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美食 > 广州美食大搜罗:传统小吃、非遗美食、滋补汤粥、粤式海鲜!带你一次吃个遍
广州美食大搜罗:传统小吃、非遗美食、滋补汤粥、粤式海鲜!带你一次吃个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31 点击: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广州的自然环境优越,四季鲜花盛开,是著名的“花城”。
广州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是中国重要的商业门户,号称“千年商都”。
同时,广州的美食以丰富多彩而名闻天下,人称“食在广州”!当前,广州又是国内夜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它的夜间消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很多夜间消费新时尚都是从广州兴起并风靡全国。
那么,广州的夜市上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
在广州,每天晚上“夜游珠江”的游船阵容可谓相当强大。在游船上,游客除了可以看风光,还能品尝船上的美食,观赏魔术、茶道及一些文艺表演。
夜晚游览广州,自然少不了美食来助兴。
广州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谢永琳对当地的美食比较熟悉,记者决定跟随谢永琳对广州的美食做一番探访,我们从夜晚的北京路开始了解。 
这种晶莹剔透的美食叫肠粉,是广东流传颇广的一种传统小吃。在热腾腾的蒸锅上铺上白布,然后将米浆浇在白布上,隔水蒸熟成薄薄的粉皮,再在粉皮上放上馅料,卷成猪肠形,放在盘中,淋上特制的酱油、花生油、辣酱便成。
美食爱好者谢永琳告诉记者,在广州,有许多小吃都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味。有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店,却是专做传统小吃的老字号。
美食爱好者谢永:    
“这一个小吃就是我们当地非常传统的一种当地的小吃,你看看它的样子像什么?你看它样子像什么?我觉得像小燕子一样,像小燕子,其实啊它不是燕子,是我们当地一种传统的小吃叫做水菱角。
因为这种美食形似水中生长的菱角,所以当地人称它为水菱角。水菱角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被列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水菱角的制作过程是用粘米磨成粉晒干后,用热水调成米浆,然后用筷子夹着米浆,在开水中调成一个个形似菱角的粉团。
煮熟后再放入用猪骨、叉烧、冬菇、虾米煮好的米浆中,配上大头菜、鸡蛋丝、葱花等一起吃,其香味浓郁、爽滑筋道,回味无穷!
在广州市上下九步行街,有一家小店的生意特别火爆,门前总是排大队。许多顾客赶到这里,就是想尝尝这里的“凉拌鱼皮”。
今年66岁的老伯陈泽明从小就跟着爷爷学做鱼皮,在这里卖鱼皮也已经有40多年了。
陈老伯告诉记者,他家卖的“凉拌鱼皮”都是用鲜活的草鱼或鲮鱼去皮后制作而成。 
将煮熟的鱼皮经过制冷处理后,配上秘制的酱油、调料粉、花生、芝麻、香菜、葱花等辅料,简简单单地拌在一起,却拌出了让许多人赞不绝口的独特味道。
在广州市荔湾区大同路旁边的这条小巷内,这家老字号云吞面店总是门庭若市,夜晚更加热闹,许多消费者下班后专程赶到这里来吃一碗云吞面。
这家小店已经开了有60多年,店主吴锦云是第三代传承人。
吴锦云介绍说,包云吞的面皮一定要做得薄而有韧性,做馅的猪肉要选新鲜的肉质比较好的五花肉,搭配的汤更是讲究,它是选用大地鱼、火腿、虾仁、猪骨头等食材精心熬制了几个小时。
一碗云吞面看似朴实无华,实则精华荟萃,小巧的云吞皮薄馅多,爽滑鲜美,加上爽口弹牙的竹升面和香味浓郁的汤汁,令人回味无穷。
在广州,近些年兴起的啫啫(juejue)煲也特别受追捧。啫啫煲是将食材放在砂锅中高温烧焗,这时砂锅中的汤汁不断快速蒸发而发出“嗞嗞”声。
“嗞嗞”粤语发音为“啫啫”(juejue),于是广州人便将这种美食命名为啫啫煲。
这家餐馆的厨师长叶湖南马上要制作的是啫啫黄鳝煲。首先将处理过的新鲜鳝段加入秘制的调料腌制10多分钟,随后将砂锅大火烧热,倒入油,放进大蒜、姜片爆香,再倒入鳝段大火爆炒。
砂锅极强的储热效果让锅里的食材能被瞬间烹熟,锁住水分。再配上洋葱、香菜、小葱等配菜,盖上锅盖稍焖片刻,然后浇上少许黄酒爆燃,增加菜的香味,很快一份热腾腾的啫啫黄鳝煲就可上桌了。
边吃边逛,是许多游客夜游广州的主要游览方式。在灯火辉煌的广州,色彩斑斓的广州塔无疑是最抢眼的建筑之一。
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民间俗称“小蛮腰”。广州塔塔身主体高454米,加上天线桅杆的高度,总高度600米,是中国第一高塔。
乘坐电梯上行了100多层,记者来到了广州塔顶部的观景平台,这里是世界最高的户外观景平台,高度达到488米。
广州塔内设有商场、影院、餐厅及一些娱乐项目,最刺激的要数广州塔顶部设置的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和“极速云霄”速降游乐项目,这种玩法看起来很惊险,但还是有很多游客排队跃跃欲试!
