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浙江嘉兴滋味“鲫鱼嵌肉”
浙江嘉兴滋味“鲫鱼嵌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11 点击:

中国人吃年夜饭,无论南北,总要上一条鱼,表示“年年有余”。在北方地区,一般用的是鲤鱼,而江南用的是鲫鱼,我们嘉兴就更讲究了,会准备鲫鱼嵌肉这道菜。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来看鲫鱼嵌肉。 

鲫鱼嵌肉,原料是鲫鱼,辅料是肉糜和香菇末、冬笋末,调料有葱、姜,生抽,老抽,白糖,料酒,鸡精,盐。   

肉糜加香菇末、冬笋末、料酒、盐拌均匀。塞到鲫鱼的肚子和头里面。

鲫鱼下油锅,煎到两面金黄色。

加生抽,老抽,料酒,一些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炖20分钟,放糖收干,撒上葱花出锅,鲫鱼嵌肉就做好了。

鲫鱼嵌肉虽然是一道家常菜,但是历史悠久。西汉末年,汉成帝刘骜有五个亲兄弟,各自封侯,虽然是兄弟,但是关系不好,当时,山东人楼护在都城做官,楼护很有智慧,也会做人,五候都喜欢跟他来往。

嘉兴作家  杨颖立:经常会拿一些好的菜肴招待他,给他吃,甚至于他走的时候,把鱼啊肉啊给他带回去,他就把鱼,肉一起煮,现在我们叫烩菜,把它们放在一起,大杂烩一样的,做了一道菜。

楼护做的这道菜,就是鲫鱼嵌肉最早的样子,因为味道鲜美,后来慢慢传到江南地区。鲫鱼嵌肉做法比较多,可以清炖、可以烧汤,还可以红烧,要烧得好吃,里面的肉要选用五花肉,鱼肚子不能全部塞满。

厨师  杨春国:吃起来肉不容易老,比较松软。

嘉兴市政协文史委文史特邀员  庞艺影:鲫鱼嫩,肉很嫩,嵌了肉之后,还有一些脂肪,和鱼肉混合在一起,当然你这个肉糜拌料要拌得好。

鱼头里面也要嵌肉,鲫鱼头虽然小,但是吊鲜,把肉糜塞进鱼头,烧制过程中,肉糜会充分吸收鱼头精华。所以,鱼头里的肉是整道菜里最鲜美的,真正会吃的人,早就下筷子了。

厨师  杨春国:精华就在鱼头里面要有块肉的。更加鲜。

鲫鱼嵌肉,不仅口彩很好,而且营养也非常丰富。

嘉兴作家  杨颖立:鲫鱼,有个鲫字,有个吉祥的意思,所以一般放在那里,第一天他都不吃的,一定要放几天再吃。

鲫鱼嵌肉味道鲜美,但是鲫鱼鱼刺又小又多,吃起来要非常当心。

嘉兴市政协文史委文史特邀员  庞艺影:要集中思想,不能吃得快,吃得太快肯定要噎住,鱼骨头一下子就戳牢了。

因为制作麻烦,又是鱼又是肉,花费又大,过去人们只能在过年过节或者喜宴上看到这道菜,现在虽然大家都吃得起,但是高兴花工夫去做的人又不多了。

来源:嘉兴小新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