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陆稿荐酱鸭”
浙江嘉兴滋味“陆稿荐酱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8 点击:

总体来说,嘉兴人爱吃也会吃,由于地处江南水乡,鸡鸭鱼肉当然是样样不缺,在嘉兴的熟食界,曾经有过“两鸡一鸭”的传说,小来宝白鸡、宏达烧鸡、文虎酱鸭,不过,在此之前,嘉兴人最爱吃的却是陆稿荐酱鸭。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陆稿荐,名气很大,苏州有、无锡有,嘉兴也有,那么,嘉兴的陆稿荐到底是不是正宗,陆稿荐酱鸭到底又为什么出名,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一起去尝尝陆稿荐酱鸭。

美食研究爱好者  倪嘉能:像我们这一代人,每个人对陆稿荐酱鸭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所以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每个人都能讲出一段陆稿荐的故事。

老嘉兴  余锡九:后来虽然出了好多酱鸭、烧鸭,那个味道总吃不出当年的味道来。

食客: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去买过一次,嘉兴没什么品牌,好像陆稿荐卤味当中算有名的。

根据史料记载,嘉兴最早一家陆稿荐开在市区北丽桥的北堍,这是无锡人黄富生在1935年开的。那时候大家都没什么品牌意识,往往哪个名字叫得响,就一窝蜂全复制这个名字了,黄富生开店的时候,其实在苏州和无锡早就有陆稿荐了,名字叫的一样,做的东西却不一样。

美食研究爱好者  倪嘉能:起步的时候是以烧野味为主的,但原来野鸡野味要比较富庶的人家才比较吃得起,但是酱鸭,虽然价格也比较贵,但一般消费的人群扩大了,这就是黄富生当时在嘉兴创立陆稿荐品牌的一个初衷。

那时候交通主要靠船,把店开在河边,就相当于现在开店在国道边了,这也是为了就近运送活鸭,生意好的时候,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不过,当年吃的起酱鸭的,也要高收入才行,而且买起来,也不是一只一只的买。

老嘉兴  余锡九:那时候我们收入少,一般买个三两、四两,最多买半斤。

美食研究爱好者  倪嘉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目当中,它是一个奢侈品,一般人身体不好以后要开开胃,会去陆稿荐买5毛、1块的酱鸭。

后来公私合营了,陆稿荐纳入嘉兴饮服公司管理,又赶上建国路改造,1992年,北丽桥的陆稿荐小店就关了门。

美食研究爱好者  倪嘉能:因为当时嘉兴饮服公司,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说品牌全面开花的话,说实在,按照当时饮服公司的经济实力,还是不够的,所以当时的饮服公司把主要的精力,做好五芳斋品牌。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老牌子没了,最多也就感叹一下,但是对于成明荣来说,总想让陆稿荐复活,因为陆稿荐带给他很多美好的回忆。

成明荣:当时我们在农村的时候,家里面养小猪的,把小猪仔卖掉,赚了点钱,我老爸、老妈带我稍微买点陆稿荐酱鸭吃吃,开心得不得了了,那个属于高档次,上馆子店了,我想这个品牌也是我们嘉兴的老字号品牌,能够传承下去的话就更加好了。

本身做的就是餐饮行业,成明荣就动了脑筋,通过介绍,认识了黄富生的儿子黄士龙,那时候,黄富生夫妻已经过世,黄士龙靠着家传的配方,在菜场摆摊卖酱鸭。

黄富生儿子  黄士龙:我走开去,老年人都知道,年纪轻的也都知道,等于知道我的底牌,他烧得肯定好吃,不用说的。

那个时候,成明荣几乎每天都去找黄士龙,黄士龙看他诚心,也就同意收成明荣做徒弟,并且把配方全都传给了他。

黄富生儿子  黄士龙:要么不去办,要办总要办得好。

2009年,月河桥北堍,“禾城陆稿荐”正式开业,离最早的陆稿荐老店,距离不过百米,至此,隐退近二十年的陆稿荐酱鸭重出江湖。

关于如何会取名"陆稿荐",其中还有一段颇为神奇的传说。相传某年四月十四日"轧神仙"前夕,有个衣衫褴褛、背一条破草荐、手捧两只叠在一起的旧陶钵的乞丐,走进肉店求宿。陆老板见其可怜,遂发善心允他在灶门空地上蜷宿一宵。那乞丐把草荐铺在地上,两只陶钵合叠当枕,呼呼入睡。次日凌晨那乞丐不辞而别。等到烧火伙计烧肉时发现灶前有条破草荐,于是随手撕碎往灶堂一塞付之一炬。

不料一阵异香散发开来,店里人都惊呼"香得来、香得来"。陆老板知后觉得奇怪,暗忖昨 日那乞丐莫非是仙人化身,那两只陶钵合叠恰是个吕字(叠 口为吕)。悟到此,陆老板连忙把未曾烧掉的破草荐留下来, 每天抽出一根放在灶内,烧出来的肉异香扑鼻,附近中市街、下塘一带都闻到阵阵肉香。一传十、十传百,顿时生意兴隆。陆老板灵机一动,干脆将肉店的牌号改名为"陆稿荐",还将吕纯阳化身乞丐借宿留草荐的事大肆渲染。从此,这家陆稿荐肉店长盛不衰。

成明荣父亲  成德寿:首先我们陆稿荐酱鸭特点就是麻栗鸭,麻栗鸭种类比较多的,我们要选择那个红毛的麻栗鸭,这个肉质比较紧,我们这个鸭子一般都要一年半,最少都要17个月。

老配方做酱鸭,工序很讲究,最关键的是“三汤三汁”,对应酱鸭烧制的三个步骤。

成明荣:这是第一步,先大火煮开后30分钟,再把大火关掉,把酱鸭浸在开水里面捂半个小时,主要把咸淡味和香料的味道,渗透到鸭的肉里面。

这个不锈钢大桶,一次可以烧70只鸭子,桶内除了有生抽、黄酒、白糖、盐等调味料外,还会加中药包,所有材料都是老板自己调配并研磨成粉,再交给厨师,主要有八种。

一个钟头,鸭子略微变色,捞到一旁凉3个钟头,还要进行二次拔毛。

 

处理干净,把鸭子依次放入铁锅内继续烧,这一锅加了白糖、冰糖、蜂蜜等调料,颜色明显比上一锅浓不少。

成明荣:如果不够就稍微加点水,但这个汤是一直保留的。

这次大火烧开,又要半个钟头,之后再捞出来凉,再等半个钟头,最后才是第三步——上光。

上光也叫上色,是为了让鸭子表皮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用的调料也是普通的冰糖、白糖、蜂蜜。

这样算起来,一只鸭子,从下锅到成品,至少5个钟头,每一步都很重要。

老嘉兴  余锡九:肥而不腻,甜而不腻。

成明荣说,2009年刚开业那段时间,正好是全国陆稿荐商标大战的时候,为此各地陆稿荐打得不可开交。

成明荣:无锡有陆稿荐,苏州有陆稿荐,重庆有陆稿荐,申请商标的时候,每年,目前有时候还在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人家打官司,我们打过去,他们打过来,现在基本上稳定了,工商总局里面分一下,我们嘉兴服务商标,无锡是产品商标,苏州是卤味商标。

也就是说,嘉兴的陆稿荐是家饭店,陆稿荐酱鸭作为饭店里的一道菜品存在。虽然基本不再吵架,但是,扛着老字号、老品牌,成明荣还是觉得担子不轻。

成明荣:百年老店又新开了,新开老店继续再百年,让陆稿荐继续昌盛繁荣下去,也是对社会的一个责任。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