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桂圆烧蛋”
浙江嘉兴滋味“桂圆烧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23 点击:

前天晚上是冬至夜,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在我们嘉兴地区,有冬至夜吃桂圆烧蛋的习俗。那么为什么冬至夜要吃桂圆烧蛋,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来看今天的嘉兴滋味。

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65岁的杨彩珍在烧桂圆烧蛋,这是冬至夜必吃的点心。

村民  杨彩珍:我们每年烧的,每年这样烧的。

桂圆烧蛋的做法比较简单,把剥好的桂圆放到锅里烧,烧到胀开来,再打鸡蛋进去,再放点糖,等到鸡蛋熟了,就可以盛出来了。

杨彩珍说,现在条件好,桂圆有的吃,以前桂圆不是每家都买得起。

村民  杨彩珍:以前苦的时候,只有放枣子,枣子还这么小,很小的,没有桂圆的。

原大云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志学:以前到冬至要吃了,平常日子攒着攒着,一直攒到冬至,一家门吃,每人一碗,三个鸡蛋,七个桂圆,热腾腾的,每个人都有的吃,这个寓意说起来叫十全十美,平安无事。

冬至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民间一直有“冬至大似年”的说法。冬至夜,也就是冬至前一天晚上,各地有不同的饮食习俗。有的地方吃汤圆,有的地方吃饺子,还有的地方吃冬至面。在我们嘉兴,流传下来的习俗是吃桂圆烧蛋。

原大云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志学:不吃不踏实,吃了,那这一年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十全十美,随便做什么事情都风调雨顺。

在冬至夜,吃一碗桂圆烧蛋,不仅能充饥,还有进补的作用。在嘉善,吃桂圆烧蛋传说跟明朝晚期官员魏大中有关。

魏大中是嘉善人,1616年中的进士,做过七品官,官很小,但是权力很大。当时,魏忠贤把握朝政,大多数官员都投靠他。但魏大中不向权贵低头,与其他官员一起,揭露魏忠贤的罪恶,是明朝末年少数有识之士之一。1624年,魏大中被排挤回嘉善老家,心里闷闷不乐。冬至夜,妻子烧了一碗桂圆烧蛋给他吃。

原大云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志学:三个鸡蛋,七个桂圆,端到魏大人手里,他一看,噢,完全明白了夫人的一片心意,你不管三七二十一,现在身体要紧,你做官得好做得坏,自会澄清的,现在你就开开心心,冬至夜你把热气腾腾的桂圆烧蛋吃下去。

魏大中正在吃的时候,有人敲门,一看是两个叫花子,来要饭的。

原大云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志学:还有两个蛋,还有点桂圆,要么这样,你们两个拿去吃吃好了,他们不是当场吃,放在篮子里要跑,连只碗也拿去。

魏大中问他们为什么不吃,原来,大云寺那边还有伙伴们在等着他们。

原大云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  李志学:后来魏大中说,要么这样,你叫伙伴一起来,我叫老婆挨家挨户再去买点鸡蛋,桂圆还有,今天到我家屋里来,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个冬至夜,烧好一锅,给大家吃,吃好之后,这些要饭的乞丐,跑出去都说,魏大中,这么好,不可能是贪官,不可能是坏人。

第二年,魏大中被害死。嘉善人为了纪念他,就把这个风俗传了下来。李勇,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写过一本关于魏大中的书。他说,魏大中是明朝晚期政坛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嘉善老百姓纪念他,是因为他非常体恤民情,照顾老百姓。

《魏大中评传》作者  李勇:他利用自己在官场上的影响力,为嘉善老百姓争取了很多的利益,包括自然灾害的时候,减免朝粮的负担,虽然他家里只有25亩田,而且作为官员,他可以免税的,不用交皇粮的,他每年照常交皇粮,所以老百姓认为他这个人是非常爱民如子的人。

那么桂圆烧蛋的传说跟魏大中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李勇说,这个故事在史料上没有记载,但可能性是有的。魏大中1624年10月底被贬回嘉善,第二春天被抓走,从时间上看,确实在嘉善过了冬至。

《魏大中评传》作者  李勇:被抓走的时候,我们嘉善县城里大概有一两万人出来送他。当时县城里总共也就两三万人,所以当时县城里基本上一大半的人都出来了,说明当时老百姓对他被魏忠贤迫害,后来迫害致死,感情上是非常难以接受的。所以用桂圆炖蛋这个民俗来纪念他,我从史实上,或者从感情上,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

冬至夜吃桂圆烧蛋的习俗延续至今,那为什么是桂圆和鸡蛋搭配呢?专业人士说,鸡蛋营养丰富,桂圆有补气血的作用,两者结合,既能补充气血又能驱寒暖身。

嘉善县信息工程技术学院烹饪专业老师  潘小冬:桂圆和蛋烧在一起,让我们在冬天更好地产生热能,增加肌体的活力,补充体内的元气。

桂圆烧蛋适合体质偏寒的人吃,脾胃不好,或者糖尿病人,就不适合吃了。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