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火腿幢”
浙江嘉兴滋味“火腿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1 点击:

过年了,走亲访友,都要送点年货,在年货里面,有一种就是火腿。火腿,大家都知道,一般都是烧菜的时候,放点进去,用来吊吊鲜,在嘉兴,有一道菜是以火腿为主要原料的,现在已经失传。这个菜叫火腿幢,上年纪的嘉兴人可能吃过。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说说火腿幢。

嘉兴作家 杨颖立: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这个菜在嘉兴还有,在丽桥的北堍,有家腌腊店,这里供应火腿幢,他取火腿最精华的精肉,外面用火腿的皮把它包裹起来,包裹成一个柱状,用束草把它扎紧,扎紧后,放到容器上蒸,蒸熟以后再拿出来。卖的时候,你买一段,给你称好了,付钱,然后摆在砧板上,操刀的师傅,一个手摁着它,用一种很锋利的,很薄的刀,一片一片,很耐心地,把它切下来,切下来后,一片一片,放到荷叶包里,叠起来,还是柱状,包了以后,给你。

杨颖立,69岁,小时候跟着妈妈去买过火腿幢,印象很深。他说,这个菜一般是吃酒席才看的到,普通人家是很少买来吃的。

嘉兴作家 杨颖立:一般来说是下酒的,它是南湖船菜里面,比较经典的菜式,像我们家,平时家境还好,平时也难买来吃吃。

嘉兴文史研究人员  庞艺影:难得碰到,那么这个菜要点进去,平常天天见面,一起去吃顿饭,这个菜不大点的。

火腿幢的原料是金华火腿,以前嘉兴的南货店、腌腊店有得卖,火腿在过去属于高档食材,一般人家买火腿,都是切几片炒菜或者炖汤,吊吊鲜味,不可能把火腿当主菜来烧的。

嘉兴文史研究人员  庞艺影:腌腊行推出这个火腿幢,实际上是调节口味,要卖掉火腿。实际上火腿幢是一个熟食,蒸好后拿出来卖,不是一只火腿,就是一碗熟食,卖给你。

火腿幢一定要切得薄才好吃,所以刀工很重要。

嘉兴作家 杨颖立:薄到什么程度?拿到光照的时候,光都能透过去。所以它不但是一种美食,还是一种艺术品。

当年在丽桥北堍卖火腿幢这个师傅,耍得一手好刀。

嘉兴作家 杨颖立:从广告学的角度看,也是在给自己的店做广告,所以他劈这个肉的时候,很细心很细心,边上围着的人都很多,大家都围上来看。

那么为什么叫火腿幢呢?而不是叫火腿片呢?

嘉兴作家 杨颖立:嘉兴有个老的习俗,每到逢年过节,大家在一起吃饭,第一个菜上来是蹄膀,家里的兄弟姐妹都要围着这个蹄膀,然后每人夹一块,夹一块,叫什么呢,分幢,分财富的意思,兄弟姐妹之间,大家都要分到,嘉兴有分幢这个习俗,火腿幢就是从这个意思演变过来的,幢在字典里面可以查到,是圆筒形的一种旗,跟火腿幢这个菜式很像的,它也是圆柱形的。

火腿的味道大家可能都尝过,那么火腿幢是什么滋味呢?

嘉兴作家 杨颖立:质地比较紧密,而且放到嘴里有嚼劲,火腿比较咸鲜,在口里咀嚼之后,有一种咸鲜的回味。

不过这道菜功夫实在太深,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更是难得一见,后来慢慢就没人做了。

嘉兴的藏家手里,还有几张以前嘉兴腌腊店的商号标志。这张写的是万成号,上品蒋腿,位置在丽桥堍,中街口,卖火腿幢的就是这家店。

资深藏家  周荣先:这个号就是早期北京路的号,中街口,就是这个地方,后来拆掉了,没有的,后面本来也有两家店,批发的,也在北京路。

作为一道传统名菜,也有人想重新挖掘出来。厨师陆永发根据嘉兴老居民的回忆和相关资料,也做了一些探索。他的做法是这样的,选火腿一段切开。

厨师  陆永发:那一段是火腿中间一段,正好,要扎起来的,要稍微带点皮,吃起来更加有嚼劲。

洗一洗,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左右,把咸味淡化。再把火腿放到托盘,放姜、葱,加蜂蜜。

厨师  陆永发:火腿有点咸,加点蜂蜜之后,调节一下它的咸度,吃起来口感更加好。

放蒸箱去蒸,出来去骨头,用绳子扎好,再切片。很可惜,火腿幢的老底子做法已经失传,历史上到底是怎么做的,现在已经没人知道。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