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暖锅”
浙江嘉兴滋味“暖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2 点击:

寒冬腊月,外面雪花飘飘,里面全家团聚,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暖锅,这样的场景看起来很温馨,也很有年味。在我们嘉兴,暖锅出场,就是代表要过年了。虽然现在正月已经过完了,但是天气给人感觉还是凉飕飕的,所以吃个暖锅,还是很舒服的。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说说暖锅。

暖锅是一种锅,也是一种菜肴。在江浙沪一带,有冬天吃暖锅的传统。暖锅有好几种类型,什锦暖锅、全羊暖锅、清汤暖锅等等,在我们嘉兴地区,最普遍的是什锦暖锅。

什锦暖锅又叫三鲜暖锅,配料有肉皮、鸡块、爆鱼、鱼圆、肉圆、猪腰、虾、蛋饺、鹌鹑蛋、冬笋、猪肚、白菜、粉丝、香菇、菠菜等等,根据家里的条件,配料会有些差别,不过主要的几样是不能少的。

先把这些料配好,切好。

然后放到暖锅里,底下一般先铺白菜,再放上粉丝,不铺白菜的话,粉丝容易粘锅,再沿着锅子码放肉皮、冬笋、猪肚、虾、肉丸、爆鱼、蛋饺、鹌鹑蛋、鱼丸、鸡肉、香菇、菠菜等,码好后,暖锅基本成形了。

再倒入鸡汤,之所以用鸡汤,因为本身要烧鸡,正好把汤也利用起来,第二鸡汤味道鲜美。然后盖上盖子,把炭加入火膛,用炭火加热暖锅,慢慢烧开烧熟后,就可以吃了。

厨师  王秋麟:一锅炖,用鸡汤炖热了,食材很丰富,汤非常鲜美。而且吃的时候,尤其适合冬天。

暖锅又叫全家福,是大年三十晚上很有代表性,也很有仪式感的一道菜。

厨师  王秋麟:一家人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以后,桌面上的菜吃的有点凉了,此时此刻,这道暖锅端上来,热气腾腾的,喝喝它的汤,可以解解酒,喜欢唐诗的人都知道,白居易有首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个(暖锅)我可以把它理解为升级版的红泥小火炉,它比较大,里面东西比较多,真的是非常具有仪式感的一道菜。

暖锅其实也是嘉兴地区年味的一个象征,要用暖锅了,说明要过年了。

厨师  王秋麟:我就想到小时候,农历二十七,二十八的时候,我妈会把这个暖锅拿出来,平时就放在厨房的阁楼上,刷干净,擦干净,而且检查一下有没有漏了,漏了的话,会叫人焊一下,然后就准备食材。

桐乡地方文史爱好者陈轶说,中国人食不厌精,暖锅是本地菜里精的代表。

桐乡地方文史爱好者  陈轶:一个,它器形比较精致,它是紫铜做的,价值不菲,只有好人家才有这个锅的,跟碗啊,盘子,碟子比起来,它是非常精致的一件炊具,还有它的食料精致,要精心准备的,很花时间的,再一个,它符合我们这里的饮食习惯,因为它叫暖锅,菜是很热的,热气腾腾,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这个菜,非常暖心。还有一个它营养,荤素搭配的比较好,营养全面。

在以前,暖锅也不是家家都有的,条件还不错的人家才能吃暖锅。

桐乡地方文史爱好者  陈轶:在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当中,其实是物质比较紧张的时代,肉啊,豆制品,蛋啊,鱼啊,都是要凭票的,家里不可能有这种菜,只有到八十年代初以后。

由于暖锅制作比较麻烦,配料很多,再加上现在讲究快节奏,做这条菜的人家少了。不过在有些传统家庭,大年三十还是坚持做这道菜。

厨师  王秋麟:食品是乡愁最好的载体,如果我在国外,大年三十,每逢佳节倍思亲,那突然间一道暖锅上来的时候,你就会更想念家乡。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