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野米饭”
浙江嘉兴滋味“野米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09 点击:

5月6号是立夏,以前孩子们最高兴,尤其是乡下的小朋友,到田间地头搭一个土灶,用讨来的米、咸肉,摘来的蚕豆、笋,闷成一锅咸肉菜饭,这就是传统的立夏日烧野米饭。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就来说一说野米饭。

古人十分重视立夏的礼俗。根据《礼记·月令》记载,立夏这天,周朝的天子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接夏天,并指定官员到全国各地勉励农民耕作。明代开始,民间有了立夏日“尝新”的风俗,就是吃新鲜的时令蔬菜水果。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立夏日也是我们农民所说的春熟,春天这一季种下的作物许多都要收获,比方说竹园里的笋,我们的蚕豆啊,豌豆啊,许多蔬菜都能收获了,都能吃了。

吃野米饭也是“尝新”的一种方式。按照习俗,烧野米饭除了锅碗瓢盆自带,其它的东西都要去别人家讨来,或者直接去地里摘。

保丰村村民  王金兴:野米饭是野的,外面来的,不是自己本家拿出来的,一家一家去化来的,化来了烧。

在乡下,讨米也称为“化米”,就像和尚化缘一样,一家一家去敲门,如果运气好的话,还会讨到一块咸肉,在以前,这就是奢侈品了。而野米饭里的蔬菜就不用讨了,直接去人家地里摘新鲜的。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你们来摘呢,人家要欢迎的,欢迎你们来摘,摘的时候不能多摘,够吃就行。

先是摘蚕豆,照规矩,不管是谁家的,蚕豆只挑大的,但是每株只采三颗。然后再去别人家的竹园里挖笋,笋不能伸手去掰,要装作不小心用脚踢断了,称为踢脚笋。食材收集好了,在田间找一块空地做饭。

烧野米饭先要用砖头搭灶,上面架铁锅。用到的食材有糯米、粳米、笋、蚕豆、莴苣叶、咸肉和腊肠。

土灶生火,锅内倒油,所有食材一起放入,炒一下,加盐。把米倒进去,加热水,倒酱油,再加点糖,搅拌均匀。

盖上锅盖,等柴火烧完,再闷一会就好了。烧野米饭,食材是多种多样的。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这锅饭里面时令新鲜的蔬菜要多一点,再放点咸肉,饭有点咸味更好吃。

立夏到了,天气越来越热,农民干不动农活,食欲也不好,用乡下话讲就是疰(zhu 四声)夏了,在田间地头吃一顿野米饭,可以缓解这种情况。

保丰村村民  王金兴:野米饭吃了疰夏不疰的,身体好的,夏天的时候不会疰夏。

立夏时节,乡下邻居有相互送东西的风俗,野米饭的制作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赠送,等野米饭烧好了,谁都可以来吃一碗。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我们古代老百姓是非常讲究邻里关系的,我们江南有句俗话叫做,亲戚盘对盘,邻居碗对碗,亲戚之间走动,拿着食盒互相馈赠,那么邻里之间,更经常性的,谁家有好吃的盛一碗给邻居们。

野米饭也称为百家饭,孩子们吃了这样的饭就万事大吉。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我们古代有一种说法,小孩子要吃百家饭,穿百家衣,这样呢小孩子人缘好,今后长大了遇到危急了,遇到困难了,有人相助。

以前,烧野米饭是小孩子之间的活动,大人们不能参与。

平湖市文史研究会  蒋苍苍:你去淘米,挖竹笋,你去搞蔬菜,最后做饭,这个过程中,伙伴们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有了,也讲究团结协作,体验亲近大自然的欢乐。

到了现在,烧野米饭已经成了大人们的游戏,食材也不是讨来的了,实际上只能称为家庭野炊,但是作为一种拥抱自然的亲子活动,也是很有好处。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