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盐炒肉”
浙江嘉兴滋味“盐炒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4 点击:

腊肉我们都吃过,这种腌制过的猪肉能放很长时间。但是在几十年前,冰箱还没普及,要想三天两头吃上肉,除了腊肉以外,海盐当地还有一种做法,能让猪肉储存很长时间,今天我们嘉兴滋味要来讲一下这个菜。

盐炒肉主料选用五花肉,配料有粗盐,花椒,黄酒,姜,辣椒等。

先将五花肉洗干净后切成3厘米左右的小方块,放入盛有清水的铁锅。然后加入姜片,倒入黄酒,煮沸后去沫。

焖煮半小时左右,把肉块捞出,沥去水分。

铁锅炒热,放入整包粗盐,把盐炒到略为黄色,然后把肉块放入一起翻炒,使盐均匀沾在肉块上,直到肉出油,肉块呈微黄时出锅。

装碟后将多余的盐去掉,放点花椒,辣椒点缀。

在炒盐炒肉的过程中,对于火候的把握很重要。

厨师  叶两明:炒的时候火要控制好,火太大马上要焦掉的,小火慢慢的炒,炒的盐均匀一点,肉都粘上就可以了。

海盐厨师行业副会长 查德明:盐放的多作用是不把锅里肉粘起来,锅因为烫了以后,肉要黑的,又不好看,盐一炒之后,炒得锅就干燥了,那个肉也有香味,鲜味。

盐炒肉制作上并不复杂,但是在海盐当地流传很久,一般在炎热的夏季吃得比较多。但是这个季节气温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什么当地老百姓要在这个时候,发明盐炒肉这道菜呢?

海盐县于城镇文化站副研究馆员  王德生:过去旧时,我们生活条件比较差,那么你过年的时候,买一点肉,吃到清明都基本上吃光了。这么这里有一句俗话的,清明一块肉,吃是落地狱。

也就是说,清明节以后,老百姓基本上吃不到肉了,但是农活却慢慢多了起来,特别是到了夏收夏种的时候,一年中农活最为繁重,这个时候需要吃点肉补充体力。当时没有冰箱等储藏电器,肉的保鲜成了老百姓头痛的问题。

海盐县于城镇文化站副研究馆员  王德生:这个时候因为上街也不容易,而且劳动又忙,那么为了买一点来储存,他们想出来用盐来炒一下看。这个肉你放半个月肯定是没问题的,再长一点也不要紧,因为它一炒以后,油出来以后都封起来了,像那个山区他们腊肉现在还挂在那里,也不要紧,也不会坏的,那我们这个盐炒肉差不多也是这个原理。

相比腌制的腊肉,盐炒肉制作的时间大大缩短,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老百姓平时将盐炒肉放在瓶子里,肉块表面的盐分也会慢慢渗入其中,等到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蒸一下就可以吃了。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这个菜也有所改良,增加了花椒、辣椒等辅料调味,另外考虑到健康因素,盐的使用量上也有所减少。

 

来源:嘉兴小新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