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深圳10区最新经济实力排行榜出炉!4大阵营再起变化
深圳10区最新经济实力排行榜出炉!4大阵营再起变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2 点击:

  你来深圳多久了?

  你现在在哪个区?

(为啥要问这个问题?因为深圳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点)

音符

最近一项数据发布——

2018年上半年

深圳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1009 .38亿元

GDP总量位居全省各市第一

同比增长1300.36亿元

实际增速为8.00%

来源:百度百科

深圳人都知道

深圳一共有10个区

每一个区都独具特色

实力不容小觑

那在2018年的上半年

大家排名是否发生了变化?

谁是第一?谁又给了我们惊喜呢?

  微软雅黑

(别着急,我要公布答案了!)

上半年各区经济总量整体排位发生较大变化,南山、龙岗、福田为前三名。

相较去年同期

龙岗经济反超福田,龙华与坪山在建区翌年分别反超此前领先的罗湖、盐田,老区经济发展遭遇强敌,原本的区域经济格局也随之产生变化。

知道你已等不及

快跟大件事君一起来看数据吧!

1900亿阵营:南山、龙岗、福田

南山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上半年

南山区在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位居全省区县第一,作为深圳全市唯一的2000亿级经济大区,南山的经济总量达到2146.4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6.36亿元,实际增速达到6.70%。

➨  从单项数据分析,上半年,南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为766.08亿元,居全市第三。

➨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上半年,南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1.47亿元,位居全市第四;

➨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长率为18.6%,排在全市第六;

➨ 进出口方面,由于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片区出口总额为831.73亿元。

总的说来

占据了“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多年的南山,上半年的经济总量依旧亮眼,但对比单项数据,不难发现各项指标的增速明显放缓。

龙岗多项指标全市第一 

继去年全年经济总量超越福田后,今年上半年龙岗再度发力,实现GDP 1952.47亿元,同比增长352.95亿元,增速达9.3%,今年的半年经济总量这一指标又实现对福田区的超越,并进一步缩小了与南山之间的差距

其中

工业仍是片区GDP增长的主动力

数据显示,龙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1亿元,增长13.3%,增加值总量、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

从GDP核算的角度看,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65.18%,拉动GDP增长8.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率贡献87.59%。

1500亿阵营:宝安一枝独秀

对比去年上半年的各区成绩单,原本同处于1500亿大军的两工业大区,只剩下宝安一枝独秀,之后的龙华罗湖则刚刚步入千亿阵营。

据宝安区此前公布的数据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6.92亿元,增长8.0%,全区税收361亿元,同比增长9.5%。

其     中

➨ 制造业现税收入120亿元,增长9.1%,占总税收比重43%,显示了宝安在实体经济和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

➨ 上半年宝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17亿元,增长12.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0%,增加值达589亿元,拉动全区GDP增长3.7个百分点。

➨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累计完成438亿元,同比增32%,占全市17%,投资总量及增速居全市第二

1000亿阵营:龙华、罗湖

千亿大军方面

今年深圳又迎来了龙华、罗湖两大新生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建区第二年,龙华就凭借后发优势超越老区罗湖。

龙华增速全市第二 

龙华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达到1033.11亿元,排名全区第五,排在老区罗湖之前,增速排名第二,仅次于龙岗。

除了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呈现负数,其他单项指标涨幅都不小,特别是进出口总额增速达53.7%,居全市第一,此外,片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居全市第二,这是龙华区历史同期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罗湖经济密度居全市前列

老城区罗湖上半年经济发展可谓中规中矩,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032亿元,增长7.8%,尽管总量被龙华反超,但片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3.1亿元,是全市水平的2.4倍,经济密度位居全市前列。

城市更新被视为打破老区发展瓶颈的最大抓手

上半年,罗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亿元,增长34.9%,城市更新占比达一半,同时,罗湖棚改也已全面开工建设。值得一提的是,罗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95%,居全市十个区(新区)首位,产业结构媲美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

百亿阵营:光明、坪山、盐田、大鹏

光明新区、坪山区、盐田区、大鹏新区上半年GDP总量依次位居全市第七到第十位,由光明新区领跑

光明:以新兴产业为主导

上半年,光明新区生产总值达395.33亿元,同比增长8.5%;

点击查看源网页

●  规上工业增加值219.80亿元,同比增长8%;

●  57家上市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5.28亿元,同比增长23.3%;

●  203家年底新增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6.02亿元,增长34.7%。

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坪山:第三产业成“压舱石”

成立行政区的翌年,坪山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290.33亿元。从产业上看,第三产业以16.0%的速度持续增长,增加值达112.24亿元,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相较去年同期

坪山上半年GDP及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大幅下降,不再是增速双料冠军。

但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坪山社消零售总额37.84亿元,增长9.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看到这里

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

记者观察:用数据说话

上半年龙岗经济发展加速,凭借工业发展这一关键动力,拿下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增速三冠王。

片区在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发展迅猛——

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六成以上,其中,全区排名前十的工业行业实现产值4187.29亿元,占全区比重超过九成,同比增长17.8%。

不难发现,龙岗的经济高速发展

离不开核心企业华为的拉动

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华为增加值占龙岗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0%以上,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0%以上。

2018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结合龙岗475家超亿元企业实现产值4098.19亿元的数据分析,上半年,华为一家企业撑起了龙岗亿元企业产值近八成

通过数据对比

可以看到龙岗与南山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上半年南山区经济增速放缓,多项指标增速放缓,特别是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出口方面不尽如人意,虽然经济总量目前仍领先与龙岗,但不得不承认,单从数据对比及发展速度来看,龙岗和南山差距正在缩小。

那我们这样的对比是否科学?

对话专家:对比体系还应细化

Q

龙岗上半年经济增速问鼎第一是否偶然,离超越南山还有多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

上半年龙岗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并非偶然。

➪  首先,由于经济总量基数低,凸显了后发优势

➪ 其次,土地存量大使得龙岗在既有产业转化升级方面优势明显;

➪ 此外,作为东部中心城区,不断提升的公共服务也带动人口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片区经济的发展。

总的说来,龙岗还处于经济发展的增速阶段,但增速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终会放缓。

其实比较的指标也不该是仅仅经济总量

而是应看发展的质量

比如单位面积经济增速,人均GDP

相较已经进入后工业阶段,实现了支柱产业向高端服务化的转变的福田,以及凭借着科技创新实现了产业结构均衡的南山而言,龙岗还处在工业化阶段,经济发展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龙岗何时能超越南山还不能确定,即便反超,在衡量经济发展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土地面积与人口密度

更多解密内容见今日推出的

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大件事头条

深圳的发展

离不开深圳的每一个区

更离不开深圳的每一个人

1+1>2的理想效应

才有我们值得骄傲的大深圳!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