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馄饨老鸭煲”
浙江嘉兴滋味“馄饨老鸭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8 点击:

小新之前拍过的传统美食,一般菜就是菜,点心就是点心。不过在嘉善,有一种美食叫馄饨老鸭煲,既可以当菜吃,也可以当点心充饥,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说说馄饨老鸭煲。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社区,厨师周建华在抓鸭子,天冷了,顾客喜欢吃砂锅馄饨鸭,他要找合适的鸭子。

厨师  周建华:以前是白鸭,北京鸭为主,要油腻一点,现在人不适合,喜欢油腻少一点的,像这种水鸭,麻栗鸭,瘦一点的。

砂锅馄饨鸭,这个菜主要食材是鸭子,太嫩的不行,一般选用养了两三年的老鸭,鸭子宰杀好,往鸭肚里塞八种辅料。

分别是鸡肉、猪肉、火腿肉、冬笋、板栗、莲子、香菇和糯米,糯米要浸泡过。加入盐、味精、胡椒粉、料酒搅拌之后塞进鸭肚。用针线把开口缝好,再用稻草把鸭子扎牢。

虽然是烧鸭子,但是配角还需要鸡来帮忙,架铁锅,水烧开,用鸡块或者鸡骨架熬汤,再加筒骨,火腿肉,烧开后把八宝鸭放进去。

厨师 周建华:主要吊这个老汤,白白的,鸭子放进去,老汤和鸭子融合在一起了。

大火一个小时,再慢火煮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

厨师  周建华:鸭子上有根胸骨,如果掰得出,就好了,就熟了。

煮鸭子的时候,馄饨就可以包起来了,馅料是新鲜的猪肉加冬笋、香菇,馄饨先要蒸熟,鸭子在大锅里煮好之后移到砂锅里煨。

再放进蒸好的馄饨,蒸过的馄饨就不容易糊掉。

最后五种丝:蛋皮丝、火腿丝、笋丝、香菇丝、葱丝。这样一个相当豪华的馄饨老鸭煲就完成了。

厨师  周建华:吃咸的人要感觉淡,吃淡的人感觉正好,不能咸,一咸就不好吃了。先吃饺子,再吃汤,然后再消灭鸭子,慢慢地吃。吃了以后,暖和了,烫了,喝酒就爽了。

吃馄饨老鸭煲不能心急,有些人看砂锅表面没有冒热气,以为不烫,其实里面是烫得不得了。

厨师  周建华:油腻把砂锅封好的,如果急着喝下去,舌头要烫的,为什么,热气都油腻封住了。现在我们都给它打掉。打掉么,感觉清爽一点。

馄饨老鸭煲在嘉善比较盛行,逢年过节,很多人家都会烧这个菜。不过在以前,馄饨老鸭煲并不是家常菜。

嘉善文史爱好者  王家俊:吃这个菜,要有条件的,一般老百姓不大吃的,一般烧窑的老板招待客人,或者亲戚朋友来了,一般老百姓逢年过节才吃。

民国时期,嘉善天凝镇西大街上,有家叫“美味斋”的饭店,做老鸭馄饨煲算是一绝,美味斋的老板姓怀,小名阿二。店里有两个徒弟,周寿观和安金荣。饭店后院养着老鸭。以前人们油水少,喜欢吃肥一点的大白鸭。

嘉善县天凝镇居民 王关根(76岁):砂锅馄饨鸭是周寿观想出来的,弄一只老鸭,杀清爽后,放在砂锅里煮,放火腿片,笋尖,其他肉圆,炖酥以后,放馄饨,准备好的馄饨,蒸熟以后,放到砂锅里面,因为砂锅保温性相当好,可以拿出来给他们吃了。

这个周寿观就是周建华的父亲。那么周寿观是怎么想出来的呢?王关根回忆,其实做法也是从江苏那边传过来的。解放前,天凝镇上有个茶馆老板叫项剑父,这个项老板是个吃客,到江苏去的时候,吃过馄饨老鸭煲,回来后就跟美味斋的老板建议,可以做馄饨老鸭煲,天凝、洪溪、干窑一带以前窑很多,窑老板请大客户,就到美味斋点这个菜,这样,这道菜的名气就传了出去。

嘉善县天凝镇居民 王关根(76岁):反正重要的贵客来,都到他店里吃,吃这个砂锅馄饨鸭。当时一份砂锅馄饨鸭,是属于上等的菜肴,不是一般的菜肴,所以名气蛮大的。

老鸭和馄饨搭配,堪称完美。

嘉善文史爱好者 王家俊:鸭子比较入味,馄饨放进去之后,更好吃,更鲜。营养也好,可以充饥,吃了以后,酒足饭饱,所以那个时候比较受欢迎。

这家馆子店的砂锅馄饨鸭出名后,这个菜也逐渐在当地流传开来。

嘉善文史爱好者  王家俊:所以我家到春节,都要烧这个菜,朋友来了,也用这个菜招待大家,大家都说好吃。

吃个馄饨老鸭煲,以前是贵宾来了,但是现在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了。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