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2017老年消费维权大数据公布十大舆情热点
2017老年消费维权大数据公布十大舆情热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29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老年用品市场越来越成熟,不仅涉及到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健康、保健,还包括老年人的学习、休闲、娱乐、保险、理财、电子产品等。老年人群体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不再是“把钱存起来给下一代”那种传统观念,而是出去旅游、养生保健,参加老年大学等,日常消费非常丰富多元。

  老年群体消费维权的热点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呢?在重阳节前夕,消费者网与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7老年消费维权舆情大数据报告》,梳理出了“十大老年消费维权舆情热点问题”。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陈秘书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十大热点问题都是什么,涉及哪些消费领域?

  陈音江:“通过对今年老年消费维权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出的‘十大老年消费维权舆情热点问题’分别是电话诈骗、高收益骗局、不合理低价游、以房养老骗局、免费促销陷阱、“坑老”会销、老年神医广告、不安全老年代步车、投资收藏陷阱和预付卡退费难。这些问题主要涉及的是投资理财、医疗保健、旅游出行和养老生活等四个消费领域。其中,投资理财占36.81%,医疗保健占33.27%,旅游出行占18.35%,养老生活及其它占11.57%。”

  经济之声:为什么这些年电话诈骗始终是高居榜首,老年群体到底应该如何来防范?

  胡钢:“这些年,经过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强力整治,电信诈骗案取得了很大成果,但在某些区域、某些时段中,相关的电信诈骗,特别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情况依然存在。我个人认为,这与老年人的一些特征有关系。首先,老年人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但对某类特定的产品或服务的了解可能非常有限,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开展了相关的违法甚至犯罪活动。

  第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时信息泄露的问题愈发突出。我们每个人的信息会被非法泄露、流转、使用。有些犯罪分子,甚至专门针对某个特定的消费群体,比如老年人目标人群进行定制化的诈骗。

  第三,相对而言,老年人对外界的接触比较少,而且在城市化的进程,有些老年人可能没有跟子女居住在一起,这就使得老年人处于信息的贫乏状态。所以我希望,作为子女,尽可能的去陪伴老年人,如果不能直接面对面陪伴,那么以电话、信息的方式多一些沟通、多一些提示。

  经济之声:高收益骗局的舆情热度排名第二。今年以来,“民生银行30亿假理财”、“以房养老”、“民族资产解冻”、“五行币传销”等影响恶劣的老年诈骗事件屡屡被媒体报道,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为什么今年这类骗局呈上升的态势?大家要注意些什么?

  陈音江:“主要是一些不法商家抓住了老年人急于投资而且投资经验又不足的特点。其实不仅仅是老年人,大家都应该明白,投资是高风险的活动,一般而言,比如投资会获10%以上,甚至20%、30%回报的,这里面基本都会藏有猫腻,甚至可能最后连本都回不来。所以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事先多防范,事中要留好证据,事后遇到问题要随时要举报。”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