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江苏警方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
江苏警方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8 点击:

  哪种骗局中招的人最多?什么人最容易被骗?为何老骗局仍有人上当……今天,12月28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梳理一年来警情大数据,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并提供最佳防范措施。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一年来,江苏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发案率、经济损失额双降,而破案率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则同比上升。

  【态势】

  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继续保持“两降两升”

  2016年12月31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一年来,该中心积极开展全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社会综合防控平台研发建设,严格落实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各项措施,有效遏制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截止目前,江苏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继续保持“两降两升”良好态势,全省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7.2%,经济损失数额同比下降21.6%,破案率同比上升40.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上升30.7%。

  一年来,江苏省公安厅会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安排省内有关电视媒体机构,密集播放防范宣传视频、防范宣传滚动字幕、典型案例剖析等,同时建立“江苏反诈”微信公众号,现已发布信息220余条,及时总结各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提炼识骗、防骗技巧,引导群众加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同时,省反诈骗中心还与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合作,开设“江苏反诈警情快报”专栏,目前已刊载99篇,第一时间报道省内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揭露最新诈骗手法,提醒公民加强防范避免损失,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从柬埔寨抓回来的60名诈骗被告人均被判刑

  2017年12月27日,由公安部督办的“9.20”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经指定,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秦淮区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60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2016年8月30日,柬埔寨警方根据情报捣毁一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现场查获电脑、电话等涉案物证。9月20日,经公安部指定,南京市公安局派工作组从柬埔寨境内接受证据,并带回犯罪嫌疑人63名。专案组严格依照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开展侦查、讯问及取证等一系列工作,在法定期限内履行相关刑事诉讼程序,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0名。该案经逮捕、起诉、审判等诉讼环节,相关刑事诉讼工作历时15个月,已依法认定该犯罪集团在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

  经审查,2016年3月,被告人邱某某与他人纠集被告人陈某某等准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在柬埔寨金边市租赁房屋作为诈骗窝点。自2016年5月起,被告人邱某某、陈某某陆续纠集江某某、吴某某等60名被告人,以事先编辑好的剧本,通过拨打、接听电话的方式冒充公、检、法机关,以被害人涉及相关案件为由,诈骗被害人钱财。

  以邱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集团成员有严格的考勤考绩及工作生活等管理制度,犯罪集团成员前往柬埔寨的机票、食宿、生活用品及集团成员的收入均由集团用犯罪所得统一支配。其中,集团首要分子、主要管理者以及协助主犯管理集团事务的被告人共11名,其中9名为台湾籍。集团其他成员,均为“话务员”。“话务员”分为一线、二线、三线,按实施诈骗的流程扮演不同角色,从低至高逐级流转,直至诈骗得手。

  目前,经认定该犯罪集团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起,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379万余元,被害人涉及河北、陕西、湖北、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广西等省份。其中,单笔诈骗金额最大为180.6万元。

  12月27日,法院一审宣判,主犯邱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有41名被告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所有被告均被判处实刑,最轻的也被判处一年六个月。另外,一被告人因病被取保候审,法庭派员赴其原籍实行宣判。目前,有关诉讼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大数据分析】

  网购诈骗成年度诈骗手段TOP1

  省反诈骗中心根据一年来接到的通讯网络诈骗警情进行梳理,形成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 。网购诈骗,成为发案最多的一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其后依次为刷信誉兼职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无门槛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股票投资诈骗、QQ(微信)诈骗、冒充熟人电话诈骗、冒充公检法(境外)诈骗、网络招嫖诈骗和网上交友诈骗。

  “从年度TOP10可以看到,发案最多的10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基本都是传统套路,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分月的数据来看,网购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无门槛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QQ(微信)诈骗、股票投资诈骗和冒充购物客服诈骗这6种诈骗手段,动态占据每月警情数前五名,其警情数量占通讯网络诈骗总警情量的70%左右。其中网购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和无门槛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月月不落,始终进入前五席,而网购诈骗和刷信誉兼职诈骗则包揽了月度警情前两名。

  “这两种诈骗手段之所以始终高发,一方面是因为网购在我国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诈骗手法诈骗案值往往不高,受害人未及时报警,导致不法分子愈发嚣张。”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冒充网购客服诈骗手段也有6个月进入月度警情前三名,仅1月和10月两个月没有进入月度警情前五。“网购诈骗和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的高发,也折射出我国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的严峻性。”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这两种作案手法都是骗子获取公民网购信息后展开的“精准打击”。

  从受骗人群来看,受害人年龄范围非常广泛。“小至在校高中生,大至退休的老人,只要能够操作手机、电脑,会在线购买商品的,都有上当受骗的可能。”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因此仍需要加大防范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通讯网络诈骗作案手段及防范方法。为此,省反诈骗中心制作了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TOP10,不仅有作案手法分析,还有最佳防范建议,希望广大市民关注。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