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芙蓉蛋”
浙江嘉兴滋味“芙蓉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4 点击:

水蒸蛋是传统家常菜,南方人叫“水蒸蛋”,北方人叫它“鸡蛋羹”,山东、东北一带,还有人叫它“鸡蛋糕”,一听名字就知道,这道菜跟蛋是脱不了关系了,不过,在嘉兴桐乡部分地区,却有一道“芙蓉蛋”,用的不是鸡蛋而是鸭蛋,而且跟一般意义的水蒸蛋还不一样。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去桐乡看看这道芙蓉蛋。

桐乡名人与地方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颜剑明:它其实是炒菜和水蒸蛋两个结合起来的。

厨师 徐振宇:反正这个范围很小,就在濮院、桐乡、屠甸,乌镇可能也有,崇福就没有,范围很小。

芙蓉蛋,这道桐乡本地名菜,是不少婚宴必备的,但是连本地厨师都很难说清楚,它到底是怎么来的。

芙蓉蛋做法简单,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面就是水蒸蛋,原材料是鸭蛋清。懂行的人说,这是因为鸭蛋清,颜色更白,更像出水芙蓉。

取5个鸭蛋的鸭蛋清,加入盐加味精,再加料酒,搅拌均匀,再加温水就可以了。做法简单,但是要做好就没那么容易,这当中有几个诀窍。

第一,一定得用温水,并且将蛋液和水的比例控制在1比1.5左右,第二是撇沫,只有把沫撇干净,蒸出的水蒸蛋才能光滑平整无气孔,第三,就是上锅蒸的时候,要盖上保鲜膜,防止水滴在蛋液的表面,影响质感。

同时,就可以开始做上面的部分,行话叫“盖面”,就是盖在上面的意思。

厨师 徐振宇:底下的东西是一样的,蒸出来一盆芙蓉蛋,盖面有肉丝的,有虾仁的,也有鸡丝的,干贝的,种类大概就这么几种,鸡丝最现成,以前过年的时候要斩一只鸡,平时不斩鸡的,有鸡丝,用鸡胸肉撕开。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这次厨师用的就是干贝丝,锅内烧开水,把干贝丝下进去,加调料,稍微勾芡一下就完成了。差不多算准时间,水蒸蛋也好了。

洁白如雪的鸭蛋清加上营养美味的盖面,既有炒菜又有蒸蛋,味道极佳。

桐乡名人与地方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颜剑明:婚宴上面,结婚的时候,或者过年的时候,这道菜也是必上不可的。

那么,这道构思精巧的桐乡美味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据说,这是一道外来菜。

桐乡名人与地方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颜剑明:清朝光绪年间,我们桐乡有一个翰林,濮院人,他的名字叫朱善祥,他做官,曾经在福建、四川、云南做过学政,相当于主考,他有一次到云南做主考官的时候,就吃到了芙蓉蛋,印象很深,味道很好。回到家乡以后,进行了调整,根据桐乡人的口味、习惯制作了这道菜,所以这道菜现在主要流行于桐乡的濮院一带,范围不是很广。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