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广东佛山人均存款余额9万元 排全国第五!
广东佛山人均存款余额9万元 排全国第五!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18 点击:

佛山人低调务实,是不是也特别能攒钱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9%。

其中,佛山住户存款余额突破6700亿,人均存款达9万,仅次于北上广杭。

佛山人均存款超过深圳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这是衡量民富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29个重点城市发布的统计数据,有17个城市的住户存款超过了5000亿,6个城市的住户存款超过1万亿大关。

29个城市人均存款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统计公报及人民银行支行报告数据,人口为各地常住人口数据,人均存款根据两者除值计算。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重点城市如天津、沈阳、济南、大连等城市的住户存款数据对外公开部分搜集不能齐全,在此没有一并纳入统计。

从人均存款来看,目前也只有北上广三个城市人均存款超过了10万,其次是杭州和佛山,而佛山人均9万的数据,也比深圳多了3000元。

人均存款的差异,与经济发达程度和城镇化率高度相关。佛山和北上广杭都位居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城镇化率也比较高,人均收入高,人均存款余额也高。

城市资金存量:佛山迈入万亿大关

住户存款虽然是反映民富和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

一个城市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可以称为一个城市的“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在我国,城市资金总量反应的不仅是自身GDP的数量,而且跟这个城市所在的中心性、集聚和辐射的能力紧密相关。

33个城市资金总量

数据来源:资金总量为各城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在城市全部资金存量方面,作为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均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中心城市,两城的“资金总量”均在10万亿以上。

佛山也超过了万亿大关,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总量靠前的城市,除了北上深广四个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城市大多是直辖市、省会城市,聚集了大量的教育、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资金的集中度很高。

揭秘:佛山民间为何有钱?

在盘点了存款等数据后,一个引人思考的疑问是,佛山民间为何如此“有钱”?

“藏富于民”的现象,与佛山独特的经济结构息息相关。放眼全国,佛山对民营经济的爱护、佛山民营经济的总量规模,都比较少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成果的分配,有着独特优势。

发达的民营经济,正是佛山居民富裕的重要保障。去年,佛山民营经济增加值5480.6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六成。

而在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万亿元的南京,去年全年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4700.1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4.8%。

简单来说,在南京经济总量远超佛山的情况下,佛山民营经济的总量、GDP占比,却都反而远远超过南京。佛山民营经济的强盛,可见一斑。

一个更加明显的例子是,去年,珠海民营经济增加值为776.72亿元。按此计算,佛山民营经济增加值,足足是珠海的七倍之多。

即使与一些省级经济体相比,佛山的民营经济也不显弱势。2016年,贵州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6097亿元,仅领先佛山600多亿元。

根据佛山市编办近日披露的数据,通过改革,佛山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数量增长明显。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53.56万户,注册资本10167亿元。可以预计,下阶段佛山民营经济有望迸发更大的活力。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