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红烧蹄子”
浙江嘉兴滋味“红烧蹄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03 点击:

在嘉兴地区,摆年酒或者结婚摆喜酒,蹄髈是绝对不能少的。在过去,蹄髈可以说是酒席上最贵重的一道菜,宾客吃酒席,如果蹄髈还没上,一般认为菜还没上完,蹄髈上了,酒席才算圆满。蹄髈在北方叫肘子,在江南叫蹄髈,在我们嘉兴地区,叫法也不同。有叫蹄髈的,在海盐、平湖一带也叫状,状元的状,就是状元及第的意思。桐乡和秀洲区油车港等地也叫蹄子。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说说这倒嘉兴大菜。

蹄髈分前蹄和后蹄,后蹄更好。在桐乡,蹄髈也叫蹄子。

厨师   诸顺法:后蹄比较漂亮,形状比较丰满,所以一般选后蹄为主。

肉摊上,尽量选形状圆润一点的。蹄髈大小,以前也能反映一户人家的档次或者是不是大方。

厨师   诸顺法:乡下办酒席的话,尽量蹄膀大一点,蹄膀越大,证明这家人家越客气。猪蹄现在自己家里办的话,尽量弄到四五斤左右。一般到饭店,两斤多,三斤左右。

蹄髈的毛刮干净。下锅前,先在锅底铺垫子,水要没过蹄髈。大火烧开,把浮沫撇掉。

接着放调料,倒入黄酒、生抽、老抽,放生姜、辣椒、冰糖、葱。一般家庭用的是白糖,而饭店用冰糖。

厨师  诸顺法:因为冰糖烧出来的色泽比较亮,有甜度,又不是很腻。

红烧蹄子大概要烧三个钟头。调料放进去后,大火烧一个小时左右,不能太长。

厨师  诸顺法:旺火烧时间越久,如果皮破掉,那整只上去,形状没有了。

再小火烧一个半小时。

再用余火焖半个小时左右。这一步很重要。

厨师   诸顺法:焖到它酥而不烂,拿出来的时候,还是整个蹄髈形状,很饱满,上桌的时候,客人一看,有食欲感。家里来客人,想吃这个蹄髈,那这个蹄髈,做成功了。

焖过之后,蹄髈就会肥而不腻。

厨师   诸顺法:把蹄髈里面的油焖出,焖好后,一个皮上有亮光,光泽度很好,口感上,咬下去肥而不腻了,口感有甜的感觉。

厨师  沈春海:一般筷子插进去,很松就好了,如果有点紧,再焖一下就行了。

蹄髈烧到酥而不烂,就可以出锅了。

厨师  沈春海:起锅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烧酥了,一不小心就骨头掉了,一下子烂掉了,样子不好看了。

装盘,浇卤汁,撒葱,红烧蹄子就成了。厨师说,里面关键有两点,一是最好用柴火灶烧。

厨师   诸顺法:蹄髈一般用柴火烧,比较入味,要香,口感吃上去要好,所以乡下办酒席,一般用柴火烧。

另外一点就是火候要掌握好。

厨师  沈春海:刚开始不能太旺,太旺,一下子烧干了,不好吃,加水就不好吃了。

厨师   诸顺法:时间太长,要塌掉,没形状,没骨感,所以蹄髈烧的过程中,时间太长不行,时间太少,里面不酥,不烂也不行,所以要恰到好处。

蹄髈的做法一般有三种,一是拿新鲜的蹄髈直接红烧,第二种是用盐腌制,做成咸蹄髈,第三种是泡在酱油里一段时间,再拿出来风干,做酱蹄髈。咸蹄髈和酱蹄髈都别有风味。不过酒席上,一般还是用红烧蹄髈。

桐乡名人和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士杰说,在农耕社会,蹄髈是我们这一带摆酒席最重要的,最隆重的一个菜,比整只鸡,整只鸭,整条鱼,还要隆重。

桐乡名人和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  王士杰:蹄髈既是一种美食,又上升为文化的符号,实际上代表一种礼仪文化。

过去办喜事或者招待贵客,肯定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家里最好的,又是现成的,就是猪,而猪身上最好的部位就是蹄髈。

桐乡名人和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  王士杰:猪的蹄髈,实际上象征,丰收,富裕。也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期盼,一种祝福。

逢年过节摆酒、婚宴、上梁酒、生日宴等重要的宴席,蹄髈是不能少的,这个传统一直流传到今天。

厨师   诸顺法:这个蹄髈不上,好像宴席还没结束,菜还没上完,所以我们这里常规的酒席里都要用这个蹄髈。

嘉兴的很多地方,过年的时候,蹄髈上桌,虽然主人劝你吃,但是只要主人不去动,那么客人也不会动筷子,对于这点,主人和客人都心照不宣,因为以前大家条件差,蹄髈主要是用来看的,等到好几波客人都请过了,主人家才会吃它,当然,现在蹄髈已经不算高档菜了,但是它在酒席上的地位还是很高的。

桐乡名人和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  王士杰:蹄髈一般作为压轴的,一般都是要到最后才端上来,然后就请贵客吃第一块,以示尊敬。蹄髈上不是有骨头的嘛,让它对着贵客,你要请的贵客,请他动筷子。

蹄髈很酥,两根骨头,把细的那根抽出来,可以当刀切。请客的时候,如果客人有事情没赶到,那么东家还要把蹄髈送上门去。

桐乡名人和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  王士杰:代表已经请他来吃过了。

在桐乡,还有些习俗跟蹄髈有关。新婚夫妻第一年,亲戚会请他们吃蹄子酒,吃了蹄子酒,就表示今后两家要来往了。很多地方,媒人做媒成功,新人要给媒婆包红包,还要送蹄子,一送就要送18个,寓意富贵吉祥。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