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炖鸡不用水 核桃用米炒 九口大锅烧 东阳美味做法特殊
炖鸡不用水 核桃用米炒 九口大锅烧 东阳美味做法特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2 点击:

      他叫郭茂兴,是东阳市湖溪镇郭宅一村的村干部,这个三层的小楼就是他家,他家开了农家乐,招待各地的游客,一大早,郭茂兴拿着空的酒坛,去镇上买红曲酒。

      这个正在和郭茂兴交谈的人是吕敏湘,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酿造酒传统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吕敏湘出生于东阳市湖溪镇马上桥村的一个酒业世家,从他祖上传到他爷爷 再从他父亲手上传到他,历经好几代,酿酒的传统技艺从未断过。  

      每年稻米成熟的时候,当地人就用留下来的母曲与新米发酵制作新的红曲,过去,每到立冬,家家户户便开始准备酿制红曲酒,为过年做好准备,一坛好的红曲酒,母曲的选择是尤为重要的,除了母曲,每年新红曲的制作是整个酿酒过程的关键。

      到东阳寻美味,土鸡煲是必须要尝的,当地人宴宾待客,餐桌上有鸡,寓有大吉大利之意,也表示对客人的尊重。

      利用土锅长时间炖制,让鸡肉中的鲜味尽可能地渗透出来,再加上红曲酒本身特有的香味,才能让土鸡煲即使不放一滴水,也能达到汤鲜味美的效果。

      在湖溪镇,红曲酒除了可以拿来做菜,也是女人坐月子时必不可少的,在郭宅二村,何美园的儿媳妇刚刚生了小孩,何美园要为她做鸡蛋酒。

      给坐月子的人吃鸡蛋酒,里面要加红糖,洪塘村坐落在浙江省东阳市的画水镇,这里的一些村民以种甘蔗为生。

      制糖作坊的主人叫郭金磊,今年32岁,别看郭金磊的年纪轻,从他的祖辈起就开始古法制作红糖 ,制糖的原料是糖料蔗,也被当地人叫做糖梗,糖梗的粗纤维,有利于压榨。

      在画水镇的洪塘村,古法熬制红糖历史悠久,据说在清代,这里的红糖就被作为朝廷的贡品,现在红糖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不论是经营农家乐的郭茂兴,古法酿酒的吕敏湘,还是疼爱儿媳的何美园,坚持传统技艺制糖的郭金磊,都为了美好的生活勤劳奋斗着。如果您来到这里,不光可以见到古朴的建筑,美丽的景色 独特的民俗,还能品尝到传统的美味。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