塔内几家餐厅提供的菜品花样很多,有中式西式,让人看起来都直流口水。
在广州,一般晚上逛商场的人要比白天多多了。
广州天河区的正佳广场是一个超大型购物中心,不过,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个商场内竟然建造了三个大型的动植物场馆。
在这座雨林生态植物园中,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雨林的魅力。这里有800多种动植物,顾客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多种珍稀动物。
还可以见识传说中的猴面包树、见血封喉等珍奇植物。在这座自然科学博物馆中,收藏了近千件珍稀的古生物化石与矿物标本。
几大场馆中最吸引人的还是这座大型室内海洋馆。一踏入海洋馆,穿行在不断变幻的绚烂景致中,就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这里有300多种上万只海洋中的生物,从一般的水生动物一直到深海的庞然大物,消费者都可近距离观赏。
徜徉在绚丽多彩的水母长廊,头顶着游动的鱼群穿行在360度超大广角的海底隧道,还有这世界上最大的单体亚克力水族展示缸,加上水上芭蕾团带来的美轮美奂的美人鱼秀,都令人大开眼界,震撼不已!
边逛边吃,到了广州,一定要尝尝各种经典的粤菜。作为广东的传统名菜,白切鸡的做法有多种,清心鸡是其中一种颇受认可的做法。
清心鸡吃起来皮爽肉嫩,肉质鲜美,连骨头都很香。蘸上用生姜、葱花及花生油调制的小料,更是满嘴生香。
这家餐厅的厨师长蔡卫东告诉记者,做清心鸡一般选用的是150天左右的清远走地麻鸡,这样的鸡肉质比较嫩。
煮鸡时加入秘制调料,鸡入锅后要水上水下抖动多次,利用水的热度逐渐把鸡浸透、泡熟,这样鸡肉才会比较嫩。
位于珠江新城的这家餐馆是一家粤菜馆,这里的菜品大都是一些家常菜,但生意一直比较火。
厨师长黄立基现在准备做一道“豉油大肠”。将生姜片爆香后,加入焯过水的大肠爆炒,再放上秘制酱油、糖、味精等调料,接下来转入砂锅,用小火煲30分钟,让大肠更香更入味,随后再转回炒锅,大火收汁。
这样做出的“豉油大肠”又香又嫩,比通常的炒大肠好吃多了。
吃饭时少不了汤汤水水,是广东饮食的一大特点。为此,讲究营养健康的广东人研究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美味汤品,而且是不同的季节喝不同的汤。
除了汤,还有五花八门的生滚粥,艇仔粥、水蛇粥、滑鸡粥、状元及第粥,等等,看似简单的一碗汤、一锅粥却隐藏着万千气象,没喝过的一定要尝一尝。
广州靠近大海,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到了广州,一定要试试这里的粤式海鲜大餐。这家小店主打的是沙虫系列美食。
在生吃沙虫前,需要先把沙虫做一些处理。将沙虫宰杀后去除里边的内脏和泥沙,清洗干净后过冰水,再放在冰块上,很快,一道“沙虫刺身”就可上桌了。
地处广州沿江路的这家海鲜馆每天晚上爆满,这里的海鲜种类特别丰富,来自国内外的各种生猛海鲜在此聚集,这里实行24小时不间断营业。
在这家海鲜馆,“避风塘炒蟹”、“菌王焗大虾”、“蜂巢酥炸生蚝”、“骨香石斑鱼”、“沙姜鲍鱼煎焗鸡”等粤式海鲜菜品,受到消费者的特别青睐。
在广州的夜晚,人们还可以选择多种休闲娱乐方式。在花城广场,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这里观赏大型音乐喷泉秀。
在珠江琶醍,有很多主题餐吧、艺术馆还有小酒吧,三五知己,醉酒当歌,越是到深夜,这里越热闹。
从今年8月1日开始,包括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博物馆等在内的广州11家博物馆都实行夜间开放,打造内容丰富的“博物馆之夜”。
广州的4400多家品牌便利店,已经有70%以上的便利店是24小时营业。可以预见,广州的夜经济会越来越发达,未来广州人的夜生活也会比现在更加丰富!

TAGS:美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