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河南南阳2017年度十大社会新闻事件出炉!
河南南阳2017年度十大社会新闻事件出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5 点击:

  健步迈进新时代,情牵民生多佳讯。2017年,对南阳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亮点频现。在全面盘点和梳理过去一年南阳社会生活、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喜人变化和成就时,南阳日报编辑部广泛征求了专家学者、媒体同行和部分居民的建议和意见,精心评选出2017年度南阳十大社会新闻。

  2018年,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民生,聚焦热点,勇毅笃行,为广大居民送上更多惊喜。

01

防治攻坚改善环境

实施防治攻坚 改善环境质量

市城区优良天数超省定目标

  

  2017年,我市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市城区优良天数达235天,同比增加36天,超过省定目标。

  市委、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机构,针对施工扬尘、渣土车及露天烧烤、“小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庭院绿化、黄标车淘汰6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7+1”等多项攻坚措施,建立了多级督查机制,并聘请80名社会监督员对市城区21个街道实施网格化监管,做到日常督查与“零点夜查”相结合。与此同时,把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纳入绩效考核。全面普查大气污染源底数,实行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收到明显成效。(记者 洪塔)

02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烹制视听盛宴 丰富精神生活

我市文化惠民演出好戏连台

  自2017年4月13日起,“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14场室外大型演出,3000多名演职人员为居民奉献了170余个精彩节目,近10万名观众共享了视听盛宴。同时,全年推出的23场“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让南阳居民过足了戏瘾。

  “唱响白河”演出活动展现了南阳本土文化特色,挖掘、融入了众多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既有高雅艺术、特色文化,更有群众文化、校园文化,可谓场场精彩,百花齐放。“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众多戏曲名家轮番登台,达到了让精品剧目演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的效果。特别是“唱响白河”文化活动,成了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展示了南阳担当、南阳精神、南阳风采,奏响了城市文化建设的最强音。(记者 石张楠)

03

食品安全示范引领

引领行业发展 呵护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获得命名

  2017年12月12日,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对第二批46家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进行了命名。至此,我市共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56家,县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058家,县级食品安全示范街26条。示范店、示范街的创建,树立了餐饮行业良好的形象,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市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积极推动监管改革,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行政许可,狠抓日常监管,强化专项整治,全市餐饮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稳中向好,打造了一批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夜市等,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记者 段平)

04

运动健身广受欢迎

推动全民健身 展示良好风貌

市第五届运动会实现双丰收

  2017年9月16日,以“凝聚正能量、体育惠民生”为主题的市第五届运动会开幕。

  本届运动会设县区组、市直组、青少年组、老年组和社会组5个组别,比赛项目有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等34个大项400余个小项,吸引了全市16个县区和63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万余名运动员参赛,项目设置和参与规模都超过了往届。2017年4月开始至开幕式前为分散比赛阶段,共进行了27个大项的比赛;2017年4月16日至26日为集中比赛阶段。运动会期间,创造了一批新纪录,涌现出一批优秀体育人才,掀起了又一轮全民健身热潮。(记者 陈大公)

05

居民出行方便快捷

提升城市形象 方便居民出行

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2017年5月2日,南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拉开序幕,至当年11月30日,新建成的三站台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新南阳站在设计上采用具有南阳地域文化特色的汉代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20899平方米,一次性最大旅客接待量达3000人次。车站改造分为三个阶段进行:2017年年底,第一阶段新建的三站台、旅客地道和行包地道投入使用,计算机联锁换装等工程顺利完成;预计新的南阳火车站将于2018年春运前投入运营。改扩建工程将大大提升交通的基础支撑能力,对我市构建畅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石张楠)

06

专用号牌绿色环保

倡导绿色环保 实现便民利民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正式发放

  2017年12月25日,我市正式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天,全市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80副,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两副,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178副。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发放,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开始走进我市普通百姓家庭,对改善空气质量、保障服务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号牌制作采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签注唯一生产序列标识,实现了号牌的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了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水平。(记者 陈大公)

07

志愿服务渐成风尚

真诚服务他人 引领文明风尚

全市注册志愿者逾138万人

  2017年12月6日,市文明办发布我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参与注册的志愿者数量,经实名认证正式注册志愿者总数为138.04万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全市已拥有社会志愿服务协会30个,注册各类志愿团体4401个;建成564个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文化支教、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受惠群众达数十万人次。与此同时,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典型,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带来了更多的道德增量。(记者 段平)

08

乡村旅游助力扶贫

依托青山绿水 助力旅游扶贫

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典型授牌

  青山绿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很多人的乡村记忆。2017年10月,我市为24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园和示范户授牌。这是我市落实省乡村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按照乡村旅游示范村(园)农家乐户数、旅游带动农户数、旅游从业人数、年接待游客人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和从业农民年均收入等考核标准,经过初评、综合考核,最终评定出卧龙区谢庄镇龚河村、宛城区黄台岗镇项寨村等5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平县遮山镇紫海香田薰衣草庄园、南召县云阳镇玉兰生态观光园等45个乡村旅游示范园,卧龙区龙祥生态园等146个乡村旅游示范户。市旅游部门通过创新旅游扶贫机制,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14346户、38817人逐步实现脱贫致富,收到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余耀耀)

09

养老体系基本建成

发展养老事业 保障老有所养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截至2017年11月,全市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支持日间照料、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我市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60万人,且老年人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切实做到老有所养,事关百姓福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在非营利性老年服务机构建设、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以及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税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允许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合资、入股、购买、租赁等方式参加养老机构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目前,全市有各类公办养老服务机构246家、居民办养老服务机构11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323个。(记者 余耀耀)

10

“厕所革命”惠及百姓

建设改造并重 提升生活质量

推进“厕所革命”惠及万千百姓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2017年,我市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城市公厕建设、改造、提升亮点频现。从城市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从社区、超市到旅游景点,一大批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公共厕所建成投用,在方便群众生活、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彰显了文化文明。

  3年来,仅市城区就新建公厕230座,升级不达标水冲式公厕142座,拆除改造旱厕291座。目前,市城区公厕总数达613座,整体数量超过住建部《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关于公厕设置数量的标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在人流量大、公厕数量不足的地段,我市还设立了流动公厕。“厕所革命”让原本脏乱差的厕所实现大变身,这不仅是一场改变传统观念、改变生活环境的“革命”,更是一场改变生活方式、推动文明进程的“革命”。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