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济南区县“财力”大排名 (附山东全省总榜单)
济南区县“财力”大排名 (附山东全省总榜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14 点击:

新 消 息

最近,省发改委公布山东137个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GDP榜单,山东省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00.55亿元,相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增长8.6%。

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而言,上半年,青岛以586.82亿元稳居榜首,烟台和济南分别以288.54亿元和237.35亿元,排在二、三位。

两个城市都突破“两百亿”大关,经济实力可谓强悍。潍坊、济宁紧随其后,优势明显。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政府的“钱袋子”

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有多少钱才能办多少事

钱多才能多办事

办大事

2017年上半年,济南交出了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经济增长速度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居第二位,取得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好名次。济南的财力在全省是什么位置?各地市的增速有何变化?体现出怎样的区域经济特征?

济南增速全省第二 创新领航跨越发展

山东17个地市中,就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而言,日照以12%的经济增速领跑,以冠军身份,与济南一起站到了“财政收入增幅排行榜”的最高领奖台上

通过全省17地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对比情况来看,2017年上半年,济南市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8%,较全省平均增幅(8.6%)高3.2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8.2%)3.6个百分点,高于烟台市(6.1%)5.7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列第2位

济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高,一方面得益于其省会城市的政治优势以及金融、房地产、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其副省级城市税收等方面相对优势。

县域经济对经济腾飞

至关重要

也是衡量一座县市经济实力的

重要考量

各地冠军出炉   “金融新高地”历下领跑泉城

历下区规模总量领跑泉城,在全省也排在第三位。历下区域经济发展的稳健,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其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频频与金融“大咖”们合作,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

今年9月,历下区金融办刚刚与中泰证券济南分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历下区经济转型,加大金融产业扶持力度上半年,历下区金融业增加值149.1亿元,金融业税收32.63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总量全市第一。下一步,历下区将着重在金融招商、服务、创新、稳定四个方面寻求突破。

同时,历下区渐形成金融多元化发展的基本格局,这将成为历下区经济不断腾飞的有力支撑。

榜单20强:历下、历城、市中创新发展入围

从本次公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排名来看— —

青岛市有7个县域财政收入规模总量位列前20强,而且全部在前10名。其中,黄岛区和崂山区占全省前两席;济南占了3个县域,分别是历下区、历城区和市中区,数量仅次于青岛。

除了历下区,历城区今年经济增长强健,财政增速强劲。最亮点的就是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历城区年初定下的100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6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8.7%。其中,市重点项目21个,完成投资13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

同时,在项目选择上,历城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同步围绕建设现代物流核心区,历城启动投资10亿元菜鸟物流园一期,推进总投资25亿元的山东闵鲁建材名品物流仓储产业园项目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力争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新高地,提升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历城重点推进投资63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80亿元的鲁能综合体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这些都不断加速历城区域经济腾飞。

四区人均财政收入破万元,历下在济排第一

据2017年上半年数据统,公共财政收入人均排名前十的县域中,青岛和烟台都是4个区县,威海1个区县。在人均财政收入榜单前10强中,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人均增幅最大的是烟台龙口市,由人均8875元猛增到14894元。在排行前四名的县域中,人均财政收入都突破了万元大关。

从济南10个区县来看,济南市历下区以人均8909元排名第一,距离万元的目标最为接近。

从县域产业结构分析,除了上文中谈到的打造“金融新高地”外,历下区近年来整体产业升级非常快,加速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把创新驱动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进产业新体系构筑,着力吸引国内外大型金融。

同时,促进商贸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高端资源向历下集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县域差距大,济南首位相差12倍多

青岛其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领跑全省,除黄岛区继去年居首位之外,平度与莱西进步也很明显,与去年同期比,位次都跻身全省前30强,这两地将是下一步青岛实施全域统筹、北部崛起的支点型县市。近年来,这两个县市都亮出了自己的“王牌”:平度的制造业与莱西的新兴产业都成为两县市跃升的动力。

此外,济南各区县经济发展也有差距。纵观济南各区县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排名第一位的历下区,在全省排名第三位。财政收入总量第一的历下区和最后的商河县之间的差距达62.52亿元,差了12倍多

下一步,济南将直面县域经济短板和痛点,经过上半年各区县的攻坚破题,济南县域经济的现状将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变提升,比如,商河的植保科技工业园,今年3月份,搞了一次集中签约,总共6个大项目,总投资11.7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

济南各区成绩对比:历下、历城亮了

上半年,济南所辖10个区县中(高新、南山单列),有两个区规模排名全省前十——历下区以67.75亿元排名第3位,在全市领跑,历城区以49.59亿元排名第10位

其中,济南进入全省前50名的区县,依次还有市中区、章丘区、槐荫区和天桥区四个区,分别位列第12、34、40和48位

整体看来,各区财政预算收入排名高于各县。在济南各县中,济阳县排名最高,商河列129位排名垫底。

10个区县中,历下区、历城区经济半年报十分亮眼,其中,历下区上半年更是以“67.75亿元”的数据位列第一,且这一数据,高于天桥、济阳、平阴、长清、商河5个区县的规模总量之和。

历城凭啥增速最快?

就上半年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幅度而言,历城区以19.47%的增幅在全市领跑,在全省排名第8位。济阳县以14.66%的增幅全市排名第二,全省列第22位。长清区、商河县、平阴县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23、25、47位。这5个区县上半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幅度,都保持了“10”的水平

在增速榜单中,历城区亮眼:今年1-6月份,历城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5亿元,增长幅度最快,超过进度8.6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幅高出6.71个百分点

从县域经济发展原因剖析,历城增幅最快的原因,是得益于聚焦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实力。同时,实施精准招商战略,产业不断发展。历城区的土地优势和大力招商引资(智)及产业结构优化,是重要原因

对标先进城市,济南未来县域发展“智能聚合”

青岛财政收入总量位列全省前10名的区县有七个,而济南仅有历下区和历城区两个。其中,青岛市黄岛区和青岛市崂山区分别占据全省前两名。

从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来看,青岛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的区县有4个,排名都位列全省前十,而济南仅有历下1个。

同时,通过与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同期对比可以看到,历下区2017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比去年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减少了6.15亿元,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比去年减少了1032元。

其实,不只是历下区,除了槐荫区、历城区、章丘区三个区,比2016年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高之外,其余区县均低于2016年同期水平。

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榜单排名前10的县域,在主导产业上呈现了共同的趋势:在新形势下加快创新步伐,积极发展园区经济。

园区经济对于济南县域经济来说,是很好的借鉴。此外,对标先进城市,济南县域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城市首位度还不够高,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大,发展环境还不够优等

不过,这也让人看到了济南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这两年,山东正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发展换挡提速。而向来敏锐的济南抓住良机,在山东这一事关全局的工程中,更是先行一步。

以“30余家央企同济南签合作协议”为代表的各大优势项目次第落地、服务业引擎作用更为明显、工业转型持续加快。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济南“三五三”战略引领下,其新技术新产业加快崛起。

全省137个县(市、区)2017年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排列

(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