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2018年昆明死亡35877人 死亡原因伤害排第4位
2018年昆明死亡35877人 死亡原因伤害排第4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18 点击:

16日,由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的《昆明市2018年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出炉。

来看看这些事关每个昆明人的数据↓↓↓

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01岁

随着昆明市社会经济和卫生计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01岁,高于全国平均值(76.7岁)。其中,男性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6.78岁,女性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81.45岁。居民的健康状况持续得到改善。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3岁,到2030年全国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0岁,而昆明已经提前达到目标要求。2008-2018年,昆明10年间人均期望寿命増长3.04岁,平均每年增长0.3岁。

中学生生长发育总体持续优良

2018年,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胸围三项生长发育的主要形态指标总体持续优良。

以16岁青少年为例

2018年昆明市16岁男性青少年身高、体重和胸围分别为170.42厘米、61.0千克和84.12厘米;

2018年昆明市16岁女生身高、体重和胸围分别为159.51厘米、53.24千克和82.28厘米;

三项指标均保持在较好水平。

中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达74.05%

监测数据显示,昆明市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率依然较高,特别是视力不良在中小学学生中较为常见,近年来无明显改观。

2018年昆明市中学生肥胖、视力不良、龋齿和沙眼的患病率分别为13.95%、74.05%、19.80%和2.65%;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龋齿和沙眼的患病率分别为10.98%、42.70%、40.81%和2.95%,与2017年相比均有所上升。

2018年死亡35877人 死亡率为645.06/10万

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昆明市户籍居民报告死亡个案35877人,死亡率为645.06/10万,其中男性死亡数为21269人,女性死亡数为14608人,男性死亡率高是女性的1.45倍。

全市居民前十位死亡原因依次为:

循环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肿瘤

伤害

消化系统疾病

内分泌、营养代谢性疾病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

传染病

围生期疾病

慢性病造成死亡比例上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死因归类法,将疾病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

第二类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第三类是伤害。

与2017年相比,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造成的死亡占总死亡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而在慢性病中,又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代谢病为主要死因,占全死因的84.76%,慢性病成为影响昆明市城乡居民健康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呼吸系统疾病、肿瘤、伤害、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等疾病中,男性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

伤害是1-34岁人群的最主要死因

通过年龄分组可以看到:

0-14岁组主要死因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性疾病,占该年龄组死亡的47.12%;

15-34岁组主要死因是伤害,占该年龄组死亡的54.43%;

35-59岁组主要死因是慢性病,占该年龄组死亡的75.75%;

≥60岁以上年龄组主要死因是慢性病,占该年龄组死亡的90.19%。

在不同年龄人群中,伤害是1-34岁人群的最主要死因,伤害死亡占同年龄段总死亡的过半比重。

意外跌落排伤害的首位

分析伤害死亡构成发现,引起居民死亡的前五位伤害依次是:

意外跌落

道路交通事故

自杀及后遗症

意外中毒

淹死

这五类伤害的死亡占全部伤害死亡的88.4%。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