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公布
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公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8 点击:

在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

中国内地高校上榜总次数达1700次

仅次于美国

位列全球第二

学士帽分割线

7月17日晨间,作为全球高等教育四大排名系统之一,拥有15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披露新榜单。

这份“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细分到54个学科,覆盖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按照具体学科进行分类排名,形成多列纵队。

据统计,美国在各学科排名上仍然处于绝对优势,309所大学在35个学科中拿到了“冠军学科”,上榜总次数达到4661次。其中,哈佛大学就占据17个学科的榜首。

中国内地共有202所高校

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中上榜

上榜总次数达1700次

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内地高校“冠军学科”均出自工科

若将学科排名位居全球前50的学科视作高校优势学科,全球第一与第二之间还有不小差距。美国共有132所高校进入各学科前50,上榜次数1151次;而中国内地有63所高校进入各学科前50,上榜总次数268次

从前50的均值看,美国高校平均上榜8.72次,中国内地高校平均上榜4.25次,这表明中国内地高校的优势学科数量相对较少,学科分布还相对狭窄

在“数、理、化”等理学领域的8个学科中,美国高校坐了6把“头把交椅”‘;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10个学科中,美国高校也占了8个头牌;在社会科学领域的14个学科中,美国高校更是拥有12项“桂冠学科”。

代表性国家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分布图。

中国内地高校的所有8个“冠军学科”,均出现在工科领域的22个具体学科中。这8个位列2018世界第一的学科,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和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可以说,读这些内地高校的世界一流学科,即使不留学也很值得。

但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项目主管、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前任数据分析师张志辉直言,在社会科学方面,中国内地高校在英文国际期刊上的发文量较低,社科领域的诸多学科上榜高校还较少。当然,上榜数量相对较少的学科,也是我国内地高校未来上升空间较大的学科。

化工、冶金、空天等学科

内地高校“看家宝”

总体上看,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分布呈现“理工男”的特点

在工学、理学领域,上榜高校数量超过50所的学科包括: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

具体而言,中国内地一些代表性学科的排名成绩十分强势,成为相关高校的“看家宝”。比如化学工程,是中国内地上榜数量最多的学科,涉及高校超过80所,前十名中有5所之多,与美国高校平分秋色

冶金工程,中国内地上榜高校达64所,占全球上榜高校的32%,也是内地高校上榜比例最高的学科;又如, 仪器科学,以冠军高校哈工大为首,中国内地高校几乎包揽全球前10名;值得注意的还有航空航天工程,全球一共只有50所设有相关专业的高校上榜,中国内地就有10校在列。

从各校上榜数量看,浙江大学成为今年上榜学科次数最多的高校,共计45个学科上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44次、43次、40次和38次上榜数,排在全国前五。之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依次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有9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是中国内地高校中进入全球学科十强最多的高校;此外,清华和北大分别都有29个学科跻身世界百强,也并列成为进入前百名学科最多的内地高校。

记者了解到,“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

其中,来自国际文献数据库的论文指标包括:论文总数、论文标准化影响力、国际合作论文比例、顶尖期刊论文数,以及教师获权威奖项数等。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