个下脚料越吃越好吃,到七六,七八年的时候,哎,有人吃了,吃的不多,那时候很便宜的,以前人家那里要来的,不要钱的,后来呢五六块钱一斤,七几年的时候,朋友吃吃,很好吃。

后来查德明在元通开了个小饭店,做起个体户。

中国人的饮食文化讲究以形补形,老祖宗认为吃什么就能补什么。

海盐县政协文史研究员  胡永良:有人想到吃啥补啥,这个也是补的,马鞭,狗鞭啊,有人就开始尝试了,怎么尝试呢,把卵子洗清爽后,用黄酒,糖,好像我们的补品一样的,吃了,吃了感觉很好,他又想了,我是不是可以像小菜一样,开头用大蒜,炒来吃,也好的,一传十,十传百,传开来了,就风靡了。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元通、于城一带,很多饭店都烧这个菜。

厨师  查德明:到1996年的时候,成风了,形成一股风,越来越厉害,疯到晚上,我这个小饭店要翻台的,本身十几个桌子,晚上要做三十几桌,翻台的,不然来不及,一桌最多吃五六斤,三份四份要五六斤唻,最少的两三斤,最起码,吃的人越来越多,各个地方都来吃,越有人吃我越有劲,研究的越来越好。

乡下人叫猪卵子,但是这个名字太难听,毕竟难登大雅之堂。

厨师  查德明:当时在放西游记,正好讲到天蓬元帅猪八戒,唉,我就叫天宝。

于是,天宝就这样成了查德明饭店的招牌菜,海盐平湖嘉善嘉兴的食客慕名来吃。最多的一天,查德明烧过一百多份。

厨师  查德明:最远丹东人到我这里吃过好多,北京人,丹东人,全国各地的,除了少数民族不吃,其他汉族人都吃。

海盐县政协文史研究员  胡永良:海盐特色,基本外面没有的。

这几年,本地养猪的农户已经大大减少。现在的原料,都要从江苏的养殖场预订。从几十年前没人要,到后来几块钱一斤,这天宝的身价已经涨得老高,进来要四十几一斤,烧一份要用到一斤二两,卖88块一份,实在不能算便宜,猪身上曾经最不值钱的东西,现在变得那么精贵,查老板真的没想到。

 

天宝小新也吃过,味道是蛮好,你没吃过估计嫌泥心,小新也问过中医师,中医师认为,这个东西营养价值还是有的,有大量的蛋白质,还有各种类型的氨基酸,说是有温肾补阳的作用,但是,如果你打算当它伟哥来吃,那是没用的。另外这个菜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口腔溃疡的人不要吃,否则容易反复发作。也不要给小孩子吃,因为这里头可能有一定的激素。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