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梅花糕”
浙江嘉兴滋味“梅花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6 点击:

糕点有以寓意出名的,像定胜糕,松子糕,也有以形状命名的,比如方糕,梅花糕等等,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看看梅花糕。

做梅花糕要用到的原料是面粉和赤豆,辅料是白糖、红枣、红丝绿丝,食用油等等。

先把赤豆熬成豆沙。在桶里倒水,倒面粉,搅匀。比例一般是一斤水,两斤面粉。

再加入老面,搅均匀,放着发酵两个小时左右。把面糊装到一个特制的紫铜壶里,把制作梅花糕的模具加热,刷一层油水。

往一个个孔里倒进面糊,倒一半。让面糊粘到四壁。然后马上放入豆沙,慢了,不容易粘合。

再浇上面糊。放红枣点缀。撒红绿丝和白糖。盖上铁板,加热几分钟。

打开,再撒白糖,洒点水,继续烤。烤十分钟左右,熟了就可以拿出来了。

 

梅花糕制作的关键在调面糊。面糊调好后,要发酵,可以用酵母,也可用老面。

糕点制作人  朱金联:刚刚做好后,马上做不行的,不发的,发不起来,一定要等两个小时后,再做,面粉做出来,这个梅花糕,帽子很松的。

面糊浇到模具里后,一定要撒两遍糖。

糕点制作人  朱金联:撒过一遍不甜,再撒一遍,更甜,更好吃。再加点糖,加点水,梅花糕还要松一点,口感比较好。

烤的时候,火候把握很重要,火太旺容易烤焦。做好后,趁热吃口感更好。梅花糕里面可以放豆沙馅,也可以放鲜肉馅,芝麻馅等等。

梅花糕以前的名字并不好听,叫马桶糕,因为形状像过去的马桶。现在一些老百姓还叫马桶糕。之所以改名叫梅花糕,据说跟乾隆皇帝有关。乾隆下江南的时候,路过海盐沈荡,他跟随从上岸去逛了逛早市。走着走着,肚子饿了,路边传来阵阵香味。

海盐县作家协会主席  吴松良:一看是一种新的糕点,他没见过,形状像梅花,他就问店主,这个糕叫什么名字?店主当时还不好意思说,当地把它叫成马桶糕,这个名字比较俗,乾隆皇帝买了一个吃了一下,觉得味道特别好,他说这个味道那么好,看上去像梅花,就叫梅花糕,店主说,梅花糕好,这样梅花糕流传下来了。

过去,梅花糕是人们喜爱的糕点,也是不少孩子童年的美味记忆。

海盐县作家协会主席  吴松良:小时候我们都喜欢吃梅花糕,当初因为条件比较差,梅花糕上面还有一块板油,这个油味道特别好,原来没有那么多油水,现在改为上面放的是枣子了,梅花糕有个裙边,这个裙边吃起来特别好,咬起来脆脆的,又甜又香,馅是豆沙的,甜甜的,记的小时候,用舌头舔一下,特别好,特别灵。

来源:嘉兴小新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