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杂谈 > 排名 > 最新城市GDP排行 广州强势反弹 上海不及预期 济南首超佛山
最新城市GDP排行 广州强势反弹 上海不及预期 济南首超佛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06 点击:

每一年开局都至关重要,2019年尤其重要。

 

近日,各大城市陆续发布一季度GDP数据,哪些城市强势复苏?哪些城市低于预期?哪些城市增速领跑?

 

01

一季度GDP排行:

广州强势反弹,上海不及预期,新济南首超佛山

 

这是2019年一季度各大城市GDP排行:

说三个重点。

 

其一,广州强势反弹,上海不及预期。一季度城市经济格局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北上深广,四大一线城市地位牢不可破。

 

从增速上看,广州领先,上海垫底,北京中规中矩。其中,广深名义增速双双破10,势头强劲。

 

上海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上海一季度GDP8308.2亿元,同比增长5.7%,名义增速为5.66%,均低于全国平均增速。这背后,主要是受工业下滑拖累:一季度上海工业增加值2015.29亿元,下降2.8%。

这其中,汽车产业下滑是主因一季度,上海汽车产量为59.33万辆,同比下降22%。不过,上海工业投资增长态势不弱。一季度,上海工业投资增长15.8%,未来企稳可期。

 

其二,重庆天津都有所企稳。重庆经济运行相对平稳,一季度GDP为5102.30亿,同比增长6.0%,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而天津则从低位开始反弹,一季度GDP为5198.58亿,同比增长4.5%,而去年一季度仅为1.9%,去年全年则为3.6%,经济从底部反弹。

 

其三,新济南首度从超过佛山。今年1月,济南吞并莱芜,强省会之路开启。借助莱芜的支援,今年一季度济南GDP达到2339.1亿元,超过佛山的2266.5亿元,而去年一季度仅济南合并莱芜之前GDP仅为1873.6亿元。

02

名义增速排行:

南京领跑,广州反超深圳,西安武汉超10%

 

关于GDP增速,有两组数据,一组是名义GDP增速,另一组是实际GDP增速

 

这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实际增速去除了价格因素。一般而言,在通胀型经济中,名义GDP增速高于实际GDP增速。

 

这里单看名义GDP增速排行

其一,广州反超深圳。一直以来,深圳无论是名义增速还是实际增速都领先于广州。不过,2019年一季度,广州名义增速反超深圳。广州名义增速为11.18%,超过深圳的10.06%,不过实际增速,深圳领先0.1个百分点,深圳实际增速7.6%,广州为7.5%。

 

其二,南京领跑。一季度南京名义增速高达16.11%,位居各大城市之首。431.86亿的名义增量,拉近了与杭州之间的差距。去年一季度,杭州南京GDP差额为242.7亿,今年一季度这一差距已经收窄到117.8亿。

 

其三,西安武汉成都郑州名义增速均超过10%。这其中,西安名义增速12.64%,武汉名义增速12.26%,无锡名义增速12.28%,广州名义增速11.18%,成都名义增速11.17%,郑州名义增速为11.17%。其中,广州是唯一名义增速超过10%的一线城市。

 

03

广州强势反弹:GDP增速一线城市最高

 

去年此时,唱衰广州的声音不绝于耳。

 

当时,2018年一季度,广州GDD增速降低到4.3%,在各大城市中处于垫底位置。季度GDP更是首次被天津反超,一时之间,广州经济成为众矢之的。

 

一年过去,广州GDP强势反弹,一线城市之位牢不可破。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广州GDP高达5508亿元,实际增速为7.5%,比去年一季度的4.3%上升3.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的6.2%上升1.3个百分点。

单看名义增速,广州更为可观。2019年一季度,广州GDP名义增速为11.18%,创出近两年新高,而且近几年来首次反超深圳

与天津相比,广州一季度GDP高出天津309.4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广州一季度GDP还比天津低了5.4亿元。

 

这背后,一是广州投资强势反弹。一季度,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19.1%,而去年同期仅为2.5%。

 

这其中,拉动最大的并非坊间所以为的房地产,而是基建和工业投资。一季度,广州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4%,工业投资增长44.3%,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2.2%。

 

二是广州新兴经济增长强劲,转型升级成效初显。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新材料等八大新兴产业增速高达8%,GDP占比接近20%,成为经济良性增长的支撑。这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增长10.2%,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增长20.5%,增速可观。

 

04

重庆天津企稳:挤水分结束?

 

重庆天津,是国内率先进行挤水分的两大城市。

 

五年多前,重庆天津是增速明星,GDP增速连续多年高达两位数,与广州深圳的差距不断缩小,一度引发“广深第三城城第四城之位不保”争论。

 

然而,从2017年开始,这两地开始挤水分,GDP增速大幅回落,与广州深圳的差距越来越大,第四城越来越遥不可及。

 

时间进入2019年一季度,经过挤水分之后,这两地的经济都开始企稳。

 

先看重庆,一季度重庆GDP为5102.30亿,同比增长6.0%,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虽然重庆经济仍在低位运行,但呈现出复苏迹象。

 

这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比上年全年和同期分别回升3.8和1.8个百分点。不过,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仍在大幅下滑,降幅高达17.1%。

 

相比重庆,天津则开始低位反弹。

 

一季度天津GDP为5198.58亿,同比增长4.5%,而去年一季度仅为1.9%,去年全年则为3.6%,经济从底部反弹。

 

这背后,与投资马力全开不无关系。一季度,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27.4%,成为经济企稳的最大支撑。

 

05

几个结论

 

有人说,GDP无足紧要,GDP排名更是毫无意义。

 

这种观点与“唯GDP论”针锋相对,相当于从一个极端迈向另一个极端。“唯GDP论”自然有问题,但GDP仍是衡量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是管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

 

有几点需要再度重申一下:

 

其一,一季度开局未必代表全年。经济从底部开始复苏,有的城市率先复苏,有的城市稳步复苏,有的城市借助投资基建驱动,因此缺乏后劲,还有的城市存在季度调节因素,有意做高一季度数据……因此,衡量地区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还要看全年数据,但一季度可以作为参考。

 

其二,一线城市仍无挑战者。虽说广州跌出一线城市之声不绝于耳,但至少从GDP来看,广州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2019年一季度,广州GDP超出重庆406亿,超出杭州2278亿。而去年同期,广州超出重庆293亿,超出杭州2031亿。

 

其三,强省会城市表现极其抢眼。在名义增速超过10%的城市中,武汉成都郑州西安杭州都属于强省会城市,南京则在全力打造强省会。在强省会、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等战略的加持之下,强省会城市将会给人们更多惊喜。

TAGS:排名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