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江苏镇江这个小镇 年味馋得我口水直流 如此美味以前我怎么不知道?
江苏镇江这个小镇 年味馋得我口水直流 如此美味以前我怎么不知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25 点击:

年关将近,很多人都认为,

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

什么是年味,

现在也是一言难尽,

丹徒宝堰老街上

有一家老天餐馆

对于这家餐馆的老客户来说,

这家餐馆出产的腌制品,

就是让他们怀念的年味之一,

这家餐馆到底有什么特别呢?

记者赶到位于宝堰老街上的这家老天餐馆时,67岁的餐馆老板吉锁苟,正在炸南乡肉圆,

吉锁苟告诉记者,从进入腊月开始,他们一家几口就没睡上一个囫囵觉,都在连夜加班加点的赶制镇江南乡的几样百年乡土名菜

除了南乡肉圆,还有干切牛肉水晶猪蹄这几天光是干切牛肉,每天就能销出三四百斤,吉锁苟说,其实他本来今年已经不想做了。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今年本来不打算开了,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挣钱也不多,所以现在也退休了,有退休工资,也不打算干了,但不干的话,人家老客户太多,都要吃我这个牛肉、猪爪子之类的东西。 

一大早,徐女士专程从金坛赶了过来,她告诉记者,他们家每年过年都要来老吉的餐馆,买他做的干切牛肉和水晶猪蹄,已经有近30年了。 

顾客:徐女士

因为他这个是老店了,方圆几十公里的地方都知道的,现在还没到时候,马上再往底下人多的不得了,所以我们就提前过来买,到时候排队,人太多了。 

虽然看起来其貌不扬,但老天餐馆是镇江南乡宝堰镇上有名的老字号,据了解,吉家从在晚清时期到民国初年,一直是宝堰、荣炳、茅山一带最大的肉店,吉锁苟的爷爷叫吉洪太,这家店最早就叫洪太肉店。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一九二几年大概就开始经营这个肉店了,宝堰镇上最大的一家肉店,叫吉洪太,洪太肉店,宝堰镇上最大的一家肉店。 

由于水路发达,

地理条件优越,

宝堰镇的商贸一度非常繁荣,

吉锁苟的邻居、

75岁的汪连洪回忆说,

宝堰老街上

曾经分布着上百家商铺。 

 邻居:汪连洪  

我们街上主要是棉布、杂货、五洋,五洋就是什么呢,就是洋油洋火,那时候是进口的,是这样子,还有米行,布店,百货店,大概有两百来家店铺,就整个宝堰镇上。 

而随着老街的萧条,

曾经的宝堰老味道

也在逐渐消失,

这让吉锁苟感到很痛心。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宝堰香干已经失传了,可能逐渐逐渐这种老味道要消失,到我这如果失传了,脚爪你吃不到这种原来味道的了,干切牛肉你吃不到原来的味道了,干切肴肉也吃不到这种味道了,以前的烧麦现在也失传了,蒸饺也失传了,面条现在还能撑撑,但跟以前我们在宝堰饭店这个味道就是两样,还没有以前的味道好。 

作为如今宝堰镇上坚持下来,

却已经为数不多的老味道之一,

吉锁苟也希望

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儿子,

但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

都不肯学他的手艺。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大儿子有时候还回来看看我们,小儿子的话每年要到三十晚上到家吃饭,他们哪个肯接手,哪个肯做?现在的孩子哪个肯吃这个苦,早上四五点钟起来,干到晚上十一二点。  

吉锁苟说,

自己年纪大了,

今年虽然为了回馈老客户,

还是坚持在做这些老味道,

但加工的数量

比往年已经减半,

他能坚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现在的话我也没办法,做一季,准备再坚持个两三年,做这个一季,就这个春节一季,满足老客户的需求,做一季,只能这样子了。  

不过随着年关将近,

两个儿子也要回来过年了,

吉锁苟打算再试一试,

让儿子把自家的老味道

传承下去。 

 老天餐馆老板:吉锁苟

我也打算做做我儿子的工作,让他把我这一门手艺接下来,就看他肯接不肯接,跟大儿子讲,让他下来接这个手艺。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