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青团子”
浙江嘉兴滋味“青团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06 点击:

清明节到了,基本上我们中国人每个传统节日都跟吃东西分不开,清明节也不例外,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说说青团子。

青团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粳米粉和青料。青料一般用艾草,本地人叫蓬头草。其他像棉絮头草、浆麦草也可以。

如果这种草实在找不到,就用南瓜叶代替。艾草先清洗干净,放锅里煮。

煮熟,切细,切碎。

糯米粉和粳米粉一比一配好,搅拌均匀。

把切碎的艾草放进去,加温开水,跟米粉揉在一起。

搓成长条,摘成一段一段,捏成小碗一样,放入豆沙、冬瓜糖、核桃仁,搓成圆团。

放蒸笼上蒸。

有的还在上面点上红印子,稍微凉一凉就可以吃。

尤龙英做了三十多年的青团子,闭着眼睛也能做得飞快。

嘉善县干窑镇 干窑村村民  尤龙英:粉时间长了,要硬了,硬了的话,形状就做不好了。做好了,要马上把它烧熟。

清明吃青团子是传统习俗,在嘉善,青团子也叫青粑粑,青草头粑粑。明代藏书家郎瑛认为,青团子沿袭的是古人寒食节的传统。

嘉善县非遗中心  袁马荣:对逝去的亲人表示一种哀悼,一种怀念,还有一个,吃青团子,要小辈像长辈一样,像过去的老人一样,做人要清清白白。

在嘉善魏塘,关于青团子还有个传说,说孟姜女的丈夫万喜良在修长城的时候死掉了。孟姜女每年清明带了白团子、水果、糕点和祭品去祭扫。

嘉善县非遗中心  袁马荣:到长城要过关的时候, 守关的官兵,看到她篮里有团子、糕饼,就把它抢下来吃掉了。

有一年孟姜女又去祭祀,当时春雨绵绵,路上很滑,孟姜女摔了一跤,白团子掉在草地上。

嘉善县非遗中心  袁马荣:草汁是青的,白团子变青了,她拿起来后,过关的时候,守关的官兵一看,团子很脏,不好吃,就没拿去。

之后,孟姜女每年清明把白团子做成了青团子,用青团子祭奠亲人的做法流传开来,逐渐成为一种习俗。

古人把春天第一次吃青团子叫做“尝春”,意思是品尝春天的味道。青团子口感软糯,又有艾草的清香,很受大家的喜爱,不过要提醒的是,老人不能多吃,而且一定要细嚼慢咽,否则被噎住麻烦了。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