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清蒸大白条”
浙江嘉兴滋味“清蒸大白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8 点击:

讲一个人会游泳,水性好,叫浪里白条。浪里白条指的是白条鱼,白条鱼在水里游得很快,它的鱼鳞是银白色的,翻身的时候,太阳光一照,看起来银光闪闪。白条鱼味道相当鲜美。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看看嘉兴一道名菜,清蒸大白条。

清蒸大白条要选鲜活的大白条,还要准备葱、姜、盐、味精、鸡精、菜油、黄酒、白酒、鸡油、花椒。  

先把白条鱼杀好,刮鱼鳞但是不要刮破鱼皮。把鱼剖开,不要完全分成两半。鱼背上划刀,这样比较入味。

撒花椒和盐。用葱姜搓均匀,搓入味。翻身,内部也是撒上花椒和盐,用葱姜搓均匀。洒白酒。腌几个钟头。洗掉葱姜和花椒盐。

鱼放到大盘里,放鸡精、味精、黄酒、姜片、葱段、鸡油、菜油等调料。蒸箱里蒸八分钟,居民家的锅里蒸十分钟左右。葱段和姜片拿掉。把汤汁倒出来,加小葱、红椒、胡椒粉,再淋到鱼身上就好了。

清蒸大白条可以直接上灶蒸,也可以腌过蒸,腌过就更入味。

厨师  胡浩:我们盐一定要加到位,加到位后,盐跟鱼肉发生了反应,这样鱼肉吃起来才比较紧实,口感比较滑嫩一点。

蒸鱼的时间不要太长。

厨师  胡浩:蒸的时间在八分钟左右,时间不能太长,太长的话,肉质已经老掉了。

白条鱼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现在价格也比较高。而在过去,大白条是物美价廉的家常菜。

南湖区七星街道渔民  张明祥:就放点佐料,老姜,葱,烹酒,盐,撒一下,放在烧饭的上面就可以蒸了。

张明祥说,白条鱼不是吃素的,它专门是吃小鱼小虾,所以肉质比较嫩。

南湖区七星街道渔民  张明祥:以前七八两的小白条,蒸一下,吃起来很嫩的。

南湖区文史研究员  钱宝良:白条鱼在水里碰到鱼虾也是很凶恶的,经常要抢食吃的。白条鱼的肉比较鲜嫩,也是这个道理,因为他都是吃野生的水产品。

“嘉兴小新”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不得篡改标题与文章内容,不得裁剪图片与水印,否则视为侵权。

白条鱼游得快,所以我们把水性好的人叫做浪里白条。

南湖区政协文史研究员  余锡九:因为白条在水里面比较活跃,跳得比较高,窜出水面比较高。

南湖区文史研究员  钱宝良:白条鱼因为身材比较修长,他在水里游起来特别快,在水里抢食的话,总是白条鱼先吃到。所以一般形容一个人游泳比较快,说像白条鱼一样,水性非常好。

关于白条鱼,嘉兴民间还流传一个戏水繁殖的故事,说在每年黄梅季节,白条鱼会选择刮风下大雨的晚上,成群结队沿着运河从东北往西南方向快速前进,一直游到小西门结束。它们喜欢在水大浪大的天气出没。

南湖区文史研究员  钱宝良:特别是集体一起出现,就是在这个季节,它也是为了更好的繁殖,产籽, 没有人出没的时候,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它才这样做的。

传说大白条戏水的时候排场很大,甚至还有蛇给它开道。

南湖区文史研究员  钱宝良:声势非常大,每次戏水的时候,一路上的鱼簖,网啊,都被它冲破。来势非常凶猛,所以有白条鱼戏水的故事,在嘉兴是非常有名的。

来源:嘉兴小新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